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信机系软件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1学年)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浏览量:[]

信机系软件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1学年)

 

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深入调查,适应社会需求,坚持协同育人,准确把握就业岗位对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具体要求,明确培养目标,细化培养规格,凝练专业核心能力,修订2021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依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对人才培养的定位,新的培养方案将更加突出课程结构的模块化、块内课程群组化,从而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

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1)课程建设:紧紧围绕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IT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新发展和新要求,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

2)教材建设:教材建设要反映教学内容改革的成果,积极推进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和教学课件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教材建设,选用高质量教材,编写新教材。

3)教学方法和手段:在保证实现培养目标的前提下,突破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探索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推广使用现代信息工具的教学方法,推进混合式教学、启发式教学,采用探究式、研究性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

4)教学评价模式建设:改变现有评价模式,提高布置作业的水平,作业要精心设计、谋划,通过课堂、课后作业,让学生自主学习、学会学习,教给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认真对待作业,及时批阅,及时发现学生学习的问题、解决问题,并能对学生的作业给出合理评判,将其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构成部分。

5)改进课程考核方式

在课程中增加过程性考核所占的比重,提高阶段考核、回答问题、小组讨论、主题发言在总分数中的权重,使学生将学习与思考落实在平时,从而倒逼学生回归基础,注重点滴的积累;侧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提高课程的“挑战度”。

6)积极申报院级、市级课程和教材建设项目。加强慕课、网络课、研讨课等的建设工作,逐步实现教学工作的线上线下互动。积极申报院级与市级教学教改项目,推动教学改革与教育研究。

三、加强实习、实训与就业、创业指导

校企合作兼职教师及优秀校内教师组建咨询和辅导团队,按软件企业项目管理和开发模式,进行软件系统开发实训,为学生、教师提供软件开发实战平台。

邀请企业负责人来学校讲座,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为学生讲授国内外先进的创业理念。

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提高实验室整体建设水平。推进学生参加项目开发与毕业设计。

四、师资队伍建设

软件技术师资队伍建设在已有的基础上,采用选送培养、企业体验、重点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互相兼职,按照“聘请行业名师、培养专业骨干、产学研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分类别培养”的原则,通过名师评选、“双师”工程、教学大奖赛、师德建设评选、外出培训并内部交流等方案的实施,建设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有IT企业背景、应用特色鲜明的教学团队。

 

上一条: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信机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建设规划(2021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