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作者:钟一杰 浏览量:[]

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电子商务  5307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制,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1 职业面向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

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

商贸

大类

63

电子商务类

6308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64   批发业(51)零售业(52

销售人员(4-01-02

商务咨询服务人员

4-07-02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4-04-05

客户服务管理员(4-07-02-03

电商主播、直播短视频策划、跨境电商运营、网络营销、营销推广、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网站策划、Web前端开发、网络信息编辑

 

 

1+X网店运营推广证书

1+X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为指导,积极响应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对接服务上海购物品牌,助力静安区打造数字产业经济特色,协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以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培育)项目——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以商贸管理专业群为基石,以社交电商和跨境电商为主要方向培养兼具前端电商运营与后端企业管理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主要面向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开拓精神、责任意识、团队合作、创新意识以及诚信敬业等职业素养,掌握直播电商运营社交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商运营、网店推广、网络营销、WEB前端开发等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处理能力和电子商务工作与管理能力,能从事企事业单位的运营专员、电商主播、营销策划、销售专员、Web前端开发、客户服务等工作的,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将思政元素和典型案例贯穿到了课程体系中,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培养学生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工匠精神、社会责任、爱岗敬业、劳动感恩、诚实守信、创新创造等方面的素质和素养。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网络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市场洞察力;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较好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7)培养学生具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重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多数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支付与安全等相关知识;

3)掌握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的方法;

4)掌握跨境电商和国际贸易等相关进出口领域的知识、流程和方法;

5)掌握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以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创业相关知识;

6)掌握市场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及营销策划的方法;

7)掌握商品拍摄、图形图像处理和网络文案写作的方法;

8)掌握电子商务数据统计分析和报告撰写以及客户服务与管理的相关知识;

9)掌握主流电子商务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规则和推广方式

10)掌握电子商务网站运营管理流程、网上交易流程、营销推广流程等网店运营规范与流程;

11)掌握互联网资料查询、调研及撰写调研报告的方法;

12)掌握网站前台商品更新管理、订单流程管理和物流管理等供应链与供应商管理的相关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多语种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一定的哲学思维、美学思维、伦理思维、计算思维、数据思维、交互思维、互联网思维能力;

4)能够对直播和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的作品进行脚本设计、拍摄和剪辑;

5)能够在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活动策划、营销推广、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网店。

6)能够根据摄影色彩、构图策略,进行创意拍摄,制作突出商品卖点的商品照片,能够运用相关软件对图片进行处理,提高用户关注度;

7)具备网络信息采集、筛选和编辑的能力,能够根据要求进行网站内容更新、策划与制作;

8)具备网店设计与装修的能力,能够根据产品页面需求,进行页面设计、布局、美化和制作;

9)能够根据网站(店)推广目标,选择合理的推广方式,进行策划、实施和效果评估与优化;

10)能够根据不同商品类型进行产品策划、分类管理;

11)能够熟练应用办公软件,进行文档排版、方案演示、简单的数据分析等;

12)能够根据运营目标,采集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并依据店铺、产品和客户数据等各类数据,进行分析与预测;

13)能够正确进行网络营销,应对客户咨询、异议、处理客户投诉,进行客户个性化服务等;

14)能够与客户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并具备实施跨境电子商务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帮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党在新时代所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主要讲授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清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现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4.体育

本课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发展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改善人体形态,提高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和田径、球类(乒乓、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健身操、形体训练等基本技能,并根据各专业特点不同开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

5.就业指导

本课程旨在帮助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例如职业的分类、岗位的内容、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等,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个人的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从而使自己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帮助学生根据专业能力、自身素质和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职业,实现人职相配。

6.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7.军事训练与军事理论

本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指导,以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为主线,讲述基本军事理论与训练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提升身体素质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作用。

8.心理健康教育

本课程讲授情绪管理、认知调整、大学适应与自我管理、学业管理、人际交往、恋爱心理、生涯规划、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矫治等心理学常识。通过课堂讲授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9.计算机应用基础

