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22级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作者:丁玲 浏览量:[]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 5306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制,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1职业面向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

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财经商贸大类

53

工商

管理类

5306

商务服务业(72)、货币金融服务业(66

 

商务专业人员(2-06-07)、银行服务人员(4-05-01)、

人力资源专业人员(2-06-08

 

各种类型的中外商贸企业的基层管理、财务、营销等岗位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是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和法国亚眠高等商学院(ESC Amiens)合作举办。我院与国外院校合作办学的宗旨是引进和吸收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提升学院的办学质量,带动我院教学管理整体水平的发展。专业所引入的国际教学资源与上海的经济、教育发展紧密结合,对系部其他专业起到了良好的影响和辐射作用;同时,专业也依托经济管理系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建设和借助商贸管理专业群的资源优势,完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内涵质量,最终为上海打造“上海服务”品牌贡献一份力量。

中法双方院校在合作办学初期就确定了培养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背景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在专业不断的发展中,结合我院作为高职院校的特点,以及社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合作双方进一步明确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借鉴引进法方学校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结合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多元文化背景、掌握先进商业管理知识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该人才培养目标,既体现了合作办学的宗旨,也体现了工商企业管理的专业特色,同时也符合新时期我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

 

(二)培养规格

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中,注重中外合作专业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不盲目崇洋媚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将“中国文化”融入到国际交流合作中。专业确定了PKCPersonality人格魅力、Knowledge知识、Capacity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这一人才培养理念,专业对学生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提出了以下要求:

1. 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做好“上海服务”,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较高专业水平。

3)人格魅力塑造

专业看重学生经过教育后所应该具备的人格魅力,这个定义是根据社会对于教育的要求所给出的。与人为善、乐于奉献,增强责任心,学会如何应对挫折和困难,学会热爱生命等。

 4)培养学生具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重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多数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

2. 知识

1)掌握本专业相关的经济管理类知识与技能。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结合,课堂学习与实践操作结合,强调在亲身实践中获取知识。

2)能熟练操作和使用电脑办公软件,掌握PowerPointExcelWord等计算机知识。

3)掌握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听说技能。

4)具备基础的法语交流能力和欧洲文化背景知识。

3. 能力

1)具有先进的国际工商专业知识和理念,能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2)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3)具有合作精神、公关能力与和谐的人际交往能力。

4)具有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反思与发展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帮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党在新时代所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思想道德与法治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主要讲授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清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现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4.体育

    本课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发展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改善人体形态,提高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和田径、球类(乒乓、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健身操、形体训练等基本技能,并根据各专业特点不同开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

5.就业指导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例如职业的分类、岗位的内容、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等,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个人的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从而使自己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帮助学生根据专业能力、自身素质和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职业,实现人职相配。

6.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7. 军事理论

该课程按照我国《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基本要求开设,军事课程以国防教育为主线,以军事理论教学为重点,通过军事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储备合格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

8.军事训练

该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指导,讲解了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的内容,包括解放军共同条令教育、分队的队列动作、学唱军营歌曲、格斗基础、擒敌拳训练等。其实用性、操作性很强,既有助于教官和随训教师组织军训、实施军事技能教学,还有助于军训学生掌握军事知识与军事技能。

9. 心理健康教育

本课程讲授情绪管理、认知调整、大学适应与自我管理、学业管理、人际交往、恋爱心理、生涯规划、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矫治等心理学常识。通过课堂讲授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10. 计算机应用基础

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不仅会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而且对计算机的原理和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在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工作中有收益。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认识到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通过上机的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11.大学英语1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英语技能课,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及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12. 大学英语四级

本课程是《大学英语1》的后续课程,学习内容的难度有所提高。旨在进一步提高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帮助学生在词汇、阅读、写作和听力学习方面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为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打下基础。

