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作者:王羿 浏览量:[]

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是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和上海市新陆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原为学前教育幼儿保健方向中高贯通,现为学前教育中高贯通)联合开设的贯通专业。2016年第一批招生,目前已有两届毕业生。

一、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设置的理由

1.社会需求

1)国家和民生需求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人口素质的提高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重点。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幼有所育”,将学前教育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上海更是在2019年提出“幼有善育”的更高标准,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要让“最柔软的群体”接受最好的早期教育。可以预见,人民对学前教育的期望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获得优质的早期教育。国家也需要优质的学前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2)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2018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提到:“面向培养幼儿为本、擅长保教的卓越幼儿园教师,重点探索幼儿园教师融合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培养。”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到:“在学前教育、护理、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对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招生规模。”由此可见,学前教育专业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是当下社会所需。

在我校现有两届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毕业生可以看出,学生专业技能强、理论知识扎实、职业认同感高,有终身学习意识。中高职贯通培养的学生在中职阶段打好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基础,在高职阶段提升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的水平,且多数学生会选择专升本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在长达3+2+2年的培养阶段中,学生具备了成为一名托幼工作者所需的职业道德规范,获得了职业所需的知识、技能、素质和实践应用能力,提升了教科研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能持续、高质量地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优质的托幼服务,为推进上海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

2.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的贡献度

在学院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聚焦学前教育、大健康、文旅产业优化专业”。因此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未来将着力实现由资源供给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且目前两届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毕业生已呈现这一趋势,具体如下:

1)生源质量优

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生源质量优,连年招生分数线接近区重点分数线,2022级最高分695.5分,达到市重点分数线。学生生源分为上海生源和外来随迁生源,上海生源多才多艺,外来随迁生源学习成绩优秀,2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10名学生获上海市奖学金,4名学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共同带动整个专业良性发展。目前两届79位毕业生中,多达53位同学顺利考上专升本。相信通过3+2+2长达7年的中、高职、本科阶段的培养,学生将成为职业认同感高、专业技能突出、理论基础夯实,具有一定教科研能力的卓越托幼人才。

2)英语水平高

学生英语基础佳,19级、20级共79位毕业生有66位通过四六级考试21级40位学生第一次四级通过率高达70%20级楼晓璐同学更是以四级611分,六级638分的高分成为本系英语四六级历年来最高分。较高的英语水平带动专业学生的留学需求,目前19级钱欣榕、范思佳和20级沈诗熠3位同学前往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留学,其中19级2位同学已获得英国本科双学位,正在英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较高英语水平的学生未来也将成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优质的国际化托幼人才,服务于各类双语、国际幼儿园和托育机构,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优质的早期教育。

3)专业能力强

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强、理论知识扎实,很多学生在专业技能上有一技之长,代表班级在系部、校级、市级等各类比赛中荣获佳绩。多名学生成为学前教育“星光赛”,上海市、长三角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国赛的种子选手。19级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学生宋辰璐作为种子选手在第九届“星光赛”中获一等奖,在21年上海市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获二等奖,代表学院参加国赛20级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学生吕优、楼晓璐22年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备赛,作为三位参赛选手中的其中两位代表参加国赛。

图:19级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学生宋辰璐参加星光赛及获奖证书

图:20级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吕优(左)楼晓璐(右)备战国赛

二、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未来发展方向

1.将专业未来发展方向从3-6岁学前教育拓宽至0-6岁学前教育

积极探索0-3岁、尤其是1-3岁早期教育相关内容,助力上海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据悉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将在2022年底实现全市不低于50%的幼儿园开设托班;试点探索社区托育服务,为1-3岁的适龄幼儿提供就近方便的临时托、计时托服务,着力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由此可见未来将需要大量优质的托育服务人才。

