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自评报告

时间:2011年10月05日 浏览量:[]

一、合作办学双方介绍

我院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是我院与法国亚眠庇卡底高等工商教育集团(Groupe Sup de Co Amiens Picardie)于2002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准合作举办的。

(一)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备案、有权颁发由中国政府承认的属于大专层次的高等教育文凭的一所高等职业学院。

(二)法国亚眠庇卡底高等工商教育集团是由亚眠工商会下属行政理事会管理的一所高等教育机构。此高等工商教育集团是由两所学校——高等商业学院(ESC, bac+5 研究生院)、高等行政管理学院(ISAM, bac+3 本科生院)和继续教育项目部组成的。学校颁发由法国教育部和高等研究教育机构认可的文凭。

与我院直接进行教学合作的是高等行政管理学院(ISAM-Institut Supérieur d’Administration et de Management),该学院为法国教育部注册学院,颁发由法国政府认可的文凭,为我国教育部公布的法国商校所属之列。

二、本项目办学指导思想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教育国际化与国际交流内容为指针,以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抓住机遇、改革创新,丰富我院教育形式,提升学院办学品质,加快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型、复合式创新人才。

(二)定位

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形成我院教学一大特色。

(三)项目人才培养理念

在确定本项目人才培养理念的过程中,我们借鉴了法方学校的思想,结合了我国实际情况,并得到了部分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的支持。 我们对人才的培养理念包括三个部分:

1.人格培养(Personality)

我们非常看重学生经过教育后所具有的人格,虽然个人的情况彼此不同,但我们仍然坚持我们对于良好人格的基本定义,这个定义是根据商业社会对于商科学生的要求所给出的。我们定义的良好人格包括以下几点:

(1)爱国、爱党、爱校、爱家

(2)诚实正直,尊重他人honest, respectful

(3)积极、主动、向上motivate, active

(4)愿意学习willing to learn

(5)乐于助人willing to help

(6)有责任心,有自信responsible,self-confident

2.知识培养(Knowledge)

我们专业的特点使我们强调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结合,课堂学习和实践学习的结合,注重学生在亲身实践中获取知识。课堂学习包括英语、法语、计算机以及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实践学习包括参加社会活动、参加展览会、参加商业认知以及实习等。

3、能力培养(Capability)

我们所期望学生具有的能力,是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相信这样的能力能使学生在社会上自立、自强。

三、专业合作过程和现状

(一)双方合作模式

1.合作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每届新生入校前,应根据以往教学经验落实该届学生的教学计划。

2.中方承担的课程占项目总课程的三分之二左右(约为2000课时,每课时为45分钟);法方承担三分之一左右的课程(约为1000课时,每课时为45分钟)。

3.双方共同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授课形式和方法、考核办法等相关教学材料。

4.针对学生及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双方经过协商可及时调整项目的课程内容。

5.本专业的合格毕业生将获得中方颁发的高职文凭和法方所隶属亚眠商会颁发的学业证明。

(二)专业招生情况

本专业自2002年开办以来,招生情况良好,历年的招生数据如下表所示:

02级

03级

04级

05级

06级

07级

08级

09级

10级

合计

142

90

60

70

68

74

60

73

81

718

(三)教师教学

本专业教学能够取得成功的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有一支思想开放、眼界开阔、精诚合作的专业团队。该团队由中法两方的教师和领导组成,中方教师队伍大都是一班30岁左右的年轻教师,充满活力,富有朝气,有较强的奉献精神。法方学校派遣的教师代表了法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风格。目前全职的法方教师有两名,其中一名教师负责法语语言教学,另一名教师负责工商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同时该教师负责本专业的校企合作开拓,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创造机会。两位老师均按国家要求,办理了专家证,在我院任教期间,没有从事宗教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

本专业教师团队采用“项目课程”教学理念,实施教学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强调课程的目的性和实效性。教师能够积极运用案例教学,使教学内容充分接近实际情况,为学生的工作实践乃至职业发展做好准备。案例教学的成功实施,反过来又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执教水准和专业水平。

自2005年开始,由法方学院代表诸正姚先生担任项目协调员,其主要职能是关注企业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开拓和保持专业和相关企业的联系;指导学生实习和就业,并进行相关的跟踪调查工作。