13. 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包括创业过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策略、财务控制、政策红利与法规制约以及创业计划撰写与路演等。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业社团活动,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将课堂知识的传授和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14.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学院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基于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包括与课外活动相匹配的7个主题模块(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技能特长、工作履历)。第二课堂的学分具体由学院团委组织实施、负责解释。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上述模块的第二课堂活动可获得相应实践学时,学院团委依托数据信息体系实现学生参与课程项目的记录、评价、认证。

 

(二)专业(技能)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 12 门,包括:经济基础知识与应用、会计基础与实务、会计信息化管理、财务会计与实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学习方法与指南、基础法语1-2、文化、跨境电子商务运营

1)经济基础知识与应用

本课程是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银行基础知识、国际金融基础等内容的综合性较强的专业课程。引导学生从微观、宏观及银行、金融等不同角度看待经济现象和经济活动,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基本操作能力,并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奠定基础,也为部分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2)会计基础与实务

本课程主要介绍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由于记账、算账、报账是会计工作的根本,因而本课程在概括介绍会计基本理论和会计工作组织的基础上,通过模拟建立一个商贸类企业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着重让同学训练企业会计核算方法和操作技能,为以后从事会计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会计信息化管理

会计电算化是现代会计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是将计算机运用到整个会计核算中,代替手工做账,从而大大提高会计核算的效率和准确性。该课程的前置课程是《会计基础和实务》。课程讲授会计电算化核算软件的最主要的模块--总账处理模块,使学生掌握核算软件的初始化、会计分录的输入、审核、修改、记账、建立报表等工作。

4)财务会计与实务

本课程是《会计基础与实务》的后续课程,主要是结合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及会计报表几大模块,系统连续地阐述会计的日常帐务处理及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是会计工作日常处理的具体表现,具有很强的实务意义。该课程同时还增加了双语教学,旨在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的职业发展需求。

5)英语听说

课程以交际为主线,实用为宗旨,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6) 商务英语

本课程以商务技巧训练,商务情景模拟为主,整体分为职业规划、商务技能训练、商务情景模拟三大模块,涉及职业规划、求职面试、商务会议、公司介绍、产品推广、商务差旅、客户接待等内容,加大实训内容设计。通过学习和实训培养学生商务英语语言技能和掌握基本商务知识。

7) 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

本课程使学生从整体上对现代经济、贸易、管理等活动中的电子商务业务所遵循的常用法律法规有基本的认识,具备在电子商务、经济、管理等专门化业务中依法从业的基本职业能力,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做准备。

8)学习方法与指南(Academic Methodology

本课程属于外方课程。课程专门针对新生进行大学学习的指导,内容包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行为规范、学习内容和要求等。采用多种形式的授课方法,包括新生拓展训练、“破冰”迎新活动、邀请专家领导讲座、小组讨论交流、个人演讲等,其目的是通过学生自身的参与,实现对专业理念的领悟。

9)基础法语1-2Elementary French 1-2

作为中法合作项目,法语学习是本专业的特色。本课程的授课是由中方教师和外方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共同承担。该课程以教授系统的基础法语语言知识(语音、词汇、语法等),训练基本语言技能(听、说、读、写),尤其突出听说训练,培养学生初步运用法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11文化Culture

本课程属于外方课程。课程内容分为企业文化、欧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调研实践几大模块。通过邀请各种类型的企业专家员工为学生开设讲座或者组织学生到企业去实地调研,开拓学生的知识面,加强本国文化和异国文化的关联性引导,帮助学生获得跨文化适应和交际能力。

12)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数字商务》课程互选

本课程通过学习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能熟练地使用网络工具,进行网页制作,并能在模拟的电子商务实验室中完成网络营销、进行电子交易,完成电子合同、电子支付等操作。并结合跨境电商知识的学习,掌握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技能。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6门,包括:管理基础(Process & Function of Management)、市场营销原理(Principles of Marketing)、)数字商务(Digital Business)、管理沟通(Communication/Speech)、国际商务(International Business)、商业财务(Business Finance

