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浏览量:[]


    2018年,学院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执教,推进教育质量提升,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一、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一训三风”教育,利用学院明德笃行文化建设项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自信中国》思政课选修课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

(二)加强思政政治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辅导员在职培训、挂职、进修和开展相关研究。探索科学有效方法,充分利用“今日校园”、“易班”、官微等新媒体,有效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不断推出深受大学生喜爱的“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系列教育文化产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三)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完善心理工作体系,编发心理工作手册,推进学生动态心理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

二、推进高职教育内涵发展

(四)围绕上海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和静安区一轴三带发展战略,优化专业布局,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努力打造品牌专业。持续推进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五)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积极申报高本贯通专业。

(六)基于学校资源和经济发展,定位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业,持续推进专业动态调整。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并辐射和带动其他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开展内部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学前教育专业探索早期教育方向。

(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在线教育工作,继续实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校级优质课程、在线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推进市级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持续深入推行课程思政改革,开展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开展教师说课比赛等活动。

(八)对接技能大赛,完善教学标准,创新教学方式,改善实训条件,严格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赛、世界技能赛选拔赛。推进教学一体化改革,提高学生学习体验,广泛参与教学过程。

(九)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学院“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的实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积极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其他相关比赛。

 

三、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终身发展为己任,发挥教学、人才和教育资源的优势,积极为社会和市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十一)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稳定发展继续教育。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同校同质。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办学平台。参加上海市区办高校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

(十二)开展传统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开拓新的工种培训项目。服务高职学系专业建设,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合理安排鉴定所各鉴定职业的资源配置。

(十三)发挥静安区市民学习指导中心作用,服务市民终身学习,为学习型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十四)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培育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教师队伍。

(十五)创建教师人尽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制度环境,推进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引导教师专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

(十六)健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和培训体系。落实新晋教师规范化培训,组织开展青年骨干人才培训,推进教师企业实践工作。

五、促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

(十七)坚持开放办学,继续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开展学前教育国际化项目探讨研究。

(十八)持续推进国际课程引进,尝试开展金丝带国际学生来华文化交流项目,做好法国交流学生学业安排工作等。

六、促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十八)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推进信息中心建设,创新新型教育资源平台和应用平台。

(十九)促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智慧楼宇智慧教室整体设计和整体建设。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

(二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明确各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工作网络,加强舆情监控和引导,完善意识形态研判机制,实施网络安全隐患全面检测与排查,确保校园网络和信息安全。推进公有云和网站群建设。推进OA系统上线。

七、优化学生健康成长环境

(二十一)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完善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招生就业质量信息共享机制,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及基层就业,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二十二)健全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优化学风建设考评体系。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学院相关制度文件,严格学籍管理、学生日常规范管理,强化制度的执行力。通过学情调研,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重点,完善德育测评的考核体系,营造学风建设良好生态。

(二十三)积极稳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各类活动育人效果。做好大学生辨论赛、社团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进社区、“同牵手,共起萌”小学生看护志愿活动、2018届学生毕业季等。

(二十四)构建“大数据”学生管理格局,推进学生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建立精准资助管理服务体系,做好特殊学生群体教育培养工作。加大对特殊学生的关爱力度。建立学困生、心困生、贫困生等特殊学生信息库,密切关注学生的成长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加大校内勤工助学模式改革,进一步发挥指导教师在勤工助学中的实践育人作用。

(二十五)加强体育与卫生工作。充分运用新建体育场馆等设施设备,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健全传染病防控、学生健康监测与管理工作机制。

(二十六)推进美育工作。深化文教结合,加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制度建设。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二十七)推进校园安全与后勤保障工作。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善学生食堂运行和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开展校园灾害风险评估工作。完善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校园、美丽课堂、美丽宿舍、能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和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优化学校节能环保监测平台功能,推动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

八、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二十八)初步完成建章立制梳理和修订工作。各部门组织开展学院规章制度学习,依照法律、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各项制度的框架下,提升职能部门行政效能。

(二十九)强化人事管理工作。贯彻并不断落实人事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培训体系,按照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完成本年度的人才引进、培养、考核工作。

(三十)稳妥推进部门财务预算工作,实行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务管控水平。

(三十一)加强督促检查工作,推进办学绩效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通过过程性检查、终期考核等方式保障学院工作按计划完成。

(三十二)深化对口支援工作,继续做好对新疆喀什和云南文山对口帮扶学校的支援工作。

(三十三)加强国防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做好征兵工作。全方位宣传发动,确保征兵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落实退伍返校学生的各项政策,关心和帮助他们尽早适应学院的学习、生活。

(三十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开展教职工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信息公开、信访、综合治理、双拥、环保、助残、档案、离退休教师、红十字会等在内的其他各项工作。

 

上一条:2019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7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