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信机系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时间:2022年10月20日 作者:施一敏 浏览量:[]


一、 专业设置的理由(社会需求,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的贡献度)

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加大,汽车后市场必不可少。汽车维修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它已然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社会化的产业,形成了以一类企业为基础,二类企业为骨干,三类企业为补充的布局庞大、服务便捷的汽车维修网络体系。

就上海来看,机动车维修企业向综合维修、品牌特约维修、快修连锁等多业态共存的方向发展,截至20206月底,维修从业人员达4.3万人,而未来汽车保有量还在不断增加,对于从业人员的数量、文化结构、技能等的增加和提升势在必行。

作为学院一个具有10多年历史办学的老牌专业,也势必能为社会不断输送汽车维修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本专业在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建立合作单位4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家,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和深度,目前已有3家企业建立了新的合作协议,并继续推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进一步培养人才,十三五期间参与了市级的星光杯比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等,尽管在设备、技术指导很欠缺的条件下,我们老师仍然迎难而上,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参赛,争取赢得更好成绩;混合式教学改革在十三五期间得以启动,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能精心的打造一门高水平的优质教改课程。

二、 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专业的教育教学,确立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合并应用的专业方向。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蓬勃发展,未来汽车专业的发展离不开新能源汽车技术,因此从传统车型转换成新能源汽车车型是势在必行,同时根据目前招生势头(其他院校情况),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招生有很猛的势头,所以往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方向靠拢是必然的;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前汽车类职业院校都纷纷申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同时目前智能网联技术也在不断的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的车型上,所以智能网联技术也是一个汽车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三、 专业调整思路和专业建设规划(调整后对接产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岗位、人才培养的目标、主干课程以及专业建设基础(师资、设备等))

专业调整的思路:确立以传统汽车为基础,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为新技术含量的综合性的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大幅度的增加新能源的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课程,建立开发新技术课程资源,调整后主要对接新能源汽车车企的用户服务部门,培养的主要岗位有:机电技师岗位、质检岗位、调度等岗位;智能网联技术车企的测试、装调,维保等岗位。人才培养目标: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掌握新能源维修、检测、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敬业树敬业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智能网联汽车人才方面培养装调、测试等大量技师人才。主干课程有汽车构造及新能源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与防护、纯电动汽车驱动及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与维护、底盘电控系统及检修、智能传感器测试装调、单片机与车载网络通信技术等。目前师资难以达到要求,采取的措施是加大教师的新能源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培训力度,能胜任和承担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课程教学,智能网联技术的相关课程还可以利用系部其他专业群的师资力量。设备目前也是比较欠缺,车辆、实训工具需要购置,另外利用大师工作室的建设投资对智能网联实训设备进行添置,并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新能源实训设备和智能网联汽车实训设备。

三年建设规划:今年:重点调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摸清企业人才需求,岗位需求和技能需求;建立实训规划(设备需求)和师资规划(培训规划);调研新能源车企的学徒制体制,为申报现代学徒制项目做准备

明年:准备专业调整的课程体系设计,主干课程的课程内容和实训内容的准备以及实训设备和平台的准备;后年: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新的专业调整方案,并不断进行修正。

四、 与系部专业的集群效应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部分可以联合计算机软件和网络专业,进行计算机软件,硬件等方面的深化。也能集合机电专业的物联网技术等。

上一条:信机系软件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下一条:信机系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专业群(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建设规划(2022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