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创)业工作小结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浏览量:[]

一、就业(创)工作机制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就(创)业工作,成立了由学院领导负责、学生处处长和五学系主任组成的学生就(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出台扶持学生就(创)业的相关文件与政策。每年的3月至6月,每月召开一次院级领导参加的就(创)业工作分析会或者是就(创)业工作推进会,在政策上、资金上、人力上、设备上充分予以支持。对于在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学生处召开由学系学生事务秘书参加专题研讨会,讨论对策并采取相应措施,从而确保学院就(创)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

学院在就(创)业工作的日常管理、师资队伍培养、实训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均建立了规章制度,并不定期地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直接向分管就业的学院领导汇报。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就(创)业工作,学院结合具体情况在创业培训、就业指导、就(创)业调研等方面加大经费投入,尤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方面大幅增加投入,2018年申报成功建立学院创业指导站,设立专项学生创业资助,这对于健全创业服务体系、丰富就业指导活动和提高就(创)业服务水平都有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二、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助学生成功”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正确认识“毕业、就业、择业、创业”的关系,做到合理定位,正确选择,同时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探索,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活,树立良好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提升学生自主就创业的能力。为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体系,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在各系开设“新生职业导航”:从新生入学军训教育开始,针对各专业不同特点,向学生详细介绍专业性质、专业能力要求、就业方向、行业发展趋势、个人发展空间等,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了解就业环境,确立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在大一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学生合理制定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大二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择业指导》、《创业启蒙》等必修课程,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每年5月,学院举办就创业指导月活动。

三、创业教育与创业指导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市教委的要求,为大学生展开“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舞台。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进一步整合,开辟苗圃区、孵化区、路演区、展示区;2018年学院还创办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创业示范园;成功申报大学生创业指导站;创办“行健杯”创新创业大赛;组织项目团队参加“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上海赛区两个铜奖;经管系在校内开设继续创业选修课《创业启蒙》,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系列教育;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高职高专创新创业计划大赛,获得团队三等奖,优秀组织奖;组织学生参加《立业周刊》举办的创业夏令营活动等,为大学生创业架桥搭台。

四、校企合作与实习实训

学院建立多元化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形成“学院—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已与中国商飞上海商用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各区县教育局幼儿园、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园区、静安区人社局等多个单位进行了深入洽谈,就产学研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有些项目已实施,如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和教材、企业方人员进课堂、顶岗实习、现场参观学习、毕业实习、协助企业调研等合作项目。

信息与机电工程系抓住中国商飞上海商用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机遇,继续深化合作,以真实(企业)工作任务为载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富有航空特色的专业体系,全面适应国家航空产业发展的需求。2018届有26名学生进入中国商飞上海商用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就业。闵行区艾谱特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参观。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缩短学生刚进入企业的适应时间,信机系机电专业与艾谱特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展开合作,针对对自动化设备电气产品感兴趣的同学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从5月开始正式启动,为期两个月,学生培训结束后,暑假将到艾谱特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公司实习,完成基础人才的培训。此次参观为后续校企合作共同培训做好了充足准备,也使同学们对艾谱特公司生产设备、企业文化等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

学前教育系在课程设置上即强调针对性(即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实用性(即符合实践需要)、操作性(即能胜任幼儿园保教全部工作),开展基于“全实践”的培养模式,与各区幼儿园联合,特聘了一批学前教育界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幼儿园教师担任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聘请了资深幼儿园园长担任教学质量检测委员会成员,对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方法,充分落实校外实训基地。通过与普瑞姆幼儿园、亲亲袋鼠、芝麻街等企业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书,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就业平台。2018届学前系在公办各级幼儿园的进编率达到51.55%。

经济管理系组织系内教师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作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课程在工商管理专业持续开展,实现创新发展。师资队伍实行系内专兼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相结合;授课方式实行教师讲授与学生实践并行,包括讲授、讨论、小组实训及撰写实训报告、路演汇报、学生参观创业基地等;授课内容包含创新、创业意识、思维塑造,创业机会与风险认知,个人核心竞争力分析,创业队伍组建,创业过程中的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法制规章、创业计划撰写与路演等共计144课时,并采用过程性考核方式。系创业学生比较成熟的有:小笃儿、胡卤鸭、迈世文化、意航拍传媒等等

应用艺术系建立大专业群,一直以来积极探索更深度的校企合作模式促进学生实习实训。尤其以影视专业群为例,坐拥环上大影视园区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著名的“米粒影业”达成合作,实现了互相支持、优势互补、资源互用,既提高了办学质量;结合艺术系系部特色,学系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专业比赛,比如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意灵感,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也有助于密切与企业的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

商务外语系学生就业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对接市场。走访和考察了多家企业,孺智童创(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立秀宝)、上海英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吉的堡教育集团、上海爱丽纺织技术检验有限公司和四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给学生提供更多实习见习平台,今年新增三家企业为学生实习见习合作基地,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五、招聘服务与就业市场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有形市场建设,2018年举办大型校园实习就业招聘会1场,共200多家企业参与招聘会,提供真实的实习就业岗位过千,相关用人单位信息提前一周发布至校园网和易班网上供学生查询。同时,各学系针对本系不同的专业就业状况,增补开设了十多场小型专场招聘会。

为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情感沟通,不定期地召开就创业恳谈会,请用人单位总裁、人事经理、招聘专员等来校召开企业推介会、实习就业座谈会,如迪斯尼、宝钢等,为学生进行职业发展规划设计,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确定合理的择业目标。

重新启用就业网站,完善就业网的功能

六、就业帮扶与推介

随着国家帮困助学政策地进一步范围扩大、落实到位,贫困生入学难、在校读书难的现象已有了根本改观。但由于宏观经济的下行,来自边远地区的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人数有所增加,就业困难学生也相应增加。针对一些家庭经济有困难、或少数民族、或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院采取了“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推荐”的措施,“一对一帮扶”,在就业指导、资助中心、职介所、心理咨询上给予政策倾斜,优先推荐,重在落实,真正做到帮困、助学、就业三者有机结合,使这些特殊群体的毕业生有去向,有岗位。

截止2018年8月30日,2018届1285名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8.68%。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9届就业工作总结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