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21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作者:钟一杰 浏览量:[]

2021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工商企业管理  5306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制,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职业面向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63

工商

管理类

6306

商务服务业(72)、货币金融服务业(66

 

商务专业人员(2-06-07)、银行服务人员(4-05-01)、

人力资源专业人员(2-06-08

 

各类工商企业的管理、人事、财务、营销等岗位

1+X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证书

1+X薪税师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为指导,积极响应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对接服务上海购物品牌,助力静安区打造数字产业经济特色,协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本专业以商贸管理专业群为基石,融合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培育)项目——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特色,培养兼具前端电商运营与后端企业管理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主要面向各类生产制造、商贸流通、服务咨询等工商企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熟悉互联网商业模式,具备互联网商业操作技能,能够很好的服务区域经济活动,传播城市商业文化,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方法,特别是掌握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从事工商企业基层管理实际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基础应用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复合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将思政元素和典型案例贯穿到了课程体系中,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培养学生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工匠精神、社会责任、爱岗敬业、劳动感恩、诚实守信、创新创造等方面的素质和素养。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网络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市场洞察力;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较好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7)培养学生具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重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多数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与本专业相关文化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英语、计算机、经济数学、体育与健康等知识;

3)掌握跨境电商及电子商务运营、营销的知识、方法和流程;

4)具有经济管理(市场营销与策划、企业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管理、连锁经营管理、企业经营模拟实践)的基础知识;

5)掌握资料查询、调研及撰写调研报告的方法;

6)掌握市场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及营销策划的方法;

7)掌握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

8)掌握中小型企业管理的基本流程和主要内容;

9)掌握的中小型企业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人、财、物、产、供、销综合性专业管理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

2)具有一定的哲学思维、美学思维、伦理思维、计算思维、数据思维、交互思维、互联网思维能力;

3)具有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并能够分析和解决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能力;

4)能够胜任跨境电商和电子商务的运营、营销、项目执行的能力;

5)具有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6)能够熟练应用办公软件,进行文档排版、方案演示、简单的数据分析的能力;

7)具有跨文化交流的浓厚兴趣,良好的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具备团队合作能力;

8)通过专业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训,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逻辑思维强,具备会计核算能力;具有良好的公司金融知识或个人理财基础知识;细心认真,热情大方,有较强的亲和力和沟通能力,从而适应各企业运营管理工作岗位的要求;

9)通过专业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训,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外语交际能力;学会坚持,能吃苦耐劳,具备顽强的毅力;有创意,敢于尝试,对于出现问题有快速反映处理能力;提高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从而适应各企业营销推广岗位的要求;

10)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业社团活动,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业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帮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党在新时代所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提升运用马    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主要讲授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清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现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4.体育

本课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发展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改善人体形态,提高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和田径、球类(乒乓、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健身操、形体训练等基本技能,并根据各专业特点不同开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

5.就业指导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例如职业的分类、岗位的内容、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等,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个人的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从而使自己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帮助学生根据专业能力、自身素质和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职业,实现人职相配。

6.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7.军事训练与军事理论

本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指导,以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为主线,讲述基本军事理论与训练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提升身体素质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作用。

8.心理健康教育

本课程讲授情绪管理、认知调整、大学适应与自我管理、学业管理、人际交往、恋爱心理、生涯规划、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矫治等心理学常识。通过课堂讲授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9.计算机应用基础

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不仅会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而且对计算机的原理和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在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工作中有收益。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认识到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通过上机的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10.大学英语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英语技能课,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及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11.大学语文

《大学语文》,是一门为大学生“精神成人”提供坚实价值根基的公共课程。作为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素养教育的基础课程,大学语文课程应能够引导学生在语文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视野、启蒙心智、健全人格,提高人文素养。同时帮助学生进一步贴近语言、文学,增强学生的阅读、表达和写作能力。

