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20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浏览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任务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实现《上海数育现代化2035》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奠基之年。上海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一手抓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教育事业发展,确保打蠃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聚焦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聚焦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部署,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教,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在市教委、区教育局领导下依法依规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统一指挥、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将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应急预案、管理流程等落到实处。准确做好防疫工作数据统计工作,落实防控重点环节。分类做好高职各学系、各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灵活多样的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稳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在线教育长效机制研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防护工作,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有序做好复学安排、招生工作和学生实习实践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有关工作涉及的考务组织、节点衔接、应急处置和风险防控等工作。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推进在线招聘、在线就业指导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少数民族和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毕业生给予重点关心帮扶。

二、坚持“三全育人”,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国情教育、国防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坚持需求导向,推动能力本位的课程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推广任务引领型、项目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的普遍应用。进一步深化以“能力为本位”,以效果为导向以满足学生学习特点为依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的认同度和有效性,不断创新思政理论课程教学模式和方法,进一步深化团队模块化分工合作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采用学习通平台,推进网络课程建设。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实施集体备课、互相听课、问题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4.坚持发展导向,加强人才发展需求预测分析,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建立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完善课程体系,课程紧贴社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思政理论课程建设。深入推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新教材体系和内容的学习和深化,推进实施《改进<形势与政策>课设置方案》,完成《自信中国》思政选修课网络课程建设,实现《自信中国》思政选修课学生在线选课。

5.坚持改革导向。要通过绩效考核机制,强化激励引导,推动教师更加积极主动开展教学改革。更加突出对教师实践能力的评价,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鼓励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根据教师的企业实践制度,安排一位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深化职业教育基础理论和发展战略研究。组织实施2019年市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和2019规范马院建设项目目,积极推进上海市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研究。

    6.深化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根据上海市教委统一安排,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完善辅导员培训和专业化培养模式。根据教育部要求,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推动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学时的落实,制定并执行对心理问题重点学生的跟踪服务工作机制。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7. 促进内涵发展。贯彻落实《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根据市教委专业结构动态调整的要求,不断完善学院专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课程内容综合化、模块化,促进专业理论课程综合化、专业实践课程综合化。对有关学系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梳理,使人才培养定位更加适应产业发展的要求。重点推进校长“1+1+X”突破项目,备战2021年全国教学成果奖,探索“服务于国际化大都市的男幼师培养机制建设”。大力促进混合式教学改革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进行五年一贯制办学体制可行性论证。

8.继续推进现有的职业教育改革计划。探索“1+X”制度,全面提高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专业的毕业生各种有效证书的获取率,并使职业资格证书能真正体现专业核心技能。深化中高职贯通,中高职贯通做到了课程衔接、转段要求衔接,在联合培养、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也逐步形成有效衔接,彰显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特色。继续推进师生技能竞赛。加强教材管理,加强学院选用教材的审核机制。

9.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为主线,推进专业群建设、专业指导委员会建设。推进微课建设和使用,继续推进网络在线课程建设和平台使用。推动院级优质课程、院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加强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建设,督促经费的规范使用。启动新一轮的校企合作教材建设,教务处统筹做好相关工作,2020年拟完成4本校企合作教材出版任务。将继续安排教师参加企业实践,完成市教委对每位教师每5年有6个月企业实践的要求,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规范修订工作,加强过程性检查和全方位课程实施质量监控。

10.推进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改革,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学前教育、飞行器制造技术、电子商务专业按照计划完成建设目标,取得建设效果,同时以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优化专业布局,促进专业群建设。

四、创新形式、拓宽渠道,促进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

11.创新技能培训工作方式方法,2020年计划增加《网站设计与网页制作》《网络系统组建与维护》《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商务软件开发》等专项职业能力项目。调整优化教学计划,推广理论线上教学模式。继续服务高职学生,巩固合作办学。

12.提升继续教育办学质量。强化市民学习指导,开发建设区社区教育特色课程3门。继续推进2019年上海市社区教育重点实验项目《两区融合背景下社区教育助力北静安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实验》、2020年上海市社区教育重点实验项目《社区教育推动高校青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实验》、静安区终身教育研究所课题《静安区社区教育传统文化微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社校联动:职业院校参与社区教育课程建设的个案研究》,深化社区教育内涵,助推学习型城区建设。成人教育不断完善网上教学资源建设,加强学习站点指导服务,稳步发展学前教育专升本。