根据本专业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于这些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提供英文和中文两种授课形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目标,选择适合自身的授课形式。对于以赴法留学深造为目标的学生,必须选择英文授课形式。同时专业建议每个学生至少能够选择一门以英文授课的课程,以了解、体验多元文化,同时提高英文运用能力。

1)管理基础(Process & Function of Management)(中英文选读)

本课程目的是掌握企业管理工作的基本职能、基本方法及管理过程中的基本信息流程。给出管理学基础及应用的全貌及更为具体的操作性知识,使学生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技术,切实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市场营销原理(Principles of Marketing)(中英文选读)

主要介绍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包括营销的基本概念、环境分析、购买行为分析、目标市场选择及产品定位、产品策略、分销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等知识。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分析市场营销环境、制定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培养和提高正确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管理问题的实践能力。

3)数字商务(Digital Business)(中英文选读)

现代企业普遍使用互联网技术补充和替换传统的商业渠道,在销售、生产和战略计划等领域使用互联网收集数据、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在大数据背景下工作的必要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在电子商务背景下掌握数据收集、分析和决策影响等相关技能。

4)管理沟通(Communication/Speech)(中英文选读)

《管理沟通》作为一门理论和实务并重的技能型课程,是适应工商企业发展需要,为提高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沟通水平而设立的专业课程。该课程主要包括管理沟通的基本理论、沟通操作技能和沟通基本方法等三个层面的内容。通过学习本课程掌握管理沟通的基本思想、原理、方法和技能,熟练运用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运用管理沟通手段来推进管理工作,培养学生从事管理工作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管理能力。

5)国际商务(International Business)(中英文选读)

本课程的内容综合经济理论与管理理论,把理论知识与企业具体的经济实践结合在一起,使学生能从多方位、多角度和多渠道来吸收国际商务基础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技能。

6)商业财务(Business Finance)(中英文选读)

课程将介绍有关证券市场、利率和风险/收益定价模型等方面的基本概念,使学生明确财务管理的含义、目标和特点,了解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促进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的意义,熟练掌握财务管理的各种业务方法,具有一定财务分析和解决财务问题的能力,为经营决策服务。

  2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管理基础

管理的概念和发展历程、公司类型、制定计划与决策、组织设计、领导与激励下属、实施有效控制、战略管理、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

2

市场营销原理

 

市场营销概论、市场营销策略、市场营销环境、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网络营销、市场营销活动管理。

3

数字商务

 

数字商务及创新、数字营销、商业道德和网络安全、产品信息和电子商务、数字时代的企业和金融、全球市场体系、大数据和分析、数字化经济战略等。

4

管理沟通

 

管理沟通基础(功能、策略及伦理)、管理沟通技术(说、写、倾听与反馈、非语言沟通)、管理沟通应用(跨文化沟通、冲突管理和危机沟通、会议沟通、应对媒体)。

 

5

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的全球挑战与趋势、宏观环境分析法、市场进入模式、国际贸易、国际货币体系、国际战略管理、国际供应链管理、国际商务组织框架、国际市场营销。

 

6

商业财务

 

 

财务管理总论、资金的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筹资管理、项目投资、证券投资管理、流动资产管理、利润分配管理、财务管理。

 

 3. 专业选修课程

根据社会行业和岗位需求变化,以及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和自身的兴趣爱好,对于非出国方向的学生,专业在第四和第五学期提供了多门职业技能课程和综合素养课程的选修。

专业选修课程设置 11门,包括营销策划实务、连锁经营管理、进出口单证实务、茶文化基础与实务、咖啡制作、跨境电商实用法语金融实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基础法语3经济数学与统计运用、交际法语

1) ?营销策划实务(非留法方向学生选修)

本课程是市场营销学实际操作技能的延伸课程,主要介绍与营销活动有关的策划方案和相关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营销策划的一般程序和各种策划技巧,并能独立承担小型的营销策划活动。