12.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学院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基于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包括与课外活动相匹配的7个主题模块(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技能特长、工作履历)。第二课堂的学分具体由学院团委组织实施、负责解释。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上述模块的第二课堂活动可获得相应实践学时,学院团委依托数据信息体系实现学生参与课程项目的记录、评价、认证。

(二)专业(技能)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6门,包括:经济基础知识及应用、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会计基础与实务、市场营销基础与实务、微积分、概率论。

1)经济基础知识及应用

该课程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内容的综合性专业课程;引导学生从微观、宏观等不同角度看待经济现象和经济活动,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基本操作能力,并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奠定基础,也为部分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2)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

本课程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程,主要培养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在互联网时代能系统的、准确的理解和掌握经济法和电子商务法的基本原理、具体法律制度及相应的规范,能够在实践中灵活应用、分析处理一些简单的实际事务问题,做到知法、守法,并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各种经济行为的能力。

3)会计基础与实务

本课程主要介绍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由于记账、算账、报账是会计工作的根本,因而本课程在概括介绍会计基本理论和会计工作组织的基础上,通过模拟建立一个商贸类企业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着重让同学训练企业会计核算方法和操作技能,为以后从事会计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4)市场营销基础与实务

本课程主要介绍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包括营销的基本概念、环境分析、购买行为分析、目标市场选择及产品定位、产品策略、分销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等知识。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为以后专业技能课的学习,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营销人员奠定基础。

5)微积分

微积分是管理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函数、极限、导数、积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具有比较熟练的运算技能,为学习后继课程和进一步获取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使学生受到高等数学的思想方法熏陶。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概率论

概率论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了解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从而使学生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有:随机事件和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样本及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7门,包括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现代企业管理实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财务会计与实务、国际贸易实务、新媒体营销等课程。

 

 

 

 

2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跨境电子商务运营

本课程为市级教学资源库资源组成课程,也是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课程。本课程以职业岗位综合能力为课程目标,以职业活动为导向,将教研教改成果推广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推出适应课程特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突出对学生技术实用性与再学习能力的培养,以应用型高技能跨境电商人才的职业特点进行课程研究建设。本课程从跨境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入手,介绍主流跨境平台,以数据赋能进行市场调研、挖掘行业数据、关注客户需求、分析流行商品趋势,掌握跨境选品、定价及刊登、美工及视觉设计等产品发布技能,解析跨境平台流量营销、Listing优化、SNSEDM营销模式,打通支付渠道、突破疆域进行国际化的电商交易活动。

2

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

本课程是一门兼顾理论性、政策性、科学性和实践性课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业社团活动,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业能力。主要内容包括:创业基本认识;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创业机会的识别;创业资源与创业融资;创业市场;创业风险与评估;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新企业的创办及管理;创业项目路演PPT制作;创业项目路演。

3

现代企业管理实务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通过对现代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学习,能够把握当今企业管理的新思想、新方法、新趋势。培养学生的管理素质,管理能力,以期走出校园后更好服务社会,同时,密切关注该学科发展的新动向,保持教学过程的时代感。本课程是广泛吸收多学科知识的边缘科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本课程主要涉及现代企业管理基础、现代企业战略管理、现代企业资源整合管理、现代企业生产运营管理、现代企业销售管理、现代企业文化与创新管理等内容。《现代企业管理实务》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要专业基础课,它为后续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财务管理、物流管理起到引领作用。随着科技的新发展和教学方法改革,对于培养能够适应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4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本课程是一门建立在经济学、行为科学、管理科学基础上的专业核心课,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其学习领域是面向企业的中级、初级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在培养学生的人力资源管理技能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课程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规范,提高学生自我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设计和编写职位分析调查问卷、编写职位说明书、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与录用、员工培训、绩效管理、员工激励、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

5

财务会计与实务

本课程是会计基础与实务的后续课程,主要是结合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及会计报表几大模块,系统连续地阐述会计的日常帐务处理及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是会计工作日常处理的具体表现,具有很强的实务意义。主要内容包括:财务会计概述、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财务报表。