2. 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学生专升本、国外留学

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学生生源质量优,职业认同感高,专业技能强,理论基础夯实,且有较强的学历提升意识。因此可以将学前教育中高职贯通培养作为职业教育培养的其中一个环节,在中高职阶段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助力学生进一步提升学历,在本科阶段继续提升理论知识和教科研能力。相信3+2+2七年的培养能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高素质的托幼人才,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外,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学生英语水平高,且多为上海生源,有拓宽国际化视野的需要。可以借力我系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合作留学项目,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国外留学和专业提升机会,也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助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托幼人才,服务区域民生需求。

3.加强与中职院校的深度贯通培养,展现更高水平办学质量

学前教育中高贯通的学生通常因其个人兴趣爱好、特长等选择本专业,因此学生多有和专业相关的一技之长;且其家庭、本人以及通过3+2年的贯通培养后,学生的职业认同感高,未来更容易扎根托幼工作一线,愿意持续从事托幼工作,服务民生需求。基于上述多种原因,该类学生往往在学业上的投入程度较高,也常常在专业课程成绩上、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近两年来,学前教育中高贯通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每年都有学生代表学院参加各类比赛,如“星光赛”、上海市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国赛等,展现了系部学生风采。

基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学前教育中高贯通的联合培养是具有较高办学质量的。未来也将继续加强与中职院校的深度合作,持续开展两校教师教科研、人培研讨、互相听课等,召开家长会、举办各类学生活动,组织学生公共课和专业课统考等,共同提升两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课程改革,提升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办学质量。


三、专业调整思路与三年建设规划

1.专业调整思路

1)在原有3-6岁学前教育基础上,增加0-3岁早教内容,重点关注2-3岁托班幼儿教育,与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相辅相成。

2)积极探索与各区公办园托班、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宽学生就业机会。例如像浦东幼儿园设有储备教师教辅公开招聘,学历要求为大专及以上,专业为学前教育专业。且工作后拿到本科文凭即可参加进编考。

3)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为学生专升本,英国留学打好基础。

2.三年建设规划

2023年-2025年,两校将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建设、岗课赛证融通、双方教师教科研活动、家长会、学生活动、公共课和专业课统考、两校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工作。

(1)修订人培方案

根据社会和民生需求,每年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符合社会和市场需求,提高学生升学率和就业率。

(2)整合课程内容

将重心从3-6岁学前教育,逐渐拓展至2-6岁、0-6岁大学前教育范围,契合上海区域服务需求。

(3)调整考证内容

将重心从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转为育婴员证书、1+X证书,符合社会对职业教育期望。

(4)增加课赛融通

与中职校联合培养参赛选手,尝试将适宜的星光赛、国赛赛题作为相关中高职课程的考试试题,从中职阶段开始对学生综合素养评分,争取在国赛中获得名次。

(5)共享校企资源

中高职学校应当共同助力学生的升学和就业工作。共享校企合作单位,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此外在新生入学时,应当帮助其了解五年学业、考证等时间安排,做好合理规划;为每个学生制定适合她未来发展的方向2-3条,让学生在不断进步地同时,也有多个选择方向;有效保证专升本的通过率和相关专业就业率。

四、与系部专业的集群效应

1. 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是托幼一体化一流专业群重要组成部分

我院是上海第一家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院校,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已有20年的办学经验,已完成两轮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2年新获批托幼一体化一流专业群建设项目,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院为上海市高职高专学前教育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挂靠单位,负责为上海各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其中高职院校7所,2022年新增五年一贯制学校2所)提供专业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助力上海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发展。近两年也牵头组织了上海市学前教育中高职贯通课程标准建设、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标准制定工作,对上海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

2. 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课程覆盖面广,符合专业群建设需求

学前教育中高贯通专业课程设置中,除3-6岁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职段也涵盖了0-3、3-6岁的课程内容,如《婴幼儿卫生与保健》、《婴幼儿心理发展》、《育婴员》等,契合托幼一体化一流专业群建设需求。





上一条:学前教育系学前教育(幼儿保健)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下一条:学前教育(高本贯通培养)专业建设规划(2022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