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行健之声 · 正文

匠心传承 初心筑梦——信机系组织开展匠心献礼学院转型20周年工匠精神主题讲座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作者:庄淑珺 浏览量:[]

为引导学生固本铸魂,修身强技,铸就工匠精神,正值学院转型20周年之际,信机系以“匠心传承 初心筑梦”为主题开展工匠精神主题讲座,以此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上飞助理工程师、复合材料中心复材车间班组长、2012届优秀校友陈梦云,她是中国商用飞机的技术能手,2021年荣获“上飞工匠”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上飞公司“第二届工人发明家奖”、2018、2019、2020连续三年被评为上飞公司年度优秀员工、2019年被评为中国商飞复合材料中心“最美复材人”等。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信机系党支部书记王永以及信机系相关专业教师、辅导员莅临此次讲座。学院近300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上,沈燕华书记首先为大会致辞,她对陈梦云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介绍道:2012年9月,陈梦云从学院毕业后加入上飞公司,从事复材零件制造7年,她高质量完成了C919平尾复合材料零件的铺贴和制袋工作。她心思缜密、独运匠心,攻克大型壁板胶接难点,建立制袋标准规范,独创手铺三要素操作法。从陈梦云身上,可以看到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精益求精、执着敬业、敢于创新,她七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极致化,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沈燕华书记号召在座青年学子以陈梦云为榜样,追寻陈梦云学姐的成长足迹,以她为榜样,不忘初心,践行工匠精神,努力奋斗,成就梦想。

随后,陈梦云首先详细介绍了自己从刚接触复合材料到跟产学习、积累经验,然后慢慢成长为班组长的点滴心路历程,除了苦炼内功,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技能,还要不断学习班组管理,提升整个班组的凝聚力和工作能力。在她的努力下,复合材料中心铺贴三组多次荣获优秀青年突击队以及质量信得过银牌班组。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铺贴能手,她参与编制大客平尾典型零件操作手册6份、编制制袋工序考核清单、编制帽形长桁制袋标准操作规程等,形成独特的“3C铺贴工作法”,拥有4项工人发明家奖(提案)。她用大国工匠胡双钱、王伟的例子激励在场青年学子,千锤百炼出“匠”才,不仅要锤炼本领、精益求精;更要经验分享、传承技艺。她勉励大家在学习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做知识型、创新型的新时代技能工人。

    讲座最后,王永书记总结发言,她希望广大同学能深刻领会工匠精神的内涵,从我国优秀工匠文化中汲取丰厚精神营养,立足我国新时代经济与产业发展实际,找准个人定位,从而树立起弘扬工匠精神的大旗,树立匠心筑梦、技能成才的远大理想,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务实态度指导实践,争取在将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各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讲座结束后,在王永书记和信机系老师的陪同下,陈梦云参观了信机系飞机专业和机电专业实训室。随后又与19级、20级飞机、机电专业学生代表在敏行楼2220会议室进行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对上飞的工作环境、晋升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

最后,陈梦云为了表示对母校的感谢,特将一架C919飞机模型赠与母校,祝愿学院年年桃李,岁岁芬芳!(信机系)

上一条:让非遗技艺进校园、进社区、在身边——学院举办2021年非遗技艺体验活动

下一条:技能成就梦想--信机系软件专业召开“移动应用开发”国赛总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