6

国际贸易实务

本课程为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课程,是一门专门讲授国际货物买卖理论和实际业务的课程。其交易过程、交易条件、贸易合约履行细项及规则,都远比国内贸易复杂。不仅涉及到交易双方当事人,还涉及商检、运输、保险、金融、海关等环节以及各种中间商和代理商。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熟悉其交易流程和有关单据,而且还须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了解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磋商、订立外贸合同、订立品质条款、订立数量条款、订立价格条款、订立装运条款、订立保险条款、订立支付条款、贸易争端处理。

7

新媒体营销

本课程的教学以培养实用型、技术型人才为出发点,瞄准企业新媒体营销领域岗位群的实际需要,以职业能力训练为基础,坚持营销基础理论“必需、够用”,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多给学生实践和参与的机会,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会计信息化管理、电子商务运营实务、进出口单证实务、跨境物流实务、企业顶岗实践、ERP沙盘企业经营模拟实践、泰隆银行/Costa订单班课程1(选修)、大学英语四级、消费心理案例分析(选修)、商务应用文写作(选修)、证券投资入门(选修)、市场调查与预测(选修)、跨境电商英语实务(选修)、管理沟通(选修)、金融实务(选修)、商业财务(选修)、外贸函电(选修)、商务英语(选修)等课程。

1)会计信息化管理

本课程主要是使同学在掌握会计理论和会计方法的基础上,以会计制度为依据,以计算机技术作为技术基础,以会计数据为处理对象,以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信息资料为目标,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会计管理工作中。为会计基础与实务后续课程。

2)电子商务运营实务

本课程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必修课程,也是市级教学资源库课程,是在互联网时代进行商业运营的必备技能。该课程包括以下内容:对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的综合学习;网站(店)运营的规范与流程;商品类型分类、编码、上架、下架;店铺、产品和客户数据分析,营销推广策略制定与实施;B2BB2CC2C的前后台操作流程及网络营销应用;电子商务业务的完整流程。

3)进出口单证实务

本课程为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课程,主要介绍我国外贸业务活动中所涉及到的各种单据和证书,包括合同、信用证、发票、汇票、提单、保险单、产地证、装箱单以及其他相关单据,并分别对这些单证的作用、内容、缮制等进行详细阐述。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外贸单证工作的基本流程,掌握各种单据的填制,具备外贸单证综合操作能力。

4)跨境物流实务

本课程为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课程,使学生掌握跨境物流的基本理论,掌握管理活动的方法,并将这些理论和方法运用到物流事业的实践活动中去,本课程教学要求是:正确把握物流的基本概念和物流管理的基本方法,对电子商务物流科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理解当前跨境物流的运作方式和发展现状。

5)企业顶岗实践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综合实践课,主要介绍商业企业及经营的基本概念,深入分析商业企业的类型及经营策略,并展望商业企业的未来发展的趋势。通过在商业企业较长时期的顶岗实践认识商业企业日常的管理、运作并进行自我总结、相互交流。提高同学对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工作过程的认识,切实提高与人交流沟通能力和就业能力。

6ERP沙盘企业经营模拟实践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综合实践课,主要是通过模拟公司运营,通过团队合作、企业战略规划、预算、ERP流程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使企业在竞争的市场中获得成功。在经营企业的活动中,感悟如何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为成果工作的经验。

7)泰隆银行/Costa订单班课程1 (选修)

本课程校企合作办学企业提供的课程,由企业提供教学团队,根据不同的模块选派企业专家进行授课,主要内容包括:经营特色与发展规划、企业发展战略规划、职业行为规范、商务礼仪、信贷产品分类与管理和反洗钱、咖啡文化等基础知识。

