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浏览量:[]

“十四五”时期是学院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能型学院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积极应对经济社会、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新常态,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国家、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改革发展规划为主要依据,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高职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智慧,立足学院实际,着眼学院未来,把握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发展目标,明确发展重点,破解发展难题,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主要任务

全面总结评估学院“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与原因;结合高职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学院现状,主动对接国家、上海市、静安区发展战略需求,研究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特色高职的目标定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规划的制定与落实和重点工作、年度计划、资源配置紧密结合,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三)基本原则

1.科学定位,明确目标

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上海教育现代化 2035》《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 年)》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针对当前和未来上海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科学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对学院的内外部环境进行科学分析、寻找差距,客观对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把握高职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认真分析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学院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科学论证“十四五”期间学院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制定有效的战略举措,使规划做到既立足实际又富有远见,既有前瞻性又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规划目标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具有可考核性,确保规划工作的严肃性。

2.深化改革,创新思路

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技能型高职院校是学院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实现战略目标的主要途径。通

过改革创新,要形成有利于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技能型高职学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3.重点突破,协调发展

规划编制工作中,要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突出一流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重点工作。统筹兼顾“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和“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的重点突破与整体发展的关系,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节奏,做到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分阶段实施,努力实现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加强调研,求真务实

前期调研是编制规划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规划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基本前提。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抓住关键问题,认真研究规划内容,把规划目标、任务和改革措施做深做细做实。

5.集思广益,凝聚人心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在学院主导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专家、干部、教师、学生代表等各方面意见,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参与度。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意见相结合,通过座谈会、书面与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听取多方意见,把制定规划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集思广益、启迪智慧的过程。通过制订规划,增强全校师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机构、进度安排与任务分工

(一)组织机构

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机构由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咨询机构组成。

1.领导机构。成立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要事项。

2.工作机构。成立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项工作小组,具体分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校园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小组,在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相关规划编制工作。

3.咨询机构。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校外专家的作用,为规划编制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支持。

(二)进度安排与任务分工

规划编制工作整体分为动员部署、总结调研、规划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和审定发布六个阶段,整体分工是:院办负责总结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十四五”相关专项内容(包括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施项目和保障等),科发处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的起草编制工作。各阶段详细任务分工见《附件》。

三、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关系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要加强学习、注重研究,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扎实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强衔接,整体推进

规划编制工作要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抓住关键问题,认真研究规划内容,把规划目标、任务、措施做细做实。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要与各系部加强沟通协调衔接,做到各有侧重分工,系统整体推进。

(三)民主参与,科学决策

“十四五”规划是学院今后五年发展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最大限度调动师生员工的参与度,集中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得到广大师员工的认同。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和阶段,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畅通师生员工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渠道,广泛听取学院各方面意见,使广大教职工更多更好地认知规划、关心规划和参与规划,形成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决策咨询机制,切实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真正树立规划的权威性,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四)突出重点,便于操作

“十四五”规划要突出主要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院办学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应有作

用。根据规划的性质和作用,既要研究提出预期性、前瞻性、导向性的指标,也要研究提出一些有约束力、可检查可评估的指标。

附件: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进度安排与任务分工》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20 年 5 月 25 日

上一条:学院举行“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下一条:关于我院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