(2)   连锁经营管理(非留法方向学生选修)

本课程是为了使学生掌握连锁经营的基本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在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的基础上,注重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如门店日常营运、商品陈列及促销等方面的基本流程,能初步处理连锁店铺经营管理中的日常事务,为部分学生将来进入连锁行业做好职业准备。

(3)   进出口单证实务(非留法方向学生选修)

本课程主要介绍有关对外贸易业务的操作包括对外贸易业务中合同管理、 催证、审证、配货、托运、保险、制单等全过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和处理一般外贸业务能力,为以后从事外贸工作奠定良好的职业基础。

4) 茶文化基础与实务(非留法方向学生选修)

本课程主要学习茶文化基础、茶叶如绿茶、红茶、乌龙茶等的冲泡基础、茶艺服务基础知识,使学生掌握茶文化基础知识,能够鉴别不同的茶叶以及能够学会简单的茶艺表演和服务。

5) 咖啡制作(非留法方向学生选修)

本课程主要介绍咖啡文化,咖啡的制作,咖啡机的使用,以及以咖啡店创业的案例,通过对选址、市场定位、装修风格、创业预算等创业流程进行学习和指导,使学生具备相关的知识与方法。

6)跨境电商实用法语

    《跨境电商实用法语》课程以情境为主体、以实用为主线、以培养法语应用能力为宗旨,根据社会与行业需求,设计了法语电商平台中所涉及的场景主题,教授学生跨境电商交际的基础词汇和句型,旨在培养学生能够运用法语进行涉外交际以及处理电商平台业务的基本能力。

7经济数学与统计运用 (留法方向学生修)

课程主要学习微积分的概念、计算、应用及统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计算、运用等。合计40课时,其中经济数学和统计运用各占20课时。

8金融实务(非留法方向学生必修)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金融实务的具体内容和基本的操作,掌握金融实务操作的具体流程,熟悉金融实务业务知识,使学生具备应用金融实务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金融、银行、保险等方面实际业务操作的动手能力。

9)基础法语3

     本课程的学习是学生留学法国和未来进入法资企业工作的打下基础。是《基础法语1-2》的后续课程。要求学生在第一学年必须获得16个基本学分,之后可以继续选修法语课程,以获得更多法语学分。

10交际法语(Intermediate French)(留法方向学生修)

本课程是留法方向学生必修课,由外籍教师主讲。旨在使学生提高法语口语的实际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学生在学完课程后能够具备国际交流的基本口语能力,能就日常生活话题进行对话,能进行基本的口头报告陈述等。

11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本课程是一门建立在经济学、行为科学、管理科学基础上的专业课,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其学习领域是面向企业的中低级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在培养学生的人力资源管理技能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使其确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掌握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业务。

 

4. 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室、实训室以及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在星巴克订单班等企业开展完成。见习、顶岗实习等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作为工商管理专业,我们将学生的实践学习更多的定位于对现实商业社会的认识和理解,使我们的学生具有足够的工作经验,在“工学结合”的基础上顺利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主要通过以下课程进行实践性教学:

1)贸易展1-2Trade show

本课程充分利用上海的资源,将学生引领到以前不曾接触的商业展会。学生在第四和第五学期必须参加一次贸易展览会,帮助学生接触较为“真实”的商业世界。课程结束之后需递交一份参观报告,通过答辩经指导老师审核符合要求后,获得学分。

2)商业认知(Business Awareness)(非留法方向学生必修)

本课程在第二学年第二学期进行,时间为10周左右。让学生有更多接触现实商业社会的机会,其目的是促使学生主动的去认识商业社会,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而不是一味的在课堂里被动的接受书本知识。通过商业认知,学生在今后的实习或者择业方面将更具有方向性和目标性。该活动属于实践必修学习内容,学生须完成商业认知实践报告,并作为“职业管理计划”课程讨论的内容,通过认可后,获得学分。

