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规划(2011-2015)

时间:2011年10月09日 浏览量:[]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提高学院教育质量与科研水平,按照《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十二五(2011-2015年)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分析  

学院自2002年起与法国庇卡底高等工商教育集团合作开办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与澳大利亚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开办旅游管理专业以来,借鉴国外的教育管理模式和学生评价理念,引入各自优质教育资源,创建国际化的教学环境,逐渐形成了融合两国文化、符合高职教育理念和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与法、澳合作办学期间,通过法、澳院长每学期来学院督导教学,学院领导与专业教师访法访澳学习,以及两国学生沟通与交流,加强学院与法、澳之间的教学联系,从而实现教师教学国际化与学生能力素质国际化,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合作至今,共招收了近1000名学生,其中约150名学生成功留法留澳深造。合作专业的毕业生已经在众多的岗位取得了很好的发展。  

二、指导思想、定位与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加强教育国际化与国际交流精神为指针,以学院“十二五”(2011-2015)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为引领,以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突出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知晓多元文化、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的专业人才。  

(二)定位

遵循高职教育的发展规律,适应上海实施国际化战略,顺应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趋势,通过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逐步扩大中外合作专业建设,提高学院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三)总体目标

积极巩固与现有国外学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教学交流、学生交流、教师交流以及学术文化交流的范围与规模,保持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不断提高合作办学质量。  

依据区域经济发展和学院重点专业建设的要求,积极寻求与英、澳、美等国高校建立合作办学项目,力争在规划期内实现与英、澳、美等高校合作办学的新突破。  

三、重点建设项目

把握好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节奏,未来五年拟建设和发展如下重点项目:  

(一)与英国知山大学(教育部译名“艾芝西尔大学”)合作,建设学前教育专业专升本项目。  

鉴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和《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关于  “拓展国(境)内外学前教育交流的渠道。积极创设条件,加强国(境)内外学前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本市学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的要求,本专业引进英国优质学前教育教学资源,以国际化视野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上海乃至全国输送优质学前教育师资。  

本专业年招生数40人,采用学生2年在我院学习,2年转到英国知山大学学习的学制模式。在我院学习成绩合格者获国内专科证书,在英国学习成绩合格者获英国本科证书,并根据条件申请学士学位。

(二)与澳大利亚合作,建设电子商务专业专升本项目。

随着上海社会经济转型和发展,依据上海建设国际大都市、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本专业引进澳大利亚优质电子商务教育资源,系统地培养了解当代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掌握电子商务先进理论和基本技能,熟知电子商务通行的规则和惯例,能在各类商业经济企业、跨国公司、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化商务交流、运作、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年招生数40人,采用学生2年在我院学习,2年转到澳大利亚学习的学制模式。在我院学习成绩合格者获国内专科证书,在澳大利亚学习成绩合格者获澳大利亚本科证书,并根据条件申请学士学位。

(三)与美国南西雅图学院合作,建设航空制造技术专业专升本项目。

随着我国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技术进步的民机发展道路,大飞机制造业发展急需制造技术专用人才。本专业引进美国先进飞机制作专业教育资源,培养具有与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飞机零、部件制造的有关理论知识,具备飞机制造领域内飞机零部件的机械加工与飞机部件装配等方面的能力,面向生产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年招生数40人,采用学生2年在我院学习,2年转到美国南西雅图学院学习的学制模式。在我院学习成绩合格者获国内专科证书,在美国学习成绩合格者获美国本科证书,并根据条件申请学士学位。

四、主要措施

(一)不断提高对国际交流工作的理解能力和政策水平  

从学院领导到职能部门相关人员都要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认识学院与国外合作办学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意义。各级领导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及国内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政策。  

(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整体协调和管理  

深刻、动态地把握中外合作办学各项工作之间内在联系与运行机制。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协调机制。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定期例会,力求工作效率的最大化,保障合作办学的良性发展。  

(三)加强合作办学风险分析和质量保障  

在合作实施之前双方进行深入沟通和全面考察,并通过第三方对办学风险进行评估,方可实施。在合作过程中,如双方任何一方出现违反合作协议或双方法律法规的情形时,合作终结,必要时诉诸法律解决。  

(四)加强外籍教师的聘请与管理工作  

加强外教的管理,充分发挥外专、外教在教学、教研和教材建设中的作用,并通过他们重点加强对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训,努力提高聘用效益。  

(五)加强师资国际交流的计划性和规划性  

利用合作办学项目,推荐和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校进行短期培训和强化实践培训;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派专业骨干教师到国外进修或进行科研合作,培养一批回校后能运用先进理念和娴熟的外语进行双语教学或从事高水平科研工作的教师。  

(六)加大合作办学的投入力度  

为提高合作办学质量创造条件,把合作办学项目纳入重点规划,逐年适度递增经费投入,以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11年4月


上一条:2014法国学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自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