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行健之声 · 正文

祝贺!我院曹娜老师获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高职高专组特等奖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作者:刘春霞等 浏览量:[]

9月18日,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我院思政理论课教师曹娜获得高职高专组特等奖,并代表高职高专组在“讲台上的新思想——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暨教学展示观摩会”上进行了展示。

本次思政课大比武决赛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承办。全市所有高校参与,覆盖全部思政课程,全市专职教师队伍中近1/3教师直接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特等奖7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33名。我院曹娜教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表现,获得特等奖,并和其它院校的6名教学大比武特等奖的教师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

曹娜老师在分享获奖感言时,指出成绩的获得得益于近年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学方法的不断提升和创新、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的不断完善;成绩的获得还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在备赛过程中,思政部教师团队始终与她奋战在一起,共同探讨每一个知识点、反复琢磨每一个教学环节,使得在比赛中较好地呈现学院思政课的教学理念。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全课程铸魂育人实效。

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学团队以小班化互动、模块化分工、效果导向的课题化实践、问题导向的案例式教学、信息化教学手段和多元考核方式的改革,使理论具体化,观点问题化,过程互动化,构筑“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平台。教学中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回应学生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运用主流价值擦亮青年一代的精神底色,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近两年,围绕教学核心内容、教学模式与学情研究,学院思政理论教学部先后完成上海市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八项,为推进教学改革增添实力。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得到了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听课专家的肯定。

从思政课到课程思政,充分发挥思政课与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隐性功能的协同效应。在2017下半年开始,学院全面推行课程思政改革,在思政课教师的直接参与下,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授课计划的编写,均融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并定期围绕“课程思政”开展专业教研活动。学院举行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说课比赛,引导专业教师做好课程育人设计,追求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润物无声,涌现了一批效果突出的“课程思政”典型课程,形成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汇编。当前,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已实现全课程全覆盖,各门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不断丰富,任课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混合式教学手段普遍应用,课程育人功能不断强化。(宣传部、思政部、教务处)


上一条:学前系开展《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学习活动

下一条:“以心迎新 载梦学前” ——学前教育系举办2019迎新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