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中法合作项目建设自评报告

时间:2017年04月10日 浏览量:[]

我院与法国亚眠庇卡底高等工商教育集团(Groupe Sup de Co Amiens Picardie)自2002年开始合作举办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专业开办以来,双方严格履行合作协议规定的责任和义务,遵守国家相关中外合作办学的法律法规,贯彻中外合作办学的方针政策。至2017年,专业顺利发展了16年,共招收15届近1000多名学生,毕业12届近900名学生,赴法方深造近140名学生,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和社会效应。现就本专业的办学情况做自评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 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

一、人才培养目标

我院与国外院校合作办学的宗旨是引进和吸收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提升我院的办学质量,带动我院教学管理整体水平的发展。中法两校在合作办学初期就确定了培养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背景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在专业不断的发展中,结合我院作为高职院校的特点,以及社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合作双方进一步明确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借鉴引进法方学校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结合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优秀品格、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多元文化背景、掌握先进商业管理知识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该人才培养目标,既体现了合作办学的宗旨,也体现了工商管理的专业特色,同时也符合我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

二、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要求,在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的共同参与下,专业确定了PKCPersonality人格、Knowledge知识、Capacity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PKC理念,专业制定了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引各项具体教学活动的开展。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发展至今并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第二部分 项目管理

一、管理机构

为确保本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实现本项目人才培养目标,本项目建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以实现对本项目的指导、监督和规范:

目前项目管理委员会成员为:

黄  群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院长

章卫芳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副院长

严  威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

丁  玲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组长

Fany RUIN  法国亚眠商会主席(兼法国亚眠高等工商教育集团法人代表)

Yann TOURNESAC  法国亚眠高等商学院(ESC -- Ecole supérieure de commerce d'Amiens)院长

项目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有:

提议继续或停止正运行的专业;建议新的合作项目;监督双方的利益所得;审查、评估和监督项目的执行;项目日常的教学运营活动等。

项目运行16年来,上述管理机构充分保障了本项目有效运营,是项目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同时作为学院众多的专业之一,本项目了共享了学院教务、学工等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服务。学院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开设了多种与学生的沟通渠道,从而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沟通渠道。行健学院官方网站详细公布了本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收费标准。学院每年根

据要求,定期向市教委上交本项目年度报告。

二、项目资金管理

学院财务已经在学院账户内设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项。收费标准经过上级部门审批,同时向社会公布。本项目按学年以人民币收取学费,未跨年预收。收取的学费主要用于项目教育教学和改善办学条件。无抽逃办学资金及挪用经费情况,无营利性经营活动。

专业14级学生的学费为每人12000/学年,15级与16级的学费为每人16000/学年。

学院财务部门每年都出具本项目的财务报告。

三、招生和学籍管理

本项目为计划内招生,每年计划招生人数为80人。本项目的招生接受学院招生办的统一领导,招生录取管理办法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录取工作严谨规范,有完整档案材料。

本项目学生的学籍,由学院学生处统一进行管理。学院学生处依法建立了相关学籍管理制度。本项目学生学籍不在法方学校注册。

四、教学质量监督

项目合作双方对本项目开设的课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根据高职院校的特点,以及项目的人才培养目标,最终确定了项目开设的课程。项目的专业主干课程均引进了法方教学资源。法方教师教授的课程教案,都经过项目组的审核。

学院通过网上学生测评、学生座谈会、教师互相听课等多种手段,对项目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了跟踪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给项目组,以不断提升项目的教学。多年来,项目无论是外方教师还是中方教师的授课,都获得了较高的满意度。

五、文凭证书管理

本项目的毕业生,获得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颁发的高职高专毕业证书。证书颁发接受学院教务处及学生处的领导,学院有完整的证书颁发管理办法。

本项目的毕业生,同时还获得由法方学校颁发的学业证明,证明学生接受其教育的经历,该证明不代表任何学历或学位,颁发办法参照我院毕业证书颁发办法执行。

项目颁发的证书与项目审批及招生简章及宣传内容一致。


第三部分 培养条件

一、政策环境

本项目自成立之日起,即作为学院的特色项目进行建设和发展。学院发展各个阶段的领导都高度重视项目的建设情况,给予本项目作为特色专业发展足够灵活的政策空间,使其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

法方学院更是将与我院合作的项目作为其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负责人坚持每学期来校检查教学工作,与我院领导交换办学经验。项目的建立与发展在法方学院内部获得极大的支持。

二、教学设施

由于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在为全院师生不断提供和改善教学条件的情况,为中法项目更是特别建立了案例教学教室、案例讨论室等专用教学场所,并规划了国际化教学专区,以进一步彰显学院国际化的教学氛围。学院目前的教学设施能够满足本项目实施教学的要求。


