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食品安全)

时间:2023年09月08日 浏览量:[]


由于突发事件而造成师生人身意外事故时,为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维护学校正当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有关法规,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安定师生情绪,减少事故损失,保障教学工作正当开展,尽快顺利处理事故。

二、管理组织

成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小组,指挥和组织我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

组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校长

成员:党政办主任、宣传部主任、后勤保卫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国资处处长、各学院党支部书记。

根据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报告制度的要求,应急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可以随时调集人员,调用物资及交通工具,全校教职员工必须全力支持和配合。

具体工作小组组成及分工如下:

综合协调组由党政办公室牵头,主要职责:

1.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传达相关精神,协调好各应急行动组开展工作;

2.收集和汇总事件信息,协同相关部门,查明主要污染源、污染种类以及污染造成的影响;

3.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实际情况,及时向市教委相关部门汇报;

4.根据医疗救治组反馈的就诊人员信息,联合其他工作组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5.将就诊人员名单反馈给安抚疏导组。

危害控制组由校后勤保卫处牵头,主要职责:

1.配合相关部门查明主要污染源、污染种类以及污染造成的影响;

2.配合相关部门查封事件涉及的源头食品及其原材料,及时控制污染扩散,并对潜在危害继续实施监控;

3.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开展事件调查、技术鉴定等工作;在未查明原因、判明风险前,涉事食堂暂停提供餐食;

4.配合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维护校园稳定。

医疗救治组由后勤保卫处牵头,保健站协助,主要职责:

1.根据病员情况,及时组织好救治工作,充分利用保健站医疗条件实施应急救治,根据情况组成专项医治护理小组:

2.如有重症病人,及时转送校周边三甲医院进行相关救治,并统计、登记患者人数及病情;

3.配合市场监管和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落实疾控中心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

4及时通报与此次突发事件有关的接诊和治疗动态情况。

公共关系组由党委宣传部牵头,主要职责:

1.负责与政府部门、媒体进行对接,代表学校及时发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真实情況和相关处置信息;

2.做好與情导向和新闻媒体接待工作,及时处理、回应网上微博、微信等信息。

安抚疏导组由学生处牵头,主要职责:

1.做好到其他医院就医和身体不适自行处理的学生排摸和汇总统计;

2.与病患家属联系,通报情况,做好病患及家属的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避免出现过激情绪,引导家属在事件发生后不恐慌,不通过网络媒体散布不实言论扩大事态:配合做好对事件受害人的善后处理工作;

3.及时做好在校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稳定和安抚师生情绪;

4.协调教务处处理相关教学课程安排。

后勤保障组由校后勤保卫处和国有资产处相关人员组成,主要职责:

1.及时安排车辆接送患者到保健站或附近医院就诊;

2.迅速组织校内其他食堂的就餐供应;

3.协助安抚疏导组做好病患及家属的接待等后勤保障工作;

4.保证各项应急处置物资的供应。

三、应急工作流程
1)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开展应急处置。事故一旦发生,事故现场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指挥后勤处奔赴现场,对食堂开展先期调查,并组织好后勤保障,确保应急处理工作有序开展。

领导小组成员分成校内管理组(以各学院支部书记为主)和事故处理组(以党政办协调为主)分头展开工作。
(2)
开展报告工作。分管领导了解情况后迅速向市场监督局、疾控中心、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电话报告,并协调调度各相关工作小组,向相关部门报警、紧急求援。对人身意外伤害者实施最快的抢救措施。请医疗、公安等部门帮助,抢救生命,实施救助。校内各处室、现场负责人迅速带领学生撤离人身意外事故现场,防止事态扩大。
(3)
召开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第一次工作会议,由总指挥主持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商讨应急响应和开展应急处置等事宜。

4)各具体工作小组按工作职责,分别开展工作。

学校危害控制组配合市场监管局对当天食谱、食品原料加工场所、食品仓库、餐具、食品留样等进行现场检查。配合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人员对食堂的食品原料供应商许可证和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进行查验,封存事故相关食品及原料、被污染的食品工具及用具,开展现场快检。

学校综合协调组配合疾控中心对学校食堂及保健站开展流行病学和卫生学调查,对食品安全事故和环节进行采样送检,对涉事食堂相关人员开展询问和调查工作。区疾控中心及时向市场监督、区卫生健康部门提交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5)处置情况通报和舆情应对。在学校各工作小组和市场监督、疾控等部门通力协作,基本工作完成后,学校召开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第二次工作会议,听取事故处置情况通报和初步结论,协同各方布置信息发布等工作。

6)应急响应终止和后续处置。各工作小组汇报工作情况,评估是否终止本次应急响应。公共关系组依照校领导及市场监督等部门要求,及时向社会发布本次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置进展情况。

四、应急处置原则

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全校教职员工应坚守岗位,各司其职,随时听从领导小组调遣,现场的每一位教职员工必须遵守“学生优先,伤员优先”的原则开展抢救和安抚处理工作。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239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2023年修订)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继续沿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