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不仅会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而且对计算机的原理和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在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工作中有收益。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认识到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通过上机的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10.大学英语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英语技能课,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及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12.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学院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基于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包括与课外活动相匹配的7个主题模块(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技能特长、工作履历)。第二课堂的学分具体由学院团委组织实施、负责解释。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上述模块的第二课堂活动可获得相应实践学时,学院团委依托数据信息体系实现学生参与课程项目的记录、评价、认证。

(二)专业(技能)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8门,包括会计基础与实务、会计信息化管理、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经济基础知识与应用、数据库分析应用、国际贸易实务、微积分、概率论等课程。

(1)     会计基础与实务

本课程是一门经济管理类应用性学科。主要介绍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由于记账、算账、报账是会计工作的根本,因而本课程在概括介绍会计基本理论和会计工作组织的基础上,通过模拟建立一个商贸类企业,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着重训练同学的企业会计核算方法和操作技能,为以后开展会计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     会计信息化管理

本课程是一门会计知识与信息技术结合的课程,会计信息化是现代信息社会对企业财务信息提出的一个新要求,是企业会计顺应信息化浪潮所做出的必要举措。学生在学习了会计基础知识后,在本课程中完成会计核算软件、会计信息系统的学习与使用。

(3)     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

    本课程使学生从整体上对现代经济、贸易、管理等活动中的电子商务业务所遵循的常用法律法规有基本的认识,具备在电子商务、经济、管理等专门化业务中依法从业的基本职业能力,并为后续专门化方向课程的学习做准备。

(4)     经济基础知识及应用

本课程主要运用个量分析和总量分析的方法研究社会资源的配置利用问题。微观经济学以价格理论为核心,宏观经济学以国民收入决定理论为基本理论,以此分析市场经济的运行方式和规律,分析政府通过经济手段干预经济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5)数据库管理与应用

本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基础课程,同时也是社交电商方向的重要组成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数据库、数据表的基本概念;库和表的建立、修改,记录的添和删除;记录的各种查询;窗体和报表的建立;控件、事件和属性的基本知识和应用;会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程序;掌握社交电商的数据运营能力。

6)国际贸易实务

本课程为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专门讲授国际货物买卖理论和实际业务的课程。其交易过程、交易条件、贸易合约履行细项及规则,都远比国内贸易复杂。不仅涉及到交易双方当事人,还涉及商检、运输、保险、金融、海关等环节以及各种中间商和代理商。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熟悉其交易流程和有关单据,而且还须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7)微积分

微积分是管理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函数、极限、导数、积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具有比较熟练的运算技能,为学习后继课程和进一步获取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使学生受到高等数学的思想方法熏陶。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8)概率论

概率论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了解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从而使学生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有:随机事件和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样本及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2.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9门,包括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运营实务、电子商务技术应用、跨境电商运营、网络创业、WEB前端开发、网店运营与推广、商品信息采编、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等课程。

2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电子商务网络营销

本课程既是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的核心课程,也是市级教学资源库的组成课程,同时还是赛教融合课程,和星光计划比赛项目内容进行了对接,也是社交电商方向的重要组成课程。该课程包括以下内容:网络营销的基础知识和实施技巧;根据网站和网店推广目标,筛选合理的推广方式和新媒体营销方法,网络推广和营销方案制定与实施;营销推广方案效果评估与优化;应用常规的网络营销手段解决电子商务运营中的某些问题;网络营销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社交电商的社群运营。

2

电子商务运营实务

本课程既是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的核心课程,也是市级教学资源库的组成课程,同时还是赛教融合课程,和星光计划比赛项目内容进行了对接,也是社交电商方向的重要组成课程。该课程包括以下内容:对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的综合学习;网站(店)运营的规范与流程;商品类型分类、编码、上架、下架;店铺、产品和客户数据分析,营销推广策略制定与实施;B2BB2CC2C的前后台操作流程及网络营销应用;电子商务业务的完整流程,社交电商的内容运营。

3

电子商务技术应用

本课程为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的核心课程,也是市级教学资源库的组成课程。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是以ASP.NET技术为核心,介绍电子商务网站系统的基本功能和网站的设计技术,其内容包括网站的框架规划、数据库应用、Web前端开发、网站运营与维护、网站主题营销设计等。力求学生在掌握电子商务基本技术应用的基础上,充分理解企业电子商务的系统和技术框架。