第四部分 师资队伍

一、师资评聘

学院人事部门建立完善的本院教师评聘的制度。外方派遣的教师,均获得中国“外籍专家证”,学院院办根据国家有关外籍专家管理规定,制定了完善的外籍专家管理制度。中外双方教师的评聘符合法规要求。教师队伍稳定。

二、师资状况

本项目的师资都按照项目的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进行评聘,项目教师均拥有高等教育学历背景,且项目教师,无论是中方教师还是外方教师,都要求具备双师素质。外方教师共3人,在我校进行教学都超过5年,教师队伍稳定,了解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过程中,充分实现了多元文化的融合。

三、师资培训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培训工作,学院人事部门制定了具体的师资培训制度。本项目的严威老师,曾被学院派遣致企业进行挂职锻炼,从而具备了双师素质,后又作为访问学者,被派往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进行深造,进一步提升了其业务水平。法语课程教师丁玲老师,参加了由法国驻沪领馆组织的师资培训,并派遣到法国进行学习,最终获得了法国政府颁发的法语教学资格证书。


第五部分 教学组织

一、教学计划

本项目教学计划是严格按照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并落实的。外方引进的教学资源,集中在工商管理专业课程领域,这是外方学院的优势所在。同时,无论是作为高职高专的教学特点,还是外方学院的教学理念,实践性教学在本项目的教学计划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如电子商务、贸易展、商业认知、顶岗实习等课程。

此外本项目集合中法双方的优势,邀请专业人士就跨国文化、企业文化、个人职业发展、创业、留学等与本项目息息相关的主题,做主题演讲,在“学习方法指南”和“文化”课程里都有相关体现。

项目每学期的课程,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

二、教学大纲及教材

本项目的所有课程,都有完整的教学大纲,教学实施和评价都按照教学大纲进行。

由于工商管理的专业特色,案例教学是课程教学的主要方式,法方教师的教学材料,根据法方学校的要求,以教师自己编写的教案形式体现,以确保案例的新颖。每学期开学,法方教师提交全部教案,并打印装订,发给学生使用。

中方课程选用的教材均为近三年出版的高职高专专用教材。教材的使用效果较好。

三、教学方式

工商管理专业的特点,决定了本项目的教学方式应以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为主要方式,同时强调工学结合。多媒体教学在本项目得到了普遍运用。

本项目虽然是中法合作,但英语是本项目的第一外语。外方教师的授课语言为英语。项目一年级学生,将在英语学习方面加以强化,同时学习法语,作为第二外语,为将来可能的留法深造做准备。本项目的第二年,外方承担的专业课程开始授课,学生将进入全英语的外教授课氛围,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大挑战。但是在项目组的激励下,敢于接受挑战的学生,最终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本专业毕业的校友,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精通英语,熟练运用法语,成为值得骄傲和称赞的人才。

四、教学文件及教学档案

学院教务处负责管理本项目的相关教学文件及教学档案,相关文件和档案保存完整、齐备,可接受督导和检查。


第六部分 培养质量

一、毕业成果质量

中法合作双方共同认定的毕业成果形式为企业调查报告。报告的要求,主要参照法方学校相关做法,同时结合高职教育的相关要求和实际情况。报告由书面稿和口头陈述(答辩)两个部分组成。报告形式符合国际上商学院的通行做法,形式规范符合国际标准。

毕业成果的具体要求在其课程标准中得以体现。

二、学生满意度

本项目非常重视与学生的沟通,这也是外方学校教学管理过程中值得充分借鉴的一个方面。本项目在新生进校的第一学期,即专门以“学习方法指南”课程作为载体,灌输学生充分认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等重要内容,以此实现与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确保学生在充分理解项目意义的基础上,确立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从而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事实证明,这样的沟通非常重要,同时使学生和项目组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学院教务处每学期都会通过学生座谈会和网上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了解学生对于专业教学各方面的反馈。本项目学生,过去历年对项目的评价,总体很满意。

三、社会评价

专业自2002年以来,已有近12届的毕业生。校友资源是本专业的一个宝贵财富,也

是推动专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专业的校友会于20159月成立。通过整合和开发校友的数据信息资源,专业对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和岗位信息重新进行了调研和收集,充分掌握了专业“培养了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也知道了毕业的学生时候能够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

很多单位在录用了本项目的学生之后,主动联系我校,希望继续招收本项目或是本校的毕业生。


第七部分 社会效益

中法项目开班16年来,其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在学院,特别是经管系内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辐射作用。法国高等商学院对于校企合作的重视,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本项目和经管系其他专业的建设都提供了有力的参考。比如,在教学计划安排、过程性考核、毕业成果的形式等方面,经管系其他专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本项目的做法。

法方学校所在的亚眠地区工商会,是法方学校重要的资金赞助方,同时也是法方学校校企合作的重要伙伴。商会的主席等领导都曾访问过我院,视察本项目运作的同时,根据对方的请求,在我院领导的安排下,亚眠商会主席考察了原闸北区市北工业园区,为双方未来的合作牵线搭桥。

