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19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浏览量:[]


2019年,学院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聚焦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聚焦落实国家、上海和学院教育改革和发展要求和部署,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教,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率先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深化重要精神和理论的学习宣传与实践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国家建设的精神,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开展区教育系统党建创新项目:加强青年教师政治思想素质的实践研究;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同上一堂课”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要求,纳入“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建设,开展唱响校歌及校园原创歌曲展演等活动。

(二)深入推进学院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排摸风险点,制定化解预案,完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定期研判和内部通报制度,落实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拟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网络舆情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三)在做好组织建设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结合学院基层党支部实际,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校级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细化和落实;组织好基层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开展党务基础性工作培训,使用好《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建网平台;以“红色风向标”联盟活动为载体,深化项目合作,加强与彭浦镇域内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党总支联动;按要求做好党员发展,今年计划发展学生党员19位。

(四)加强共青团建设。做好2019年新团员发展工作,召开共青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展2018学年度五四表彰评优工作,开展“建团100周年”庆祝活动。

(五)科学合理设置部门,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标准,开展好新一轮学院部门设置和岗位聘任工作。

(六)加强党员教师党纪党规和意识形态教育,加强党员自我教育和提升,开展以“党的建设”为主题的微型党课演讲;开展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形成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七)整合各类新闻信息宣传平台,提高学院官网主页新闻的质量,加强新媒体的使用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学院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二、重点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

(八)聚焦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狠抓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形成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自信中国”思政选修课为拓展,以综合素养课为支撑,以专业教育课为辐射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使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承担育人使命,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院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情况分析,开展职能部门工作调研、走访,发现并解决现实问题,以推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九)聚焦素质教育第二课堂、网络育人第三课堂,实现三大课堂联动育人。要整合学校内育人资源,调动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所有环节参与育人,实现课堂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探索执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加强艺术团建设,制定艺术团学期工作计划、加强对艺术团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力度。

(十)聚焦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学校育人,实施开门办思政德育,构建大思政德育格局;请进来、走出去,推动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横向融合。

(十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好校内培训,参加市教委辅导员入职培训和各种专项培训;规范辅导员工作职责,优化辅导员队伍考核办法,院系两级共同关心辅导员工作。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十二)贯彻落实全国、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和《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即将出台的《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和《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学院发展水平。

(十三)努力发展一流高职教育。依据办学基础差别化发展,按照“小规模、有特色、高质量”要求办学。做好《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年)》和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等项目验收工作;按照目标管理的要求,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各类办学指标。

(十四)加快实施《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关于响应四大品牌建设、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的指导意见》,开展相关项目申报,找到专业建设新的发力点,凸显专业优势;开展更精确的毕业生市场调研,完成各专业就业质量分析,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找准人才培养定位;修订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完善教学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开展新课程、综合实训课程、校企合作课程开发,鼓励赛项融入、岗位技术要求融入和新技术融入;形成以办学质量指标数值为分析点的案例。

(十五)发挥精品课程及优秀教师团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开展2019年度校级及市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的申报工作;优化中高职贯通和高本贯通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与实施;重视优质课堂建设,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精心组织师生参加全国、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争取在第八届星光计划、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加强实训室建设和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举行新教师说课展示活动。

(十六)继续做好招生工作和科研工作。按要求做好招生计划编制,做好自主招生、三校生招生、中高贯通、高本贯通、秋季招生工作;做好2019年度上海市级课题、项目荐报工作,做好学院科研课题立项、申报和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平台性能及管理,提高科研管理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十七)发挥学院教育资源优势,面向在职人群大力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发挥“市民学习指导中心”功能,推进社区教育;按照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要求,优化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创新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方式。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十八)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打造一支“双师型”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十九)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队伍管理。从教师的基本行为规范、人才培养行为规范、科学研究行为规范、社会服务行为规范、国际交流行为规范等方面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根据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要求,编制教师发展标准和教师手册;结合绩效奖励加强教师队伍梯队建设。

(二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党委专题研究教师培养工作,结合现有要求和指标体系制定教师激励计划,做好“优青、晨光”课题和项目;优化绩效工资方案,发挥激励作用;创建教师人尽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制度环境,引导教师专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举办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说课比赛,表彰先进;根据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学校,由学校采取自主评议、联合评议、委托评议的方式组织开展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二十一)健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和培训体系,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按照要求做好新教师招聘工作。落实新晋教师规范化培训,提升教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水平,提高专业实践技能、信息技术应用等“双师”素养;切实落实《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教师培训管理办法》;继续推进教师企业实践工作,落实专业教师每5年必须在行业企业学习实践1年以上的要求。

五、提升对外开放和信息化水平

(二十二)坚持开放办学,继续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合作交流的内涵;积极参加中英职教联盟;积极开展学前教育国际化项目研究,学前教育专业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开展合作。

(二十三)持续推进国际课程引进,尝试开展国际学生来华学习交流项目,做好法国交流学生学业安排工作。

(二十四)促进校园信息化发展,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楼宇建设;开展各部门数据有效整合,提升行政效能;完善在线教学平台建设,推进课程在线教学资源开发和学习通等移动教学应用;推动信息化与育人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易班”建设。

(二十五)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完善应急响应体系,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加强门户网站和办公系统安全及技术管理。

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十六)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强化学生管理,优化学生德育测评系统,多部门参与测评,全面反映学生情况;强化责任意识,严守安全稳定底线;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加快学生宿舍管理信息化进程;学生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关爱学生学习生活,关注学生网络舆情动态。

(二十七)跟踪实习就业情况,关心就业困难学生,提高就业质量,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扩大创新创业活动参与面,提高创新创业质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汇总创新创业案例,加大宣传力度。

(二十八)继续推进学生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加大对特殊学生的关爱力度,关注资助学生群体,加强资助育人的教育功能;对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加强心理疏导,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不出现因心理问题造成人员伤害事件;密切关注学生的成长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实施改革后新的校内勤工助学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和预判,发挥指导教师在勤工助学中的实践育人作用。

(二十九)积极稳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各类活动育人效果;继续做好社团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和2019届学生毕业季等;继续做好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好“3.5”学雷锋活动、上海静安(郁金香)国际女子马拉松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

(三十)加强体育与卫生工作,推进美育工作,深化文教结合。充分运用新建体育场馆等设施设备,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健全传染病防控、学生健康监测与管理工作机制;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组织参加上海市第二届“梦想杯”大学生辩论赛、“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组织 2019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申报工作;加强社团管理,实行“一团一师”制度, 4月下旬开展学院“第二届社团文化节”。

(三十一)推进校园安全与后勤保障工作,优化后勤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善学生食堂运行和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开展校园灾害风险评估工作;完善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七、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三十二)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办事流程,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加强民主管理,发挥教代会职能。建设学院OA系统,按标准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效实施;继续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在各项制度的框架下,提升职能部门行政效能。

(三十三)加强经费使用管理。一手抓执行,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一手抓效益,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

(三十四)加强对部门工作和教育教学过程的督查,通过过程性检查、终期考核等方式保障学院工作按计划完成。

(三十五)深化对口支援工作,继续做好对新疆喀什和云南文山对口帮扶学校的帮扶工作。

(三十六)加强国防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做好征兵工作;落实退伍返校学生的各项政策,关心和帮助他们尽早适应学院的学习、生活。

(三十七)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继续做好信息公开、信访、综合治理、双拥、环保、助残、档案、离退休教师、红十字会等在内的其他各项工作。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193


上一条:2020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