8)大学英语四级

本课程为经济管理系开设的一门必修课,前期课程为《大学英语》,要求学生通过前期课程并至少达到PET 3级水平。该课程在训练学生英语基本技能的同时,结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内容,设计词汇、听力、写作、综合四大模块进行针对性训练。此外,该课程还涉及职场相关内容,强调职场环境的口语表达。

9)消费心理案例分析(选修)

本课程主要讲述的是消费心理学的相关案例,消费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研究消费者在消费活动中的心理现象和行为规律。通过对营销心理学基本原理的分析,提高对消费者判断、分析能力,提高作为营销者在营销活动中的决策、组织能力,提高学生自身综合素质适应市场经济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10)商务应用文写作(选修)

本课程根据高职高专院校商务应用文写作课程的性质、目的及要求,旨在通过理论教学和实际应用,解决现代应用文写作最基本的观念和方法论问题,培养学生初步的动手写作能力。主要包括现代应用文写作基础、行政公文、事务文书、商务文书、宣传文书、诉讼文书和日常应用文书的写作等方面的内容。选用的案例都是被实践检验过的、可操作性强的典型性案例,学生学习后马上可以借鉴使用。

11)证券投资入门(选修)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紧密的课程,将理论教学内容与证券投资实践结合在一起,能加深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操作性和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拓展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从而提高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12)市场调查与预测(选修)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它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为客体,以企业为主体,研究与阐述市场调查与预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科学的调查方法、掌握准确的市场信息,已经成为企业提高决策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合理整合企业内外资源,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13)跨境电商英语实务(选修)

本课程为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课程,是一门结合跨境电商与英语的综合型课程。课程介绍了跨境电商业务流程中英语的应用场景,使学生系统地学习如何使用英语协助完成跨境业务,掌握跨境英语的专业词汇、常用语境、应用特点等,能够适应和满足跨境电商业务对英语的需求。

14)管理沟通(选修)

本课程作为一门理论和实务并重的技能型课程,是适应工商企业发展需要,为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沟通水平而设立的专业课程。该课程主要包括管理沟通的基本理论、沟通操作技能和沟通基本方法等三个层面的内容。本课程的课程定位在于使学生系统掌握管理沟通的基本理论、业务操作技能和科学方法,使学生提高管理沟通方面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今后学习其它专业课及未来从事实际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15)金融实务(选修)

本课程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16)商业财务(选修)

本课程将介绍有关证券市场、利率和风险/收益定价模型等方面的基本概念。此外本课程还将集中于研究如何利用财务管理使公司的价值达到最大化。该课程授课形式包括课堂讲解、案例分析陈述和测验。课程内容:财务概述、财务报表分析、计划和预测、金融市场、机构和利率、风险和收益率、资金时间价值、债券及其价值、股票及其价值和资本成本;资本预算。

17)外贸函电(选修)

本课程为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课程,是一门融国际贸易业务与英语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型课程。课程系统地介绍了英语在对外贸易的各个业务环节的应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熟悉对外贸易业务各个环节,掌握外贸英语函电的各种行文方法、格式、专业词语及其语言文体特点,从而提高在对外经贸活动中沟通能力。本课程是今后有志从事外贸工作的同学的必修课程。

18)商务英语(选修)

本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技能课,总学时为40学时,整体分为职业规划、商务技能训练、商务情景模拟三大模块,涉及职业规划、求职面试、电话接待、商务会议、商务差旅、公司介绍、产品推广等内容。本课程加大实训内容设计,通过学习和实训旨在培养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商务英语语言技能,掌握基本商务知识,具备商务英语交流能力,使之能运用商务和跨文化知识从事对外商务的基层工作。

4.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室、实训室以及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在泰隆银行、Costa咖啡等企业开展完成。认识实习、随岗实习、轮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5.相关要求

学院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2429学时,每19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28.98%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57.72%。观摩、见习、实习等时间累计达到6个月,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3 教学学时总体安排