4

跨境电商运营

本课程为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的核心课程,也是市级教学资源库的组成课程和跨境电商方向的重要组成课程。本课程以职业岗位综合能力为课程目标,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从跨境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入手,介绍主流跨境平台,以数据赋能进行市场调研、挖掘行业数据、关注客户需求、分析流行商品趋势,掌握跨境选品、定价及刊登、美工及视觉设计等技能,解析跨境平台流量营销、Listing优化、SNSEDM营销模式,打通支付渠道、突破疆域进行国际化的电商交易活动。课程突出对学生技术实用性与再学习能力的培养,以应用型高技能跨境电商人才的职业特点进行研究建设。

5

网络创业

本课程为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的核心课程,也是市级教学资源库的组成课程,必修课。本课程通过在组织开展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业社团活动,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业能力。

6

WEB前端开发

本课程以项目为载体,依据工作情境建构教学情境,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自主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发展职业能力。本课程从Web前端开发工程师岗位要求的角度进行切入,主要讲解结构技术(HTML语言)、表现技术(CSS样式)、交互技术(JavaScript语言)等Web前端开发工程师岗位基础入门知识和工作流程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通过手写代码,完成一个符合W3C标准的网站搭建。并为下阶段的《WEB前端项目开发实践》课程打下基础。

7

网店运营与推广

 

该课程既是赛教融合课程,对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同时也是1+X网店运营推广证书的考证课程。通过对电子商务竞争环境的模拟,将企业运营中普遍应用的电子商务知识、工具、模型、方法与国内外成功企业的电子商务经验融入到虚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使学生在模拟经营中快速掌握SEOSEM、信息流推广等实践性极强的学科知识,并使复杂、抽象、枯燥的理论知识趣味化、生动化和形象化,掌握正确的电子商务网店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

8

商品信息采编

本课程培养社交电商方向的重要组成课程。要求学生能够根据摄影色彩、构图策略,拍摄出曝光合理、主题突出的商品照片;根据商品的特点进行创意设计,提高用户关注度;运用相关软件对图片进行处理,展示从整体到局部的商品特性,突出商品卖点;在布局、搭配素材效果和作品制作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图片采集技巧和各类制图软件的操作能力。

9

电子商务客户服务

本课程为赛教融合课程,和星光计划比赛项目内容进行了对接,也是社交电商方向的重要组成课程。该课程包括以下内容:客户服务的基本技巧和客户关系管理的基本方法;客户咨询、异议、客户投诉应对;客户满意度管理和客户忠诚度管理;进行客户的个性化服务,拓展客户渠道;分析客户对于企业的价值、把握客户对产品的不同要求;企业真实运作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不同企业对客户实施服务的各种方法和手段等。

3.  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WEB前端项目实践、创业仿真决策实践、“双十一”电子商务运营实践、ERP沙盘企业经营模拟实践、社交电商内容运营、跨境物流实务、企业顶岗实践、网上支付与结算、泰隆银行订单班课程1(选修)、跨境电子商务英语实务(选修)、市场调查与预测(选修)、大学英语四级外贸函电(选修)、直播电商技能应用(选修)等课程。

1WEB前端项目实践

本课程是《WEB前端项目开发》课程的实践课程,本课程主要讲解使用 Bootstrap 框架技术构建网站,从基本的项目和文件结构开始, 然后是网格系统和布局方式,再后来讨论 HTML 元素特别是表单、表格、按钮等界面元素。在对 Bootstrap 有了基本的理解之后,通过制作漂亮的导航条、面包屑式导航、媒体对象、JavaScript 插件(比如下拉菜单、传送带、模态框,它们为网站提供了交互功能)的实践,最终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一个颇具规模的响应式的网站建设。为后续动态网站课程打下相关基础。

2)创业仿真决策实践

本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本课程通过模拟企业从创立到经营管理、竞争比拼的市场环境,为学生提供经营决策,感受真实市场竞争的机会,提高学生作为经营者经营决策的能力。同时该门课程内容与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的赛项内容也进行了紧密结合,在本课程中学生可以学习关于采购、财务、生产等企业经营管理知识,提高企业运营决策的素质与素养,成为适应市场变化的全面素质电商人才,也为参加互联网+”大赛奠定了基础。