本项目还曾接受法国HLCC咨询公司的委托,以横向课题的形式,帮助其完成了某欧洲游泳池制造公司在华投资的前期市场调研。在锻炼了本项目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同时,有效的服务了相关的企业需求。

本项目有多名同学毕业后走上创业的道路,2002及的王伟同学和2007级的王振昊同学都是典型的代表。


第八部分 办学特色

本项目从开班之日起,就作为本院的特色专业加以定位和发展,而作为学院的第一个国际合作专业,本项目自始至终都努力在走一条具有创新意识的特色之路。在项目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中外文化差异的冲突,存在着创新和传统的冲突,也存在学生的实际水平和项目要求之间的冲突。但是本项目通过坚持“PKC”人才培养理念,坚持服务学生的精神,坚持帮助学生实现梦想的原则,克服了发展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成功地建立起一套融合中法两国文化并以工学结合为模式、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相关教学管理体系。具体说明如下:

一、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1. 通过专家指导委员会确定PKC专业人才培养理念

成立专业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是法方学校的传统做法,也是我国高职办学的具体要求。本专业首先邀请了若干企业界和与教育相关部门的人士,于20059月成立了专家指导委员会,并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为专业的教学创新和改革出谋划策。研讨会将本专业学生作为未来在商贸类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加以定位,确定了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为内涵的“PKC”教育理念。通过上述人才培养,在未来的商业社会,我们的学生将能够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变化越来越迅速、不确定性越来越显著的环境中,具备主动发现问题、积极面对问题、正确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学生也就是本专业定义的高职创新型人才。

2. 设计工学结合课程模块体系

课程模块是教学的核心内容,本项目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了工学结合的专业课程模块,如下图所示:


3. 制定满足工学结合要求的教学计划时间表

本专业针对管理类专业的专业特点,以及学校和企业的实际可操作性,采用“交替式”教学计划安排本专业工学结合的课程。

本专业的学制为全日制三年。第一学年以“学校教育”为主,同时利用78月份暑假空档,要求学生参加短期社会实践,可以是各种志愿者工作,或是商场促销、打工之类。总之,一切能够接触社会的积极活动,都要求学生尽可能参加,并做出实践总结报告,旨在使学生首次走出家门,增加对社会的认识,体验职业生活的多样性。

第二学年仍以“学校教育”为主,但已经包含了提高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一些校内实训课程;6-8月份,学生将首次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开始真正进入“工作实践”学习阶段。

第三学年,910月份是“学校教育”时间,这个时期的内容主要是以第一次顶岗实习为基础,进行同学间、师生间的经验交流和总结,从中发现问题,加以指导,同时在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校内工商管理综合模拟实训。从11月份开始,学生开始第二次进入企业的顶岗实习,进行第二阶段的“工作实践”。这段实习的时间将根据不同企业需要灵活安排,但最少不得少于3个月。从2月份开始,学生将根据自己的工作递交实习报告,并进行答辩,同时进行包括见习在内的就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这种“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最直接的成效体现在学生就业方面。近年来,专业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特别是主动就业率(学生自主就业)占比高,反映出学生主动出击实现就业的能力较强,对学校的依赖度逐步降低。

4. 实施过程化考核为核心的学习评价方案

工学合作的教育模式强调的是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掌握,因而评价的重点内容应该在“有效学习”上,即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有效性,因此我们注重综合的过程考核,关注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学习能力的发展,关注学生在情感、价值观等个性或人格方面的发展变化,将知识考核和能力评价相结合,重在能力评价。本专业基于上述思想,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评价方案。

鉴于工商管理专业的专业特点,以及未来就业岗位的某些共同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的任何课程学习应该在三个方面获得提高,分别是“专业知识运用”、“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目前来说,能够将三者充分结合起来的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案例学习。但是这种学习,必须建立在学生高度参与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而这恰恰是目前我们的学生所缺乏的。因此,引入过程考核的评价方式是一个关键的切入点。

为了实现上述学习效果,本专业从课堂参与、课程表现、期末考试三个方面对学生每门课程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本专业将上述三个部分按照30%30%40%的比例确定学生某一门课程的最终成绩。由于“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总成绩比例不到50%,这样就使得学生不能依靠临时抱佛脚,而更重视平时的参与和学习。

对于学生在工作实践中的表现,我们应该更多地从工作岗位的要求角度,对学生进行评价。对于基层管理岗位,企业对学生是否具有良好的个性,是否能够理解适应企业的环境和文化,较为看重。因此,在对学生评价中,这部分指标要重点突出。从学校的角度,则要考察学生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是否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是否在实践过程中进行积极主动的思考,有没有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因此,学校要求学生对整个工作实践过程做好记录,并最终形成书面报告,由相关老师进行审阅,并进行答辩。