此外,法方学院还充分利用在中国的相应资源,邀请法国驻上海领事馆官员、法国企业负责人等来我院进行讲座,以实现为学生提供多元文化教育环境的目标,同时扩大了本专业在上海法国社区的影响,为学生的就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双方往来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法方ISAM学院院长每个学期都亲自来我院,检查合作专业的办学情况,并和我院领导交换意见,互相通报各自学院的发展状况。法方院长来访期间,还同时会拜访法国领馆教育处官员,与部分法资企业代表见面,召开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加强本专业与企业的联系,从而更好地提升专业的办学质量。

本专业教研室主任也经常赴法方学校访问学习,了解对方的办学模式和理念,了解在对方学院学习的我院学生情况。

通过双方相关教师和领导的往来,加深了双方的互相了解,体现了双方合作办学的严肃性和正规性,这是本项目得以健康、持续发展最为坚实的基础。

(五)专业毕业就业情况

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专业的毕业生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而由于专业从学生进校开始,就特别强调学生的职业发展教育,本专业学生主动走入职场的意识比较强,改变了以往学生所存在的等待学校或家长安排的被动择业。学生通过专业设置的相关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课程,在毕业前一般就能够落实了相应工作岗位。学生的就业情况反映了专业的教学成果,也体现的本专业的社会认可度。

近三年的专业就业率如下表所示:

年 级

2011届

2010届

2009届

就业率

97%

93%

85%

四、引进资源

(一)法国商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理念的引进和实施

与法方合作办学的目的就是要引进他们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自合作专业开办以来,我方负责人和教师就积极学习和吸收对方学院先进、优秀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管理模式,并且在我院院长袁允伟的主持下,完成了题为《借鉴国外教育理念,构建高职产学合作教学管理方案》的课题报告,并获得上海市产学合作“十一五”规划宝钢项目优秀成果奖。

目前,融合的法方先进教学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我院其他相关专业已经得到了大力推广和运用。

(二)法方学院学生来我院短期交流

在我院中法专业正常稳定的发展基础上,自2008年起,法方ISAM 学院开始选派部分学生来我院进行为期2个月的交流学习。法方学生来沪一方面了解中国,与我院学生共同生活学习,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法国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合作愿望,与我院学生一起进行市场调研。这样的交流,不仅丰富了我们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方式,加强了他们的外语应用,同时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实际运用所学管理知识的机会。在加强两国人民友谊、增进两国人民互相理解的同时,提高了我们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和商业运用意识。

(三)法方亚眠地区商会领导来我院视察,以及与闸北区市北工业园区参观合作

法方学院所隶属的亚眠地区商会领导先后两次对我院进行了访问,在视察了解项目运作情况的同时,还在我院院长袁允伟的陪同下,参观了闸北区市北工业园区,以期待教育合作的同时,推进两个城市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四)我院学生赴法方交流深造

作为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国际化的教学环境是我们的目标之一。法方学校为本合作项目的学生提供了伏法学习深造的可能性。在完成本专业规定的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经学生自愿申请,达到法国领馆教育处的相关要求后,本项目学生可以赴法方深造学习一年。

这样的学习机会,对本专业的很多学生来说是一个学习目标和动力,很多学生曾经以高考“失败者”的身份和沮丧的心情进入我院,但在本专业的培养下,重新树立起自信,并且投入到刻苦的学习过程中,不但成功的留学法国,而且增强了自立、自强的能力,彻底改变了其精神面貌和职业道路,无论是学生本人还是其家长,都对这样的成长和发展表示认可。

近三年本专业出国深造人数如下表所示:

年 份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出国人数

9人

10人

6人

(五)我方教师接受法国领馆教师培训

法方学院非常重视我院教师的能力培训,通过他们与法国领馆的积极沟通和努力,争取到法国政府免费培训我国法语教师的2个名额。本专业朱磊和丁玲两位老师有幸从2007年开始参加法国领馆组织的培训,并且免费赴法国大学学习,最终获得了相应的能力水平证书,有效提升了我院教师的教学力量。