3)双十一电子商务运营实践

本课程利用“双十一”电商节日,学生通过天猫等电商平台从事真实的电子商务客服或运营工作,以此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客服管理和运营模式的认知。

(4)ERP沙盘企业经营模拟实践

本课程既是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的核心课程,也是市级教学资源库的组成课程,同时还是赛教融合课程,和星光计划比赛项目内容进行了对接。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ERP的管理思想以及ERP系统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在知识上,掌握ERP基本概念、基本框架和核心业务流程;通过在模拟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满足社会需要。

5)社交电商内容运营

该课程是社交电商方向的重要组成课程,包括以下内容:网络信息编辑的相关知识;网络信息编辑工作的性质、意义及操作方法;不同类型网站内容策划与制作、栏目策划与制作、专题策划与制作;更新维护网站页面内容;网络社区内容的策划与管理;网络信息筛选、信息加工、信息原创、组织网上调查、信息策划与实施等。

6)跨境物流实务

本课程为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课程,使学生掌握跨境物流的基本理论,掌握管理活动的方法,并将这些理论和方法运用到物流事业的实践活动中去,本课程教学要求是:正确把握物流的基本概念和物流管理的基本方法,对电子商务物流科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理解当前跨境物流的运作方式和发展现状。

7)企业顶岗实践

学生到企业真实的电子商务岗位进行实践,以此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工作过程的认识,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8)网上支付与结算

本课程主要讲授电子支付相关基础知识,电子支付主要的工具以及目前出现的创新型工具。使学生掌握移动支付的概念、流程与模式、产业链构成与业务类型、发展现状及趋势等内容;以案例为切入点,使学生掌握电子支付与结算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应用。

9)泰隆银行订单班课程1 (选修)

本课程校企合作办学企业提供的课程,企业提供教学团队,根据不同的模块选派企业专家进行授课,主要内容包括:泰隆的经营特色与发展规划、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以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为例、职业行为规范、商务礼仪、信贷产品分类与管理和反洗钱基础知识等。

10)跨境电子商务英语实务(选修)

本课程是一门结合跨境电商与商务英语的综合型课程。课程介绍了跨境电商业务流程中英语的应用场景,使学生系统地学习如何使用英语协助完成跨境业务,掌握跨境英语的专业词汇、常用语境、应用特点等,能够适应和满足跨境电商业务对英语的需求。

11)市场调查与预测(选修)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它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为客体,以企业为主体,研究与阐述市场调查与预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科学的调查方法、掌握准确的市场信息,已经成为企业提高决策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合理整合企业内外资源,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12)大学英语四级(选修)

本课程是经济管理系开设的一门职业技能选修课,前期课程为《大学英语》,要求学生通过前期课程并至少达到PET 3级水平。该课程在训练学生英语基本技能的同时,结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内容,设计词汇、听力、写作、综合四大模块进行针对性训练。此外,该课程还涉及职场相关内容,强调职场环境的口语表达。  

13)外贸函电(选修)

     本课程4是一门融国际贸易业务与英语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型课程。课程系统地介绍了英语在对外贸易的各个业务环节的应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熟悉对外贸易业务各个环节,掌握外贸英语函电的各种行文方法、格式、专业词语及其语言文体特点,从而提高在对外经贸活动中沟通能力。本课程是今后有志从事外贸工作的同学的必修课程。

14)直播电商技能应用(选修)

通过本课程的实训,使学生掌握淘宝直播、抖音直播、短视频等通过新媒体渠道来进行推广传播的手段,能从商品卖点提炼、直播/短视频脚本设计、直播间搭建、拍摄实施、成片剪辑等方面,掌握主播营销和推广技能。

4.  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室、实训室以及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在商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泰隆银行等企业开展完成。认识实习、随岗实习、轮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5.  相关要求

学院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2672学时,每19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27.06%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58.65%。观摩、见习、实习等时间累计达到6个月,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3 教学学时总体安排