3)职业管理计划(Career Management Program

本课程是《商业认知(Business Awareness)》的后续课程。通过学生之间集体讨论以及师生之间一对一讨论等形式,帮助并指导学生在毕业后进行职业选择,为学生提供一个能够反映他们优势和弱势的机会。学生在商业认知中所获得的经历将是这些讨论的基础。学生必须参加这项讨论,绝不允许缺席。经指导教师认可后,学生可获得学分。

4ERP沙盘企业经营模拟实践(非留法方向学生必修)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综合实践课,主要是通过模拟公司运营,通过团队合作、企业战略规划、预算、ERP流程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使企业在竞争的市场中获得成功。学生在经营企业的活动中学习如何卓有成效的工作,从而获得相关的工作经验。

5星巴克订单班课程

本课程是由校企合作办学企业--星巴克咖啡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课程,企业提供教学团队,根据不同的模块选派企业专家进行授课。主要内容包括:培养对品牌的认知和喜爱、情商与时间管理、学会沟通、咖啡冲煮品鉴、建立服务意识、团队合作、经典咖啡培训、门店实习等。

(6)岗位实习

    岗位实习共24周,720学时,其中第五学期安排8周,第六学期安排16周。同期开展毕业设计、实习报告等活动,并完成毕业设计、实习报告相关的答辩工作。

 5. 相关要求

学院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专业根据法方学院的要求,开设具有中外合作项目的特色课程,例如《基础法语(Elementary French)》、《学习方法指南(Academic Methodology)》、《文化(Culture)》等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在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将吃苦耐劳、劳动光荣等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教育,培养学生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以及团结合作、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课程名

课时

具体要求

基础法语2

4课时

能针对个人信息、工作和日常事务、个人喜好、近期社会热点,如学生可以对垃圾分类等主题拟写简单的法语调查问卷

《会计基础与实务》

8课时

具备较为细致、有效、准确的会计核算能力和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 学生能够根据经济业务填制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培养工匠精神。

《经济基础知识与运用》

4课时

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深入社会进行实地考查,对消费者和消费市场进行调研、体验实际生活中的市场和产品竞争,并把所学所看所思进行制作并展示出来。

《财务会计与实务》

4课时

熟练掌握记账凭证的制作,并能进行账簿登账,通过对记账凭证与账簿登账的操作,学生对会计行业的职业有了一定的认同感以及增强了细致、认真、耐心责任感。

《贸易展》、《商业认知》等实训课程

20课时

学生走出课堂,去接触“真实”的商业世界,促进学生劳动素养的养成与践行。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2798学时,每18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26 %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64%。观摩、见习、实习等时间累计达到6个月,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表1教学学时总体安排

课程属性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总学时

学时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460

63%

268

37%

728

专业(技能)课程

 

534

26%

1536

74%

2070

 

2教学活动周进程安排表(单位:周)

分类

学期

军训

课堂教 学

认识实习

岗位实 习

考试

机动

合计

第一学期

1

18

0

0

1

0

20

第二学期

0

18

0

0

1

1

20

第三学期

0

18

0

0

1

1

20

第四学期

0

14

0

0

1

5

20

第五学期

0

9

0

8

1

2

20

第六学期

0

0

0

16

1

3

20

合计

1

77

0

24

6

12

120

 

八、实施保障

(一) 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专任教师数量结构能够适应本专业教学和发展需要,生师比不高于16:1,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不低于40%,专任教师都按照项目的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进行评聘,均拥有高等教育学历背景,双师型教师比例不低于80%

2.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拥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知识,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又具备较强实践教学能力。骨干教师在企业经过挂职锻炼。专业重视师资的培养,骨干教师通过参加各种类型的深造与培训,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

3.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有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参加过企业挂职锻炼,能够促进校企师资交流、提供师生实践平台、引入校企合作课题等。

