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09年01月09日 浏览量:[]

由于突发事件而造成师生人身意外事故时,为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维护学校政党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有关法规,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安定师生情绪,减少事故损失,保障教学工作正当开展,尽快顺利处理事故。

二、管理组织

成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小组,指挥和组织我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

组 长:院长

副组长:分管院长

成 员:办公室主任、学生处主任、体卫部主任、保卫处主任、各系党支部书记

根据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报告制度的要求,应急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可以随时调集人员,调用物资及交通工具,各老师必须全力支持和配合。

三、应急措施

(一)建立报告制度。事故一旦发生,事故现场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向院长室报告。院长室了解情况后迅速向上级主管部门电话报告,事后,递交书面报告。领导小组成员分成校内管理组(以各系支部书记为主)和事故处理组(以院办协调为主)分头展开工作。

(二)向相关部门报警、紧急求援。对人身意外伤害者实施最快的抢救措施。请医疗、消防、公安等部门帮助,抢救生命,实施救助。

(三)校内各处室、现场负责人迅速带领学生撤离人身意外事故现场,防止事态扩大。

(四)控制事件影响范围,稳定师生情绪。各系的班主任应迅速到达本管辖区,在不受事故影响的范围内,保证教学秩序正常开展。

四、应急反应

公共卫生事件突然发生后,全校教职员工应坚守岗位,各司其职,随时听从领导小组调遣,现场的每一位教职员工必须遵守“学生优先,伤员优先”的原则,开展抢救和安抚处理工作。

(一)及时抢救。保持镇静,沉着应付,决不能惊惶失措,手忙脚乱。事故现场的最高领导或组织者必须立即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抢救工作。对于伤员来讲,时间就是生命。同时应根据事故的性质不同,采取医务人员就地抢救或报 120 送医院求治。

(二)组织疏散。事故突然发生后,各位教职员工应迅速帮助学生撤离危险区域。

(三)清点人数。撤离到安全区域后,带队老师应立即清点人数。

(四)及时报告。 A 、报警。 B 向上级部门报告。报告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伤害程度、目前所在位置、安全程度等等。

(五)领导小组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按报告程序迅速向上级部门报告。

领导小组成员按分工,分头进行事故处理和管理校内的日常教学工作,尽量不因事故而影响教学。

领导小组成员迅速组织人员前往出事地点实施救助。在救治伤员的同时,要安排专人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持工作,以利于各种抢救措施的顺利实施。并迅速组织学生撤离现场,转移到安全地带。要尽快通知受伤学生家长到医院陪护。

(六)尽快地与公安、消防、医院等机构取得联系,落实救护和处理工作。若因病情严重、危急,需要立即手术治疗,但由于各种特殊情况,学生家长联系不上,不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时,经院长同意,委托各系送伤员的现场最高领导代签字,抢救伤员生命为第一要务。

(七)指定专人负责保护现场,为处理事故提供证据。

(八)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工作,消除因事故导致的不安全因素,尽快恢复学校的教学秩序。不要因事故本身引发其他不应有的事端。

(九)要特别注意做好受伤学生及受惊吓学生的心理咨询与心理调节工作,逐步消解他们的恐惧心理和其他不良心理反应。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09年1月

上一条:学生宿舍消防应急预案(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