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信机系计算机网络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时间:2022年10月20日 作者:杨柳 浏览量:[]


一、设置理由

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出现人才需求数量巨大和人才错位两个显著特征。基于国家统计局、教育部等数据分析,近几年信息技术产业人才总体需求缺口达765万。上海市政府较早确立了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的经济发展战略,至今,上海的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产值已连续十余年居全国前列,计算机网络、通讯环境的建立为各行各业的计算机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为了配合信息化要求,上海先后建立了多个国家级的软件园区,有力促进了计算机应用与软件产业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上海着力构建“3+6”重点产业体系, 推进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社会服务业及文创产业。静安区深化落实一轴三带发展战略,三大集聚带功能凸显,六大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人力资源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活力迸发,新旧动能转换力度加大,积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全力对接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区域经济密度不断提高。学院要聚焦静安区商贸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数据智能、文化创意、生命健康六大主导产业,优化专业布局, 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对应静安区六大主导产业中数据智能产业。

二、未来发展方向
根据学院主动对接静安、上海乃至长三角产业发展,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面向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面向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助力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的建设发展,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将聚焦云计算、网络安全产业优化专业。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呈高速增长态势。 2021 年 7 月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 2023 年我国网安产业规模超过 250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15%, 要求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达到 10%。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着力谋划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一批重大工程。

2020 年 6 月中央电化教育馆实施了“职业院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校企合作建设项目”, 确定了“安全运营与服务”和“数据安全与灾备”两个人才培养方向。 安全运营与服务类岗位主要从事日常巡检、安全监测、安全分析、应急处置、安全评估、渗透测试、安全加固、安全运维、工程项目实施等工作。 数据安全防护岗位群主要涉及数据安全防护体系规划建设、数据加密、数据脱敏、数据库审计与监测、数据库安全运维、数据容灾与备份、数据安全项目实施、数据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

三、三年建设规划

链接“数字上海”,打造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 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计算机类专业目录,建议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适当调整专业重心,布局云计算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满足上海及静安大数据产业对高技能云计算技术应用工程师的需求。 前瞻性布局数据安全专业,抢占未来人才输出先机。

对接产业:对接静安区六大主导产业中数据智能产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将聚焦云计算、网络安全产业优化专业。

主要岗位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岗位群,能够从事网络系统运维、网络安全系统集成、安全运维工程师、Web 安全工程师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Web 安全工程师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Windows操作系统及应用、网络组建与互联、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高级路由交换技术、防火墙与VPN技术、网络攻防技术、Python渗透测试、安全检测与评估。

建设举措:

1、人才培养

继续推进贯通培养

2013起我院已与市北职高进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目前网络专业由两个中高职贯通班级一个三年制班级每届学生120人左右。十四五期间继续中高职贯通培养,专业方向拟定为网络系统管理和信息安全两大市场需求大的领域。专业组将加强贯通培养制度建设,完善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严格考核和评价管理制度

以赛促教、赛教结合

继续推进技能竞赛训练营建设将以“1+1” 能训练模式继续推进梯队建设

前期专业主要参加竞赛项目为网络系统管理,接下来计划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

信息安全工作室

十四五期间每年按计划在新生中招募工作室新成员,拟与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合作培养信息安全方向人才,协会通过选拔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后推荐到合作企业就业。

2、课程体系建设

1、教学内容中融入竞赛知识点

前期将世界技能大赛-网络系统管理项目中的路由交换模块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项目融入《网络技术综合实训》课程,以国赛整套赛题的内容为期末考核综合实训,使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国赛全套试题。后续将继续推进各项竞赛内容实时融入课程

各课程相关的任课教师根据学生接受情况更新完善教学标准、教学大纲和实训手册。

2、 完善安全方向课程内容

安全方向作为本专业新的发展方向尚处于探索阶段,经过专业组参加市级教学标准制定,安全方向课程内容需要充实,并加强虚拟化课程比重。

3、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网络系统管理教学创新团队规划目标,团队教师在竞赛指导、校企合作和教育教学等方面通力协作争取在建设期内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注重教师培养,教学科研并重。通过业务培训,脱产企业实践、教学比武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拓展校外师资,企业兼职教师承担课时达到总课时40%;

继续引进业务能力强的新教师,积极培养年青教师。实行导师制度

企业兼职教师承担课时占专业课总课时的40%以上。制定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培养计划,并争取“双师型”教师达100%,鼓励专任教师企业挂职锻炼,接触行业前沿技术,发表论文并将最新的技术和企业需求带回学校,融入教学。

4、实训基地建设

计划升级物联网-云计算实训室基础计算机配置

完善云计算实训室服务器,使实训环境满足整班教学需求;

建设完善的信息安全实训室;

拓展“校中厂”校内实训基地1个;

每年拓展校外实训基地1—2个,合作方式争取多样化,提供兼职教师、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课程共建、教材共建、竞赛辅导等。

5、教育教学科研

继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继续实施同方向专业课程轮流任教制度,集合团队力量进行课程建设和改革,共同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需集中将核心专业课程全部进行微课制作;继续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建成完善的网络专业教学资源库;

导师制模式。全体专业任课教师参与,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以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

建设基础:师资队伍:专业教学团队被作为上海市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培育项目,在扎实专业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各类教师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深入市北高新企业实践、参与前沿领域相关会议和培训等。聘任具有一线工作经验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课指导和实训顾问,合作编写适用于贯通项目的专业教材

实训室建设:

校内实训室

名称

设备

对应课程

对应竞赛

网络综合实训室

锐捷、思科、H3C等全套网络设备

高性能桌面客户端

网络组建与互联

高级路由交换技术

网络技术综合实训

网络专业毕业设计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

世界职业技能大赛:

-网络系统管理

星光计划-

网络系统管理

云计算实训室

华为应用服务器

华为存储服务器

物联网工程套件

桌面终端

虚拟化技术应用

物联网工程基础

星光计划-物联网技术应用

综合布线实训室

企想、唯康等综合布线实训套件

网络综合布线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

星光计划-

网络信息布线

 

四、与系部专业的集群效应

网络专业安全方向可以软件专业大数据专业结合,培养针对数据安全,网站安全方向的复合型人才。

上一条:2022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信机系软件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