五、办学成果和经验

本项目合作办学至今,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建立了融合法方先进教学理念和中方高等职业教育特点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所取得的成效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亲身参与和体验式学习方式,使新的教学理念深入人心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反映了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和教学理念。这些方案是否能够得到有效实施,与本专业学生是否从思想上接受和领悟相关理念密切相关。因此要求我们的学生从一开始就能够融入到专业的教学理念中。我们从法方那儿借鉴了一门课程,名字叫作“学习方法指南(Academic Methodology)”。这门课程于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开设,专门针对新生进行大学学习的指导。课程的内容基于本专业《学生指导手册》,包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行为规范、学习内容和要求等。这门课程采用了多种形式的授课方法,包括新生拓展训练、“破冰”迎新活动、邀请专家领导讲座、小组讨论交流、个人演讲等,其目的是通过学生自身的参与,实现对专业理念的领悟。该课程的实施,产生了非常成功的效果。在这过程中学生领悟到人才培养目标的现实意义,对于相关教学条例和规则能够从主观上接受和遵守;其次,该课程的实施,使得学生和教师、甚至领导之间距离拉近,形成了非常和谐有效的沟通氛围,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归属感。

(二)家长和学校达成价值观的共识,有力支持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

“学校教学”和“工作实践”两种学习形式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和认可。由于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在工学结合模式的实施过程当中,本专业非常关注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意见。对于学生,本专业主要凭借“学习方法指南”课程及其实践活动向同学说明工学结合的必要性;对于家长,则通过召开家长会的形式,列举大量国外著名商学院的做法,以及国家教育部门的相关政策,加以宣传、交流。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但避免了一些因不了解而产生的误会,而且得到了家长的极大支持。2006级学生张勤的母亲配合校方劝阻该生企图敷衍实习的做法,督促该生参加专业规定的实习,而在3个月的实习之后,该生切实体会到了收获的快乐。

(三)新颖的课程模块和过程考核评价方式,培养了学生参与性学习的习惯

“学校教学”的内容由于以模块的形式表现,使得学生对于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认识更加深刻。特别是实训课程模块,有一门从法方学校借鉴的课程,叫做“贸易展(Trade show)”。该课程,由于能够充分利用上海的资源,将学生引领到以前不曾接触的商业展会,使其对真实的商业世界有了感性认识,这对学生今后的择业起到了启蒙的作用。

“学校教学”中课堂教学的评价方法,对于大部分要求主动活泼参与教学活动的学生来说,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学习评价体系的具体指标,对于学生来讲,是一个“导航仪”。传统的教学过程只注重笔试的评价方法,往往是“老师怎么考,我就怎么学”,真正的知识或能力却没有掌握多少。而目前,“30%,30%,40%”的评价指标,使学生不能依赖于最后一次期末考试,而更加注重平时的参与和学习,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一扫以往的冷寂和沉闷,学生的成就感比起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由于本专业的学习理念和要求强调积极、主动、参与和合作,一段时间下来,这样的理念和要求使学生的行为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本专业2005级学生辅导员林惠莉老师(同时也担任其他专业班级的辅导员)说,中法班学生比起其它专业来,显得更积极主动,善于思辨,有相当强的组织活动能力。2006级学生的辅导员蔡老师也有相似看法。她认为,刚入学时中法班学生看不出有什么不同,但一两年后就体现出了较强的独立、主动的优势。

(四)培养出的学生得到家长、企业和法方学校的充分认可

本专业的教学理念和要求,借鉴了法方学校的思想,与目前西方商学院的教学模式较为相似,人才培养的规格得到了合作方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很快地适应法国教学环境。截至目前,本专业共有多名学生赴法留学,他们回国后进入了达能、家乐福、绿地集团、花旗银行等知名公司就职。许多家长目睹孩子取得的意想不到的成绩,都说:“想不到高职生也能出国留学,行健学院的中法专业,我们选对了!”

由于本专业的教学理念与目前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也非常接近,我们的学生在进入企业工作实习之后,得到了一些企业良好的反馈。上海莎莎化妆品公司对我们的学生非常满意,认为我们的学生沟通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并要求今后接收更多的实习学生;法国迪卡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家乐福集团总部也都反映我们的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强,品格好,能很好的融入团队。有一名毕业生由企业派遣参加了一个赴日本的培训改革活动。归国后,他从一群本科生和研究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个领军人物。优秀的高职毕业生受到社会欢迎,从中可见一斑。

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学生生源的进校水平,对于合作项目的教学实施是一个挑战。国际化教学合作对于学生的外语水平有着一定要求,如何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以更好的接受国际化多元文化背景的教育,是一个难题。

(二)如何进一步拓展我院国际合作平台,增强我院教师的国际教育视野,提升我院教育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是我们需要继续研讨的问题。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11年10月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规划(2011-20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