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信机系软件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时间:2022年10月20日 作者:东苗 浏览量:[]


一、专业设置理由

根据2021年12月发布的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推进专业优化、深化产教融合前瞻性研究报告》,软件技术专业对接静安区数据智能产业,应加强与静安区重点产业园:上海市北区块链生态谷、上海市北数智生态园、多媒体谷的合作,助力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的建设发展,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

2021年《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上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上海重点聚焦三个“数字化”,以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以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以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

静安区主动对接服务上海“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助力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推进“城市数字平台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智慧园区智能应用试点项目”等15个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重大项目。目前静安区已集聚近 400 家大数据领域核心企业,成为上海数据资源最丰富、大数据企业最集中、大数据应用场景最广泛的“数智”经济新高地。

二、未来发展方向

助力建设国际数字之都,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与网络安全产业。

1、云计算产业。在云计算企业中,高职学历的从业人员在云计算系统运维工程师、云交付工程师、云系统管理员、云销售工程师和云软件工程师岗位的占比分别为44%、48%、49%、45%和10%。

 

1 云计算主要岗位人员学历比例

云计算行业需求量排名靠前的工作岗位是云计算系统维运、云交付、云销售等技能型操作类岗位,占 70%左右。

 

2 云计算人才需求情况

从云计算企业从业人员的学历结构看,高职学历的技术技能人才主要分布在服务及基础的实施维护型技术岗位和销售岗位。高职学历从业人员占云计算从业人员的 40%多。技能型-操作类岗位的技能要求与高职学历相匹配。

2、大数据产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调研的企业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的专业来源情况如表1所示。

1 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来源

 

依据调研数据,目前企业的大数据岗位分为四类,其中初级分析类包括业务数据分析师、商务数据分析师等。四类岗位的人员数量和占比如表2所示。

2 大数据岗位类型结构

 

链接“数字上海”,打造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推进专业优化、深化产教融合前瞻性研究报告》中建议:适当调整专业重心,布局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满足上海及静安大数据产业对高技能云计算技术应用工程师的需求。

3、软件类岗位。51job网站上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11.9万软件专业相关招聘岗位进行分析,专科层面,前端、Java、测试、.net及嵌入式岗位类型占前5位。

 

3 专科招聘岗位类型统计表

 

三、专业调整思路与三年建设规划

1、对接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需求,在原有软件技术、软件技术(大数据应用管理)中高贯通专业的基础上,申报大数据技术专业。新专业培养职业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的大数据工程技术、数据分析处理工程技术、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领域,从事大数据实施与运维、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工作;以及面向工业、金融、电商等行业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及可视化等工作。主要专业课程:

ü 专业基础课程:Python编程基础、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Java编程基础、Web前端技术基础、云计算技术基础。

ü 专业核心课程:大数据平台搭建与运维、数据采集技术及应用、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分析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数据挖掘应用。

2、2021年全国共有400余所职业院校开设大数据技术相关专业,专业布点596个。截至目前,教育部推出的四批“1+X”职业资格证书中大数据专业相关证书有8个。在软件技术(大数据应用管理)中高贯通专业中将专业教学标准逐步对接1+X职业人才评价标准,推进大数据岗证、课证融合。针对企业大数据岗位群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要求选取典型工作任务,分解素质知识能力要求。

3、实训基地建设。按照专业定位和岗位工作要求逐步建成大数据技术综合实训室、大数据平台搭建与运维实训室、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实训室等。

4、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立足区域产业集聚优势,遵循专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以服务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依托,紧密对接产业链布局,校企共同实施人才培养,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开发课程等多形态开展校企合作。

5、逐步提升结构化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软件技术相关技术更新迭代迅速,教师必须重视继续学习、培训和企业实践的重要性。组织专业教师定期参加培训或到企业实践,培养和锻炼师资队伍。

6、随着软件行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人才需求的岗位和要求发生巨大变化。根据企业及毕业生访谈和51Job网站上的职位搜索的数据统计表明,软件技术专业主要面向的岗位中,Java开发依然是市场主流,.net技术市场需求严重萎缩,而新兴的Web前端和移动互联开发、大数据发展势头迅猛。软件技术专业将紧跟软件技术产业发展新技术,适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7、深化“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将软件技术领域职业岗位能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软件技术技能大赛等内容有机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8、建立继续学习的通道。软件技术更新迭代快,技术日新月异,需要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并引导他们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同时为毕业生可以继续升入本科院校创造条件,打通继续学习的通道。既为毕业生就业做好准备,又为毕业生选择升本继续深造成为高端人才提供可能。

9、加强专业数字化教材开发。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教学需求,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依据,联系企业参与数字化教材开发,以实际工作场景和岗位技能需求入手,更好地提升教材的针对性。

四、与系部专业的集群效应

1、数字化运营(商贸文旅)专业群。与经管系合作申报数字化运营(商贸文旅)专业群,以一流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以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和酒店、旅游管理为两翼,以软件技术(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为支撑,根据国家和上海“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目标,围绕商贸文旅产业链条数字化升级发展的需求,对接企业管理、电商运营、数据分析、文旅运营、人工智能等岗位群,培养“商贸文旅+技术+跨文化”复合型人才。

2、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与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合作,打造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世界经济已经迈入数字经济时代,“计算、网络、数据、软件”无所不在,软件是支撑计算、网络和数据的基础,是承载数字要素信息的有效载体

上一条:信机系计算机网络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下一条:信机系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