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关于2019年节能减排降耗情况报告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作者:唐丽华 浏览量:[]


一、组织构架设置和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以“节能降耗、科学管理、效率优先、全员参与”为节能理念,为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的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能源管理制度。主要就水电方面的节能管理体系、节能管理工作、奖励与惩罚等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一)组织构架设置

为了将节能节水确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制定工作方针和建设规划,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建设工作提供根本保障。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能源管理工作主要由后保处负责。后保处对学的总体能耗和各建筑能耗情况有完整的统计数据,对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有效的规划。

(二)规章制度建设

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能源结构,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建设两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学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为契机,制定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节能节水管理暂行办法》,切实转变建筑能源消费理念,降低节能校园应用技术及价格门槛,加快普及步伐,从而降低全校能源消耗。完善细化一系列节能管理和用能管理的规章制度,使全师生的节能行为制度化、常态化。

 

二、各项具体节能措施落实情况

根据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节能减排管理办法,相关各部门各副其职,从实施以来,节能减排工作主要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节能工作责任人及工作内容

进一步健全了由院长黄群为组长,各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李越担任副组长,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后保处具体负责节能降耗活动的日常工作;确定能耗监测系统观察员和数据统计员,数据统计员按时上报单位能耗消费统计数据,建立完善的能源统计制度和台账资料。领导小组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全面指导、协调、监督各学院认真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并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为节能降耗责任人,负责实施各单位的节能降耗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上阶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还不定期检查各单位节能降耗活动开展情况,监督各单位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各项节能措施。

  (二)强化教育,提高意识。

强化节能降耗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并利用互联网传递信息、宣传栏发动动员、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对全院师生开展节能降耗方面知识的培训教育,今年5月,学院后保处向全院师生发放“节能减排倡议书”,希望全院每一位师生员工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能源,绿色出行,低碳排放,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生态文明校园。并携手团委在学生中开展了“变废为宝,圾时缔造绿色校园”的环保制作主题活动,“低碳生活,绿色校园”海报征集评选活动等,呼吁师生爱护校园环境,珍惜利用资源。

 (三)强化节能工作措施,努力实现节能减排工作目标。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节约用水、用电及办公用品的工作计划与细则。

1.推行电子政务,降低行政成本。

  进一步完善办公网络建设,大力推行政务信息化。充分使用网络办文办会,减少公文数量,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注重会议实效;对工作流程进行再造整合,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加强对水电、办公、会议、车辆等经费的管理,有效控制经费支出,降低运行成本。

2.开展节能改造,降低水电消耗

抓好照明系统节能改造,真正做到人走灯灭,每天下班后,由专人负责把走廊内的灯全部关闭,周末和节假日由值班人员负责巡查并关闭不用的电源,学院耗电得到有效控制。

2019年7月,学院在西区宿舍楼底楼利用部分寝室和其他空间改建成公共淋浴房,并引入了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在节能环保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学生的洗浴体验,也彻底解决了西区住宿学生洗浴路程远的问题。

后保处还引导和鼓励教职工淘汰高耗能型设备,推广节能型设备。工会、教学系组织开展各类绿色教育和环保节能活动。 

“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6月12日至18日)和“绿色出行日”(9月22日)期间,遵照上级指示,我院倡导全体教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并停开空调,关闭照明设备一天响应上级号召。

(四)能耗监测系统运用

我院节能工作能耗监测系统观察员通过对系统的合理运用,在5月20日发现学院图书馆就用水超标的现象后及时的向后保处处长汇报了图书馆漏水的情况,后保处处长立即安排后勤人员到现场查看漏水情况,发现图书馆总进水管道破裂。后保处处长到达漏水现场后马上安排了后勤人员对破裂的管道进行的修复,有效避免了学院生活用水的大量流失。

(五)节能统计与计量

按照《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的要求,学院建立了规范的能源资源统计台账,严格实行能耗分建筑、分类、分项计量,为全院能源资源消耗的统计、评估和管理提供基础依据。

能源资源消耗涉及四大方面:水、电、天然气、汽油(柴油)。自学院开展节能工作以来即开展了详细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包括制定统计调查实施方案。根据学院节能监管系统统计信息,按季度进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析,其中水、电、天然气均实行分建筑、分类、分项计量分析。

(六)节能制度与执行

制度约束是节能工作能有效推进的有力保障。节约能源资源的相关制度涵盖了水、电、气、设备等多个方面,如节能降耗管理制度、节能监督检查制度、供电用电管理办法、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高低压配电)、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电梯)、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中央空调)、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给排水)、能源资源消耗专人统计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

  (七)加强督查,落实政策。

深刻学习国家、省、市节能工作有关政策,吃透其精神、掌握其内容,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运用政策指导节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节能要求。制定本院节能降耗工作实施方案,按计划部署、协调、指导各部门开展节能活动。并采用突击检查方式,对各部门的节能降耗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为节约社会能源、减少生产资源浪费作出努力。

 

 

                                     后勤保卫处

                                     2019年12月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9年第四季度用水情况表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9年第三季度用气情况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