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23年学校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3年02月28日 浏览量:[]

2023年学校工会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牢牢把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学院年度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更好地发挥广大教职员工主力军作用,凝聚广大教职员工为推动高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筑牢团结奋斗思想根基

1.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每月委员例会、行健工会公众号推送,理论学习贯通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

2. 加强理论学习,扩大宣传效应。加强工会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利用“行健学院工会大家庭”公众号定期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活动,用好静安丰富的红色工运资源,讲好党领导下的红色工运故事;结合技能型高职院校建设的要求,宣传好身边的工匠教师,推动新思想新精神走进教职工心中,凝聚力量,投身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3. 弘扬师德师风,践行立德树人。在教职工中深入学习教育部颁发的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并通过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文化展演活动、新教师入职入会仪式等,帮助大家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教师自身的责任感、使命该和荣誉感,督促大家知准则、守底线。

4. 做实实事项目,精准服务教工通过“微心愿”征集的方式,了解教职工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做好七大节日的普惠型慰问品发放;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丰富办实事的工作内涵。

二、坚持高质量建功立业,提升教职工素养增强的获得感

5. 营造精益求精敬业风尚。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发新时代”为主题,以促进教职工政治素养、专业素养、个性特长发展为重点,开展教工“工”同读经典绘声品静安、红色经典美文诵读“我的校园”摄影活动,讴歌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对职业教育、对学院的深切热爱,展现广大教职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组队参加市教育工会“习近平用典大赛”活动,并在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学习推广;组织参加教育工会的教工书法.板书.钢笔大赛系列活动并开展校园迎新送春联活动;协助人事处、教务处和学生处开展教职工岗位建功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竞赛,锤炼广大教职员工专业基本功,建设知识、技能型、创新型教职工队伍。

6. 关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继续以“从心出发 做元气满满的我”为主题开展悦读生辉职工书屋活动,通过世界读书日新书推荐21天打卡活动、午间15分钟音乐疗愈、手绘装点职工之家、家乡美食故事分享等系列活动,为教职工心理健康建设做好服务,不断丰富我们的精神家园。继续开展健步走打卡活动,主办阳体育教工趣味运动会,为健康工作一辈子保驾护航。创新教工文体协会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继续举办教工书画社、摄影社,联合继教部开设古琴乐学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灵活授课方式,扩大教职工的参与面,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坚持高品质服务教工,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7. 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开展新修订《工会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强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深入推进校内重大事项公开,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实工会会计制度改革工作,加强预算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保障经费使用合法、合理、合规,为工会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8.完善职工服务体系。按要求做好新四年的职工疗休养规划;精准服务,组织教职工参加健康体检;组织开展“看上海”活动、职工秋游活动;结合学前专业特色,开展孕期女教工保健以及学龄前儿童养育方法趣味知识竞赛;完成职工互助保障和理赔工作;协助党政开展困难教工帮扶,关心特殊群体,在政策层面,主动做好宣传解答,在服务层面,做到精准到位,尊重保护受助教工隐私。

四、坚持高水平自身建设,强化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9. 规范各项管理。通过开展制度清单、工作清单、问题清单的梳理,进一步健全工会内部工作运行机制。落实“四位一体”要求(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进一步发挥经审委作用,提高经费使用过程中的监督和分析研判能力。推行重大收支由工会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的工会“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

10. 加强委员培训。坚持工会委员“每月一讲”学习制度,结合活动项目的开展抓成效,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标“星级职工之家”创建要求,扩大基层工会小组的交流学习,挖掘亮点、解决难点,促进学院工会组织整体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

上一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2023年试行)》决议

下一条:会员民主评议职工之家测评表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