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1年关于节能减排降耗情况报告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浏览量:[]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关于节能减排降耗情况报告

2021

 

一、组织构架设置和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以“节能降耗、科学管理、效率优先、全员参与”为节能理念,为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的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能源管理制度,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通过宣传教育、管理引导等,调动全院师生参与节能的积极性,逐步提升节约型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扎实推进我院节能减排工作。

(一)健全机构,强化领导

我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强化顶层设计,提供有力保障。学院设有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制定工作方针和建设规划,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加深节能环保与教育工作的融合程度,切实推进节能环保和绿色校园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持续完善制度机制

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能源结构,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建设两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学院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为契机,制定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节能节水管理暂行办法》,切实转变建筑能源消费理念,降低节能校园应用技术及价格门槛,加快普及步伐,从而降低全校能源消耗。持续完善细化了一系列节能管理和用能管理的规章制度,使全院师生的节能行为制度化、常态化。

 

二、各项具体节能措施落实情况

根据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节能减排管理办法,相关各部门各副其职,从实施以来,节能减排工作主要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明确责任,积极推进

进一步健全了由院长黄群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李越担任副组长,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后保处具体负责节能降耗活动的日常工作;确定能耗监测系统观察员和数据统计员,数据统计员按时上报单位能耗消费统计数据,建立完善的能源统计制度和台账资料。

领导小组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全面指导、协调、监督各部门认真开展节能降耗活动,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为节能降耗直接责任人,负责实施各部门的节能降耗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上阶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节能降耗工作;不定期检查各单位节能降耗活动开展情况,监督各部门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各项节能措施。

(二)强化师生教育,推动节能理念入心入行

学院不断完善劳动教育实践机制,凝聚师生共建绿色校园合力,紧密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有新意、受师生欢迎的宣传教育活动。

新生开学期间,后保处联合学生处开展了新生线下开学指南培训,详细介绍了学院报修系统,号召学生们遇到水龙头、淋浴等节水器具损坏及时报修等。

在节水宣传周期间,后保处开展水资源紧缺体验活动,将水龙头阀门关小,践行用完水及时关紧水龙头、拖地不留太多水渍,让师生体验水资源紧缺,培养学生珍惜水资源的生活方式。

开展了食堂“光盘打卡”等反食品浪费活动,学院师生积极参与,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源头上达到节约能耗的效果。

引入湿垃圾源头资源处置化设备,对食堂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发酵降解,变废为宝,将这些看似无用的厨余垃圾变成大有用处的有机肥,长期发放给全院师生,推动餐厨垃圾资就地资源化处理工作,让师生切身体会这种变废为宝、循环再利用的绿色环保理念。

学院引入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鼓励学生将寝室多余的快递纸箱和塑料饮料瓶等可回收物进行投放回收,赚取环保金,激发广大师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共建绿色节能校园浓厚氛围

学院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学院宣传栏发动动员、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进行节能减排降耗宣传,普及宣传学院节能减排内容、策略及成果。在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设置节能、节水、节粮温馨提示。

通过“生活在行健”微信公众号发布《节能减排倡议书》和节水宣传,推广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培养师生珍惜能源、节约能源、保护能源的意识。

通过文化宣传,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理念转化为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和文化自觉,让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角色参与到节能设计、节能监督和节能氛围的营造中,让节能减排处处可见、时时可为,积极发挥学院对社会文化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不断提升能效管理水平,从节能低碳践行者转变为领跑者

(四)进行户外充电桩智能改造

学院对户外充电桩进行了智能改造,实现充满自动断电、过载保护、漏电保护等多重安全防护功能,实现节能降耗目标。

(五)加强能耗监测系统运用

为充分运用好学院的能耗监测系统,对能耗监测系统增加了运维费用,由维保公司定期对数据传输终端设备进行维护,使系统能始终保持正常运作,且计划将能耗监测系统接入学院的综合安防平台,更能精确的对超计划用能进行实时监控。

(六)节能统计与计量

按照《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的要求,学院建立了规范的能源资源统计台账,严格实行能耗分建筑、分类、分项计量,为全院能源资源消耗的统计、评估和管理提供基础依据。

能源资源消耗涉及四大方面:水、电、天然气、汽油(柴油)。自学院开展节能工作以来即开展了详细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包括制定统计调查实施方案。根据学院节能监管系统统计信息,按季度进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析,其中水、电、天然气均实行分建筑、分类、分项计量分析。

  (七)加强督查,落实政策。

深刻学习国家、省、市节能工作有关政策,吃透其精神、掌握其内容,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运用政策指导节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节能要求。制定本院节能降耗工作实施方案,按计划部署、协调、指导各部门开展节能活动。并采用突击检查方式,对各部门的节能降耗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为节约社会能源、减少生产资源浪费作出努力。

通过这些节能低碳体验和劳动教育增强了我院师生的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节约的良好风气,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入心入行。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1年第四季度用电情况表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1年第三季度用水情况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