二、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效果

1亲身体验教学理念内涵

上述各项方案,反映了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和教学理念。这些方案是否能够得到有效实施,与本专业学生是否从思想上接受和领悟相关理念密切相关,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能够从进入专业开始就融入到专业的教学理念中去。我们从法方学校借鉴了一门课程——“学习方法指南(Academic Methodology)”。这门课程于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开设,专门针对新生进行大学学习的指导。课程的内容基于本专业《学生指导手册》,包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行为规范、学习内容和要求等。这门课程采用了多种形式的授课方法,包括新生拓展训练、“破冰”迎新活动、邀请专家领导讲座、小组讨论交流、个人演讲等,其目的是通过学生自身的参与,实现对专业理念的领悟。该课程的实施,产生了非常成功的效果。在这过程中学生领悟到人才培养目标的现实意义,对于相关教学条例和规则能够从主观上接受和遵守。同时,该课程的实施,使得学生和教师、甚至领导之间距离拉近,形成了非常和谐有效的沟通氛围,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归属感。2007级学生俞丽琴在08级新生欢迎会上的演讲,非常有力的说明了这一点。

专业从20082月开始,每年还接待来自法方学院的一批学生。他们与本专业的学生共同进行为期2个月的学习与交流,或是一起上课,或是一起外出进行项目调研。迄今为止,专业一共接待了100多名法国学生。这种交流学习方式不仅极大丰富了本专业的学习内容,使我们的学生在国内的课堂上就能体验到多元文化,感受东西方思维模式的差异,同时学生的交际能力、外语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2、家长与学校合作落实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教学”和“工作实践”两种学习形式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和认可。由于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在工学结合模式的实施过程当中,本专业非常关注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意见。对于学生,本专业主要凭借“学习方法指南”课程及其实践活动向同学说明工学结合的必要性;对于家长,则通过召开家长会的形式,列举大量国外著名商学院的做法,以及国家教育部门的相关政策,加以宣传、交流。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但避免了一些因不了解而产生的误会,而且得到了家长的极大支持。2006级学生张勤的母亲配合校方劝阻该生企图敷衍实习的做法,督促该生参加专业规定的实习,而在3个月的实习之后,该生切实体会到了收获的快乐。

3、过程性考核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性学习方式

“学校教学”的内容由于以模块的形式表现,使得学生对于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认识更加深刻。特别是实训课程模块,有一门从法方学校借鉴的课程,叫做“贸易展(Trade show)”。该课程,由于能够充分利用上海的资源,将学生引领到以前不曾接触的商业展会,使其对真实的商业世界有了感性认识,这对学生今后的择业起到了铺垫作用。

“学校教学”中课堂教学的评价方法,对于大部分要求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学生来说,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学习评价体系的具体指标,对于学生来讲,是一个“导航仪”。传统的教学过程只注重笔试的评价方法,往往是“老师怎么考,我就怎么学”,真正的知识或能力却没有掌握多少。而目前,“30%30%40%”的评价指标,使学生不能依赖于最后一次期末考试,而更加注重平时的参与和学习,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一扫以往的冷寂和沉闷,学生的成就感比起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4、家长、企业对专业学生充分认可

本专业的教学理念和要求,借鉴了法方学校的思想,与目前西方商学院的教学模式较为接近,本专业赴法方深造学生能够很快地适应法国教学环境。截至目前,本专业共有近120名学生赴法留学,他们在取得法国的学士学位以后,有的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有的在法国实习工作,有的回国后进入了达能、家乐福、绿地集团、花旗银行等知名公司就职。许多家长目睹孩子取得的意想不到的成绩,都说:“想不到高职生也能出国留学,攻读学士、硕士,行健学院的中法专业,我们选对了!”

由于本专业的教学理念与目前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也非常接近,我们的学生在进入企业工作实习之后,得到了一些企业良好的反馈。上海莎莎化妆品公司对我们的学生非常满意,认为我们的学生沟通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并要求今后接收更多的实习学生;法国迪卡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家乐福集团总部也都反映我们的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强,品格好,能很好的融入团队。


以上是本项目对项目建设和发展的自评报告,项目发展历经16年,期间未曾发生学生对本项目的重大投诉,本项目也在中法双方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各方面的管理服务工作,并在最初的平台上尝试更为深入的合作,比如接待法国学生的交流访问等。然而,高职学生的基本现实情况,与国际化教育本身的客观要求之间,确实还存在一定距离,这一直以来,都是我院作为高职院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的最大挑战。本项目将借此到期评估的契机,认真总结过去发展的经验,在双方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探索高职国际化教育的发展道路,使得本项目永远成为我院的一面特色旗帜。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174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7年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总结

下一条:2014法国学生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