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节能节水降耗工作计划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浏览量:[]


2023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上海市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把节能节水降耗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学院教育工作生活的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构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节能绿色低碳发展教育体系,培养践行学院师生节能的绿色低碳理念,引导师生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的节能理念,全面,稳步推进我院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实现我院绿色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二、计划目标

聚焦节能节水降耗、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按照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联合各相关部门,坚持把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与育人相结合,从宣传教育、监督考核、管理引导等各方面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绿色学校建设,倡导全院师生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稳步推进我院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态文明建设,为引导和带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工作内容

(一)将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学院教育体系。

通过形势与政策报告、专题讲座、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政策和知识的教育宣讲,提升学生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重要性的认识,将绿色低碳内化为学生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全院师生的节能降碳意识。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植树节、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粮食日等主题宣传节点为契机,组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教育活动,通过公众号、短视频等更受大学生欢迎的方式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知识和理念,宣讲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理论和政策,提升学生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要意义的认识,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学生社区、进课堂、进头脑。

(三)完善多元化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互动体系。

持续开展节水、节能、节粮、垃圾分类、减塑限塑、爱绿护绿等生活实践活动,增强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学院教育中,鼓励引导学生在劳动中践行低碳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四)优化升级能源监管平台。

进一步完善能源管理工作体系,对能源监控管理平台的用水计量设备进行系统改造升级,保障能耗数据的精细化管理数据的准确性,保证能耗数据源头的可靠性。

(五)夯实能源管理制度,撬动节能降碳大成效。

为实现节能减排降耗及“双碳”目标,扎实推进学院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各部门设立节能联络员,成为节能减排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推进者,负责带领部门教职员工进行节能降排,协助监督部门完成节能目标,推动教职工树立绿色低碳理念,组织宣传普及节能知识,建立责任区域,确保无人时空调、打印机、电脑等各类用电设施关闭,保障用电安全,提升部门教职员工传播绿色低碳知识的能力。

(六)引导学生参与绿色低碳发展实践,落实节能措施。

学院绿色低碳发展教育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引导大学生在职业发展与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学院为学生创造更多发展绿色低碳的实践机会,引导学生争当生态文明志愿者,加强对教学楼、行政楼、图书馆等各个角落进行巡查,传播节能小知识,监督节水节能情况,引导大学生在职业发展与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绿色低碳”知、情、意、行的统一。

(七)加强节能改造,实现节能降耗。

推广使用节能设备,对教学实训室的用灯进行绿色照明改造,使用高效的照明产品等。

(八)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绿色低碳出行等行动。

持续开展以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绿色低碳出行为主题的节能降排活动,将绿色低碳与学生教师评比有机结合,向全院师生推广节约资源能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四、实施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构建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高效推进机制,对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的创建绿色学校、节水型校园等工作,予以资金保障和全面指导,综合协调各部门,统筹各类资源,稳步推进绿色低碳进校园工作。

(二)推动协同监督。学院将扩充监督队伍,将建立由物业、学生和教工等多方组成的节能减排监督队伍,定期开展节能台账检查,多角度对节能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估,设立节能奖惩措施,建议将考评结果纳入部门综合评定,助推学院绿色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后勤保卫处

2023.1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2年第四季度用水情况表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2年节能减排降耗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