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5年01月12日 浏览量:[]

2015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围绕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上海市教育工作整体布局,“以改革促发展,以规范求发展”。学院根据“坚定办学定位、有序推进改革、坚持统筹兼顾”的总要求,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学院继续加强服务型组织建设,坚持做好“三个关系”。在部门的功能定位上,处理好主业和副业的关系;在运作过程中,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在部门人员任务安排上,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一、改革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制度建设

1、加快推进学院章程建设。学院章程建设根据“先局部、再全局”的建设思路有序进行,落实学院已经修订和完善的各项制度,根据学院发展实际不断修订各项规章。

2、努力完善部门岗位设置。通过研究部门岗位需要,核定岗位职数,明确部门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制定《2015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岗位职责、任职条件一览表》,制定出量化考核标准,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完善考勤、请假等管理制度。

3、调研学院新的五年发展规划。研究“上海市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上海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根据闸北区经济和教育发展需要和学院建设实际,研究高职发展规划、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发展规划。

4、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在系部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教学系部活力。

二、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德育工作水平

5、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按照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以深化“六进”(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教师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为抓手,完善教育系统加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6、建设具有行健特色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高校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挖掘和打造行健特色的校园文化。制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2015-2018),在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小组领导下,开展精神文化及物质文化一期建设。

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打造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教辅人员这四支队伍,提升专业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水平,造就立体化、综合化、高素质的全员育人队伍,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工作自豪感和成就感。修订和完善人才引进制度、骨干教师培养制度、职称晋升制度、教师进修制度、教师挂职锻炼制度等等。起草学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方案,尝试建立“上海行健学院师资发展研究中心”。

三、稳定发展规模,保持各类教育适度均衡

8、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继续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探索“高职-应用型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双证融通”专业改革,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在专业建设中要积极响应市教委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努力打造一批高职重点专业。

9、成人教育、开放教育、网络教育适度保持发展规模。继续做好教务管理、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与高职教育相互配合,提高其他类型教育的教育教学水平,为高职学生打通更多的学历提升渠道。

10、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要紧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继续做好原有的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学历、非学历教育特色,不断拓展培训领域、开发培训项目,根据技能培训灵活、多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快速响应机制。

11、社区教育不断提升水平。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社区教育培训和社区教育研究,借助学院软硬件教育资源,发挥社区学院在区社区教育龙头地位,指导各街道(镇)社区(老年)学校内涵建设。

四、创新培养模式,深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

1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五年一次的国家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继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专业建设。探索灵活的学习制度、选课制度,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适度进行专业调整。

13、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坚持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制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学,提升专业品牌度。日常教学管理重点关注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效果,

14、打造数个品牌专业。积极参加市教委“一流专业”建设计划,支持各专业开展横向对比、师资培训、教师学生交流;支持各专业实训室建设,通过项目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完善教学检查制度,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15、加强课程建设。以突出能力培养为重点,把理论教学与实践、实训、实习密切结合,构建不同职业能力要求的课程模块;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大力推广现代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围绕高职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培养高素质的实用性人才。

五、加强科研创新,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16、加强教学研究。进一步动员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参与教改研究,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修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记录本》。筹划年内召开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座谈会。

17、继续做好国家级、市级高职院校“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精品课程”,以及“校企合作教材”的培育建设工作。

18、组织好各级科研项目的申报;着手培育和筛选项目,争取申报国家级、上海市级课题;做好科研成果创新工作,发挥“大师工作室”文化产业创新特长,尽快在开发应用上有所突破。

六、促进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信息化水平

19、专业建设努力提升国际化水平。有效利用国内外教育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更多教师学生开展对外交流合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借鉴高职教育先进理念,引进优势资源,促进学院高职教育办学水平的提高。

20、继续推进合作办学。深化对外沟通与交流,继续拓宽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办学的渠道,为学院办学注入活力。支持各专业参照国际等效的专业认证标准开展专业建设,支持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和课程教学中引入国外、港澳台先进的教学资源。

21、做好信息化标准体系与基础环境建设。积极与市教委有关信息化标准对接,研究制订学院教育信息化基础数据标准、统一身份认证规范、资源和应用开发规范、数据交换接口等系列标准规范。在新建的应用系统和应用平台中,根据统一信息标准和要求,逐步推进各应用系统对接。

22、做好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以高校课程资源中心、高职人才培养数据平台、“易班”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开放实训中心、教育行政管理平台等项目建设为引领,探索基于在线平台的教育教学与管理模式。以学院“一卡通”数据为依托,研究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决策咨询服务机制。通过校企合作完成《高职状态数据采集平台》2015版改版工作和运行维护工作,做好现有网站的维护管理工作。

七、立足终身发展,坚持“以学生为本”

23、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爱学生,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形式政策教育、网络道德教育、诚信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普法教育工作,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

24、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努力营造出浓郁的学习氛围,注意培养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严肃考风考纪,推动学风根本好转。

25、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活动。积极开展校园创新活动,逐步完善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的各项建设,努力开创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提高教师深入企业、学生顶岗实习的实际效果,提高科研与企业生产实际的对接效率,成功孵化学生创业企业。

26、抓好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严格落实招生管理有关规定和监管制度,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拓展就业基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出台奖惩措施,保证毕业生就业率。继续建立校友会,完善跟踪和服务,提高毕业生的归属感。

八、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27、依法治校。继续做好院务公开工作。扩大教职工在办学、治院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加行政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学院重大事务决策的科学准确。坚持财务纪律,保障各项教育经费依法依规使用。

28、加强民主管理。通过教代会等形式,加强民主建设,提高主人翁意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关心职工生活,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组织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29、做好教育基础建设、校园安全和保障工作。制订和完善学院消防安全、校内交通安全、校园安保、出入管理等工作等管理规范,做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及时报送。推进学生食堂运行监测体系建设,完善学生伙食价格平抑基金制度,完善食品安全督察员制度。加大校园安全督查力度,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加快学校节能环保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

30、全面加强建设和治理。学院各部门要按照“统筹兼顾”的总要求,整合资源,提升部门工作水平。认真做好语言文字规范管理,积极开展教职工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离退休教工工作,做好包括退休教师、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等在内的其他各项工作。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6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学院2014年度行政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