五、探索有效途径,提高干部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13.把好教师发展方向。严把教师思想政治关,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顶层设计,研究制订学院“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

14. 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探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机制建设。深化师资培训工作,分层次选拔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参与人才激励计划,扶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完善招聘工作,结合我院师资队伍现状,拓展招聘渠道,为学院做好人才储备工作。筹备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推出启航、远航和领航三个人才激励计划。

15. 进一步修订、完善职称评审办法,使职称评定的要求、条件及评价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充分发挥职称评审对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导向作用;本着有利于专业建设、有利于队伍建设、有利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原则,组织实施2021年职称评审工作和2020年职务聘任工作。

六、统筹资源、开放融通,提升国际交流和信息化水平

16.继续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好工商管理中法合作专业建设,通过国际交流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拓宽其他专业国际合作空间。

17.深化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在市区统一部署下,依托沪喀、沪滇职教联盟,支持喀什师范学院和云南文山职业教育院校专业建设,深入开展帮扶协作。

18.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学院信息化及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的统筹规划,在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的基础上,制订学院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为基本规范,编制与完善学院各项信息化建设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全面推进教育治理能力优化工作,做好管理服务、教育服务信息化工作,完成一卡通改造二期建设。继续做好智慧楼宇建设工作。

19.提升网络安全和保障能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进行保障设施升级改造,进行数据中心现有服务器、存储进行升级扩容,进行校园网设备主干链路进行万兆升级,进行IP地址实名管理系统、web应用安全综合治理系统、虚拟化服务器安全防护系统扩容升级等。

七、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加强学院体育与卫生工作,推进艺术工作和国防教育等工作。加强退役士兵国旗护卫队建设,研究《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推动《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逐步实施。依托政府支持,借助社会资源,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

21.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和学生资助工作。加强高校创业指导站工作,为学生提供参与实践锻炼的机会。进一步科学规划年度创新创业大赛,争取在“互联网+”创业大赛中再获佳绩,促进创业指导站工作再上台阶。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完善以“奖、助、贷、勤、补、免”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建设。结合第二课堂机制,改革学院综合奖学金评价机制。根据防疫工作形势的发展,及时的思考在不能及时返校的情况各类困难帮扶、毕业证书交接等项工作的预案。

22. 推进辅导员思政引导进宿舍工作,规范辅导员进宿舍区开展思政引导工作的相关要求,完善宿舍区安全、卫生工作检查制度,形成工作常态。开发学生学籍管理信息化系统,打通学生数据在迎新、在校管理、离校三个环节的连贯性,建立学生在校学籍管理的电子档案

八、推进依法治校,保障学院工作有序发展

23.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根据学院依法治校标准校建设实际和上海市教委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要求,推进学院依法治校建设水平。推进学院重大决策事项咨询和落实流程。开展法制宣传,加强信访法制化建设。

24.推进各类委员会和组织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过程记录、工作计划和总结。组织召开学院院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继续开展2020年高校分类评价、质量年报撰写、毕业生年报撰写等工作,推动质量检查结果的分析、整改与应用。

25.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经费管理,推进学院预算管理办法的有效执行,进一步增强学院对各类经费使用的统筹能力,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绩效考核。加强项目绩效管理与审计工作,推进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完成上一年度市教委和区教育局组织的各类审计工作的整改落实。

26.推进学院后勤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加强学院公务车辆管理,做好使用台账。加强学院图书馆、体育馆等建设管理,服务师生。加强学院节能环保、美丽校园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上半年完成上海市画院单位申报。

27.加强学院安全工作。开展师生安全教育,继续推进技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实训室安全管理,落实校园安全巡查各项制度。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的宣传、动员、落实和演练。

28.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继续做好信息公开、综合治理、双拥、环保、助残、档案、离退休教师、红十字会等在内的其他各项工作。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204

上一条:中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9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