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2学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年09月01日 作者:孙波 浏览量:[]


海行健职业学院秉承“进德修业,自强不息”的校训,追求“明德求真﹒进取笃行”的校风,打造“好学精艺﹒力行修德”的学风,努力营造优良学风,鼓励教学科研创新,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崇尚诚实劳动,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院学风建设工作,工作中注重树立先进典型,通过榜样作用教育影响学生;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学生管理工作中严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校纪校规,各类学生处分由学生所在学院提出学生违纪情况报告和处分建议并填写违纪处理单报学生处,学生处核实并听取学生申辩后做出决定,报学院领导批准,后将违纪告知单送达学生,5个工作日内无异议,张贴布告。在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教务处管理学生的毕业论文、考试工作,各类学术弊端或者考试作弊等行为由教务处、基层学院负责收集材料,提出处理意见,学生处报分管学院领导批准,公布处理决定、记入学生档案。2022-2023学年度学校学风建设主要工作如下:

一、注重榜样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学生教育方面学院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重视开展各类学生评优评先工作,由学院团委牵头在“五四”期间开展青年标兵、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评选活动,举办隆重的颁奖大会,积极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在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组织各类逆行志愿者,积极参加所在社区、街道、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来自政府部门、社会单位的多封感谢信和表扬信。

2022年度虽受到疫情影响,学校各学院、学生处、团委等与学生在校日常教育活动密切相关的部门,在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作为,仍然通过网络在线平台开展了各类学风建设活动,为学生搭建成才成长的平台,在此类活动中有一批学生获奖,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活动。经过统计2022学年我院学生在各级各类活动中获奖情况如下:1人荣获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并进入国赛、1人荣获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9人荣获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1人进入全国决赛;1名同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技能竞赛金奖,1名同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技能竞赛铜奖;2支学生队伍荣获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二等奖,高职组一等奖;3支队伍荣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铜奖;另外2022学年学校共计有3000余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学生参赛率达70%左右。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院成立规章制度汇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牵头修订完善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出版了规章制度汇编第一卷、第二卷,其中涉及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条文共61个,可以说这些制度的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为学生在校的管理和引导起到了坚实的保障作用。另外本着积极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对原先涉及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都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对原规定中不妥之处进行了调整和修订。例如特别修订了学生违纪处分解除操作办法及加强了针对“学生宿舍吸烟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针对宿舍人员聚集,安全卫生管理难度大等现象,学校学生处宿管办、各学院加大学生宿舍检查监督频次,对违反住宿管理规定,给宿舍安全卫生带来重大隐患的行为予以坚决制止。

三、打造各类教育平台,促进学风建设

课堂教学作为学生在校受教育的第一平台,历来受到学校重视,2022年度学校继续大力推进各类课程教学改革,依托充满活力、内容新颖的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果。课程思政方面学院聘请业内专家到校讲课,组织遴选专业课、公共课共计10门优秀课程思政改革课程进行展示,并开展微课制作;学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的信息化进程,推进超星学习通等APP网络平台在学生考勤、课堂参与等环节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部分课程的课堂学习效果,促进了传统授课模式的变革。另外,学校重视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风建设,每年在各学院开展的“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的第二平台;学院学生处、团委、各学院团总支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三创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自己、提升自我的良好平台。如此这些系列活动的开展都极大的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四、严厉惩治各类违纪行为,增强警示作用

学风建设相关部门严守各类规章制度底线,加强对各类违反校纪校规行为的处罚,2022学年共计处分人数有25人。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1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