课程属性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总学时

学时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368

52.27%

336

47.73%

704

专业(技能)课程

(含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

659

38.20%

1066

61.80%

1725

教学进程安排见十.附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专任教师数量结构能够适应本专业教学和发展需要,学生数与本专业教师数比例不高于16: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80%,专任教师队伍职称、年龄等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工商管理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 5年累计不少于一年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最新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工商类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原则上具有企业中级及以上管理职务,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地)基本要求

    校内实训基地结合理论教学的开展,重点帮助学生建立对有关知识的感性认识,初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

ERP沙盘实训室:可容纳50人,分成八组,每组6人位,每人位配一台电脑。配有软件系统:ERP沙盘系统、TMTRADE系统、进出口单证实务系统、电子商务系统。

电子商务运营实训室:提供学生开设网店的货源和网店运营的实训环境,让学生有真实的货源进行网店的开设和运营,以帮助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实现销售,完成库存商品整理和上架、网络营销、网络客户服务、发货、网店管理等网店运营相关的实训。配备服务器、投影设备、白板、打印机、扫描仪;网络接入或 WiFi 环境;计算机,无线终端(手机或 PAD),可运行 ChromeIE SafariFirefox 等常用浏览器的测试终端,安装 Linux/Windows 操作系统、MYSQL.Net 等软件,根据需要构筑不同的商业应用场景。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校外的实训基地进一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岗位职业能力,并通过顶岗实践和校企合作等方式,按照企业对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管理学生,以提高其岗位职业能力。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提供开展管理运营、市场营销、网络推广、跨境电商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学生实习基地为当地优质工商企业,并保证每20个实习生不少于1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实践基地能提供开展门店管理、项目运营、市场营销、跨境电商操作等实训活动。

目前已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嘉禾空气化工(上海)有限公司、玛麟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韩企)、上海际托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韩企)、上海润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星巴克集团、浙江泰隆银行、Costa咖啡等。

5.支持信息化教学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要求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新兴教学模式改革,与时俱进,贴近信息化教学时代的发展,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建设工作;要求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的相关培训和学习,认识信息化条件下教学方式的转变,更新教学观念;要求并大力支持专业教师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模式,建立优势互补的信息化教学模式;要求并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相关大赛,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要求专业课程的教材和教辅资料均必须选取近三年内出版的高职高专教材,同时,鼓励专业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写校企合作教材,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引进企业内部讲义,要求教师尽可能的把企业和行业的与时俱进的知识和技能嵌入在授课过程中,完善教学体系。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管理理论、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营销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本专业要求每门专业课程均建设、配备与课程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此外,本专业大力支持混合式教学、手机课程、网上建课等信息化教学手段,丰富数字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课程教学方法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核心,运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目标,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除讲授、提问、学生分析、讨论等常用的方法外,结合课程的特点,适应高职的要求,探索并完善以参与式、体验式、交互式和模拟教学等实践教学为基本形式的多种方法。

(五)学习评价

教学评价的核心思想是:以评价促发展,体现能力为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考核手段和方法保证教学效果与课程目标吻合,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考核,注重学生自评、互评以及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

2.突出过程评价与阶段(以工作任务模块为阶段)评价,结合课堂提问、训练活动、阶段测验等进行综合评价。教学效果注重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的对接,课程教学与职业资格培训的贯通。

3.应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内容的考核,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生应特别给予鼓励,综合评价学生能力。

4.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及职业素质考核,体现职业教育的高等性。

(六)质量管理

1.制度保障

学校和有关院系及各部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质量监控

1)学校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达成人才培养规格。可采取集中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专项评估等全方位全空间的形式以专业、课程、教学等为评价对象,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进行专业、课程和教学的检查与监控,保证质量。

2)学校和教学部门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说课展示、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

3)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对生源情况、就业率和去向、就业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专业相关度、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就业分析评价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是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须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毕业时应达到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

十、附录

专业教学进程安排表

上一条: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