课程属性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总学时

学时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361

49.93%

362

50.07%

723

专业(技能)课程

(含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

744

38.17%

1205

61.83%

1949

教学进程安排见十.附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专业师资队伍知识结构优化、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科研水平领先。教学团队在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和实力。专任教师比例70%,能够适应本专业教学和发展需要,专业教师100%为“双师型”教师。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电子商务、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技术等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电子商务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5年累计不少于一年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原则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上海市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具有一定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占比不少于30%,主要从电商企业聘请兼职教师,兼职教师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电商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原则上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课程与实训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专业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地)基本要求

    校内实训基地结合理论教学的开展,重点帮助学生建立对有关知识的感性认识,初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

   1)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实训室

    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是电子商务网店开设的必备过程。实训室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同学专业的商品摄影的场所和设备,做好商品信息的采集和处理,为商品上架做好准备。配备投影设备、白板、计算机,安装 PhotoshopIllustratorDreamweaverFlashCorelDRAW 等软件;网络接入或 WiFi 环境;配备数码相机、相机三脚架、引闪器、反光板、柔光灯、摄影灯架、静物台、拍摄幕布、背景板等摄影器材,满足大型商品、小型商品以及人物的拍摄需要;拍摄区要求全遮光环境;配备商品展示柜、相关搭配道具等,用于视频采编、图形图像处理、商品信息采编、社交电商内容运营、Web前端开发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2)电子商务运营实训室

提供学生开设网店的货源和网店运营的实训环境,让学生有真实的货源进行网店的开设和运营,以帮助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实现销售,完成库存商品整理和上架、网络营销、网络客户服务、发货、网店管理等网店运营相关的实训。配备服务器、投影设备、白板、打印机、扫描仪;网络接入或 WiFi 环境;计算机,无线终端(手机或 PAD),可运行 ChromeIE SafariFirefox 等常用浏览器的测试终端,安装 Linux/Windows 操作系统、MYSQL.Net 等软件,根据需要构筑不同的商业应用场景。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校外的实训基地进一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岗位职业能力,并通过顶岗实践和校企合作等方式,按照企业对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管理学生,以提高其岗位职业能力。本专业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提供开展网络营销推广,网店(站)运营管理、美工设计、电商客服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学生实习基地为当地优质电商企业,并保证每20个实习生不少于1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实践基地提供开展网络营销推广,网店(站)运营管理、美工设计、电商客服等实训活动

5.支持信息化教学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要求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新兴教学模式改革,与时俱进,贴近信息化教学时代的发展,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建设工作;要求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的相关培训和学习,认识信息化条件下教学方式的转变,更新教学观念;要求并大力支持专业教师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模式,建立优势互补的信息化教学模式;要求并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相关大赛,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原则上要求专业课程的教材和教辅资料均必须选取近三年内出版的高职高专教材,同时,鼓励专业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写校企合作教材,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引进企业内部讲义,要求教师尽可能的把企业和行业的与时俱进的知识和技能嵌入在授课过程中,完善教学体系。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电子商务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营销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本专业要求每门专业课程均建设、配备与课程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此外,本专业大力支持混合式教学、手机课程、网上建课等信息化教学手段,丰富数字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课程教学方法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核心,运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目标,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除讲授、提问、学生分析、讨论等常用的方法外,结合课程的特点,适应高职的要求,探索并完善以参与式、体验式、交互式和模拟教学等实践教学为基本形式的多种方法。

(五)学习评价

教学评价的核心思想是:以评价促发展,体现能力为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考核手段和方法保证教学效果与课程目标吻合,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考核,注重学生自评、互评以及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

2.突出过程评价与阶段(以工作任务模块为阶段)评价,结合课堂提问、训练活动、阶段测验等进行综合评价。教学效果注重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的对接,课程教学与职业资格培训的贯通。

3.应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内容的考核,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生应特别给予鼓励,综合评价学生能力。

4.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及职业素质考核,体现职业教育的高等性。

(六)质量管理

1.制度保障

学校和有关院系及各部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质量监控

1)学校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达成人才培养规格。可采取集中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专项评估等全方位全空间的形式以专业、课程、教学等为评价对象,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进行专业、课程和教学的检查与监控,保证质量。

2)学校和教学部门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说课展示、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

3)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对生源情况、就业率和去向、就业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专业相关度、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就业分析评价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是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须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毕业时应达到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

十、附录

专业教学进程安排表

上一条:2021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信机系软件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1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