4.兼职教师

专业集合中法双方的优势,邀请来自中外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第一线的兼职教师定期就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等工作进行讨论研究;或是就跨国文化、企业文化、个人职业发展、创业、留学等与本项目息息相关的主题做主题演讲,在“学习方法指南”和“文化”课程里都有相关体现。

(二) 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2.校内实训室(基地)基本要求

工商管理(中法合作)实训室主要承担本专业所有专业核心课程的授课及实训之用。实训室硬件齐全,融入先进教学理念,为教师和学生营造了一个舒适的教学环境;室内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基础技能训练,全面锻炼学生的团队意识、创新能力、思考能力。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专业目前多在外资、中资等企业开展校外实训教学。选择的企业具有区域和行业代表性,与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能为学生和教师进行教学实践研究进行必要的组织、指导和管理的能力。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实习基地是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训练和培养职业素养的重要场所,能满足本专业学生学习的基本要求,为学生提供专业基本能力、技能以及职业素养的培训,促进专业实现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的提高。

5.支持信息化教学基本要求

专业实训室内拥有局域网,根据教学要求学生可随时、便捷的浏览相关网站的学习资源及进行模拟仿真学习。

(三) 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学前教育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需要,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不少于30册,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经济、管理、营销类书籍与法语、英语等外语类学习类书籍。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由于工商管理的专业特色,专业特点决定了本专业的教学方式以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为主要方式,同时强调工学结合,多媒体手段在教学中得到了普遍运用。

本专业是中外合作项目,英语是本专业的第一外语。外方教师的授课语言为英语。项目一年级学生将在英语学习方面加以强化,同时学习法语,作为第二外语,为将来可能的留法深造做准备。本项目的第二年,外方承担的专业课程开始授课,学生将进入全英语的外教授课氛围。


(五)学习评价

本专业的“工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的是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掌握,因而评价的重点内容在“有效学习”上,即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有效性,因此专业非常注重综合的过程考核,关注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学习能力的发展,关注学生在情感、价值观等个性或人格方面的发展变化,将知识考核和能力评价相结合,重在能力评价。基于上述思想,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评价方案。

首先引入“过程性考核”的评价方式是关键切入点。鉴于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专业特点,以及未来就业岗位的共同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的任何课程学习应该在三个方面获得提高,分别是“专业知识运用”、“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目前来说,能够将三者充分结合起来的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案例学习。但这种学习,必须建立在学生高度参与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而这恰恰是目前我们的学生所缺乏的。

为了实现上述学习效果,本专业的学习评价是从“课堂参与”、“课程表现”、“期末考试”三个方面对学生每门课程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

1. “课堂参与”是管理类专业教学的首要要求。积极参与,既能够培养学生的主动意识,也是现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最基本的参与形式,除了上课不迟到、不旷课等基本要求外,主要是倡导在课堂里与教师和同学的积极互动、热情参与;

2. “课程表现”,主要是指学生对课程的贡献度,包括平时的个人案例作业或小组案例作业质量、小测验,以及对于老师提问的回答等;

3. “期末考试”,主要以书面形式进行,测试的内容以基本理论知识要点为主。

本专业将上述三个部分按照30%30%40%的比例确定学生某一门课程的最终成绩。

 

(六)质量管理

1.制度保障

学校和有关院系及各部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质量监控

1)学校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达成人才培养规格。可采取集中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专项评估等全方位全空间的形式以专业、课程、教学等为评价对象,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进行专业、课程和教学的检查与监控,保证质量。

2)学校和教学部门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说课展示、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

3)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对生源情况、就业率和去向、就业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专业相关度、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就业分析评价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是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须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41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毕业时应达到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

本专业已参加1+x证书制度试点,对接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见下表所示:

职业资格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1+x 跨境电子商务多平台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厦门优优汇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十、附录

教学进程安排表 

 

 

 

 

 

 

 

 

 

 

 

 

 

上一条:2022级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