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年01月11日 浏览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撤二建一”开启了静安发展的新篇章,也为我院综合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学院将在静安区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在上海市教委的业务指导下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一、指导思想

学院2016年工作要坚持三个导向。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上海市加快建设科创中心的要求,服务新静安“一轴三带”发展战略,为打造创新创业的活力城区、均衡均质的和谐城区、精品精美的美丽城区、开明开放的国际城区、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区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三是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适应需求、面向人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学院2016年将以《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为引导,凝聚共识,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加快推进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建设,增强学院办学活力。以学院刚刚核准的《章程》为基本制度,顶层设计,完善体系建设、管理、运行各项规章制度;探索理事会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为学院发展提供建议和咨询。

2、提升以职业能力提升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式,坚持产教融合发展。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发展,推动职业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实现职业教育与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相适应,实现职业教育与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为上海市和新的静安区经济升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3、加大创新创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地位,激发人才竞争活力。一是创新创业教育进课堂。除原有的相对独立的创业课程以外,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鼓励学生大胆思考、勇于突破。二是通过校企合作,与行业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制定多方参与的支持政策,尝试建立学院和企业联动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技术推广方式多元化,主动参与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推动技术成果扩散;为小微企业创业提供人才、科技服务。

4、坚持思想政治和素质教育导向,传承民族工艺和文化。以学院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依托,将民族特色产品、工艺、文化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着力推动民间传统手工艺传承模式改革,探索通过职业院校传承创新传统技艺的现代机制。积极发展集民族工艺传承创新、文化遗产保护、高技能人才培养、产业孵化于一体的职业教育,鼓励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探索非遗传承的社会化和产业化模式。

二、重点工作

1、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调整,逐步建立随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动态专业课程体系。一是推进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建设。改善实训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专业发展水平。二是深化电子商务“双证融通”人才培养试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双证融通”课程。

2、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参加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开展“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进行“高本贯通”探索。2016年第一批中高职贯通的学生将进入我院,要及时跟踪指导,总结经验,整顿改进。

4、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参加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中高职贯通”专业教学比武,开展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5、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以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为基础,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全程质量监控。继续提高学院“双师型”教师在专业教师中的比重,完善教师培养、培训制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6、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通过应用平台建设,推进学院数字校园建设相关标准建设;加快学院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消除信息孤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

7、完善校企合作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校企合作规划、合作治理、合作培养机制,使人才培养融入企业生产服务流程和价值创造过程。学院和合作企业要不断完善知识共享、课程更新、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生产实训、交流任职、员工培训、协同创新等制度。探索学院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学院将部分实训实习基地建在企业,企业把部分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建在学校。探索引校进厂、引厂进校、前店后校等校企一体化的合作形式。

8、提升继续教育水平。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与高等继续教育融合发展,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岗位需求,建立符合继续教育特点、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专业课程教学标准,深入推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间学分互认工作。

上一条:2017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作要点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