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8年节能减排降耗汇总报告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浏览量:[]

一、组织构架设置和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以“节能降耗、科学管理、效率优先、全员参与”为节能理念,成立了节约型校园(节能节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作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能源管理制度。主要就水电方面的节能管理体系、节能管理工作、奖励与惩罚等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一)组织构架设置

为了将节能节水确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学校成立了节约型校园领导小组,负责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制定工作方针和建设规划,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建设工作提供根本保障。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能源管理工作主要由后保处负责。后保处对学校的总体能耗和各建筑能耗情况有完整的统计数据,对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有效的规划。

(二)规章制度建设

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能源结构,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建设两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学校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为契机,制定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节能节水管理暂行办法》,切实转变建筑能源消费理念,降低节能校园应用技术及价格门槛,加快普及步伐,从而降低全校能源消耗。完善细化一系列节能管理和用能管理的规章制度,使全校师生的节能行为制度化、常态化。

为确保节约型校园利用得以推广,我校贯彻执行国家现有的能源法律法规:《大型公共建筑能源审计技术导则》,《节约能源法》,《审计法》,《统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统计法实施条例》,《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可再生能源法》,《 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及《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与技术导则(试行)》。同时,我校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效益的原则,在学校原有能源管理规章的基础上,完善细化相关措施和办法,为节约型校园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各项具体节能措施落实情况

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硬件环境承载能力的薄弱和人均资源占有量的不足矛盾日益凸显。而随着校区公共设施的改造和教师办公条件的改善,又要求学校必须以节约能源资源为切入点,摒弃高消耗、高浪费和低效益的发展模式,尽快实现向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发展转变。

根据学校发展新形势,“十三五”期间,我校进行了大量技术改造,组织了多次节能系列活动,节能效果显著,其中节水工作得到了上海市水务局的认可,被授予"2017年度上海市节水型学校"称号。我校不断加大节能工作的投入力度,充分挖掘新的节能点,合理细化节能平台检测效率,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节能宣传活动,做好日常节能工作;推进“技术节能”和“教育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做到这两项工作双管齐下、齐头并进。力争营造一个人人参与的绿色节能校园。

(一)节能工作目标

1、实现全校全年用电、用水、用气等单位面积施工能耗指标比上年度递减0.5%以上。

2、实现全校全年生活用水达到学校年初制定的指标要求。

3、实现全校全年各项用电达到学校年初制定的指标要求。

4、严格实施各项节能制度,全面节能降耗目标达标。

(二)已完成节能工作

1、领导重视、制度保障、经费保证

严格执行有关节能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调整人员,加强力量,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针对用水量有所增加的状况,后保处印制了大量“请节约用水”的标贴,张贴于师生集中用水的地方,并将卫生间水池供水阀门关小控制水流量,达到节水的效果。

3、坚持在学生中开展系列活动

后保处携手团委在学生中开展了节水小妙招收集,并制作成视频在全校播放宣传,并向全校发出了“节能减排倡议书”,希望全校每一位师生员工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能源,绿色出行,低碳排放,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生态文明校园。

(三)进行技术改造,降低能源消耗

1、学校对校区地下上水及下水管道进行了全面铺设,杜绝了因地下管道老化渗水的情况。

2、学校对校区锅炉房进行了制热设备的改造,实现了空气源动力制热系统的运用,极大的降低了其在后期使用中的运行成本。

3、校区部分更换了节能灯。

4、校区部分室内照明技术改造工程。

5、节能监管系统建设工作建设完成。节能监管系统具有远程抄表功能、按部门核算能源消耗的功能和监督流量异常的功能。

(四)挖掘节能潜力,开展节能改造

1、继续推进绿色照明改造

进一步推广绿色照明计划。我校目前部分完成节能灯具改造已经做到全覆盖,下一步根据实际需要,在部分区域更换更高效的LED节能灯。

2、建设场所资源借用管理

学校的教室和会议室借用要有相关申请流程,一方面能满足师生的室外场地、体育场所、会议室场所借用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相关人员根据场所借用情况对场所进行管理,提升学校场所资源利用率、能源效率、服务品质。

3、节水改造

建设给水监测系统,定量化掌握校园用水现状。构建覆盖校区的供水区域和建筑物大表的远程用水监测、分析、统计、报警和管理系。现在已经实现校园的远程监测、统计分析,实现用水过量、超量程用水、水表状态与故障报警。拟下一步结合学校建筑的大修,完善监测系统。

实施水平衡测试,进行用水合理化分析。校区至少隔三年进行一次校区水量平衡分析,成立专门的水量平衡测试工作小组,培养具备专业资质的水平衡测试人员,在完善表计计量网络的基础上,按规范进行水量平衡测试并出具测试报告,所有测试报告经上海市节水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通过水量平衡分析使校园供水系统处理合理用水状态。

定期查漏检漏。利用现有节能监管平台进行不定期查漏检漏工作,普及并规范化这一工作机制。

学校定期对校区地下管道的老化渗漏水情况进行了勘探,并及时进行堵漏和管道改造。防止水资源中途,长时间的流失带来的极大的资源浪费。

三、节能宣传和培训、节能考核评价情况

节约型校园的推广应用虽然集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于一体,但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效益不明显。针对校内有些师生对节约型校园认识不足的问题,推广节约型校园建设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型校园建设宣传活动,将节约理念教育纳入学生素质教育课程内容,将节能技术纳入学校课堂教学和科技实践,增强师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生活理念,使节能节水成为每个师生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同时,要在建筑中推广节约型校园新技术,必须对相关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18年11月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8年第四季度用水情况表

下一条:关于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