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应用法语专业建设规划(2021学年)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作者:朱磊 浏览量:[]

应用法语专业建设规划

应用法语专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紧跟高职教育的发展趋势,结合本校、本专业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培养目标、培养方式、教学手段,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教育部提出“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系统培养高端技能人才”的大背景下,本专业将针对专业实际情况,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主要举措如下:

一、建设完善专业培养目标

应用法语专业将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具有一定法语交际和实际应用能力,掌握基础商务知识,同时熟悉文秘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外事、商贸、文化等部门从事相关业务的集外语、商务运作、计算机等知识和技能于一身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将语言水平、基础商务知识、两者结合的实际操作三方面有机结合,在一定程度上与社会对这类型专业人才的需求相符。在实际操作中,要着重突出“应用”两字,结合上海建设“四个中心”所需的进出口贸易、国际货运代理、国际物流等领域的岗位需求,明晰人才培养目标。

二、优化专业课程体系

目前,专业在教学计划的具体设计中,基本能立足专业面向的主要岗位群,在充分解剖典型工作任务,归纳所需职业能力和知识要素的基础上构建课程体系。设有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专业核心课程、职业技能课程、拓展课程)。为提高专业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和商务外语系应用德语和应用英语专业一起,共同打造了“国际商务模块”、“行政管理模块”、“跨境贸易模块”3个模块的选修课程。下一步的目标是将选修模块进一步扩大化,在结合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和社会需求变化的基础上,增设“涉外旅游”、“语言培训”等模块,以使专业课程设置安排更好地体现“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

三、保障提高教学质量

1、标准化专业课程标准

在学院的推动下,专业已重新完成所有专业课程的课程标准制定工作。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将标准中的内容和要求真正贯彻到实际教学中去,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

2、加快教学模式改革

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出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原则。加快先进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步伐,继续推进混合式教改,提高在线课程建设和微课制作的数量和质量。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坚持以能力为核心,推进评价模式改革并在可能的条件下,加大企业和行业直接参与评价的力度,将企业行业的从业标准引入到学生学习评价过程中。

3、推进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

强调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文化认知、跨文化交际等融入到语言教学中去,做到“润物细无声”。

4、推动核心课程及优质课程建设

明确并加强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在继续打造《商务法语》校级优质课程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开发有潜力和竞争力的课程,争取在几年内再开发建设出1-2门校级优质课程,为申报市级优质课程做积累和沉淀。

5、完善教学资源

完成所有专业主干课程在泛亚平台上的网上建课。不仅在数量上有要求,更要在质量上下功夫,结合混合式教改,保障网上课程资源的使用率,并实践中不断修正,更好地为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供有效保障。

鉴于目前市场上缺乏符合高职教育特色、实践性强的教材,专业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应推进相关教材的建设。力争在近2-3年内开发完成1-2门专业课程的教材,如《旅游法语》、《商务法语阅读》等。

四、稳定提升师资队伍建设

应用法语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3名,常年外聘专业教师2名,另有其他相关课程校内任课教师若干名。教师队伍年龄分布合理,年轻教师比例较高。但总体而言,专业的师资力量有待加强,须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 加快“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

在近1-2年内实现专业教师队伍100%“双师型”。同时严格外聘教师的聘请,加大企业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的比例,为专业教学提供更贴合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的专业性指导。

2、 加大教师职业培训力度

稳定推进专业专职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并加强相互间的经验交流。积极开发与企业合作共同进行的横向课题研究,以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3、 提高教师整体科研能力和职称水平

安排教师外出考察、短期培训、参加学术会议;鼓励和组织教师申报高层次的市级、校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关心新教师的成长,对其教学能力的提升进行指导和跟进。

五、 扩大深化专业设施建设

升级学生校内外实训条件,为其提供更好学习环境和实践机会。

校内:充分利用商务外语系各实训室,(模拟商务情境实训室、口译实训室、笔译实训室、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视听说实训室),以更好地模拟真实语言或商务环境,配合教学。

校外:积极推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的拓展和建设。在已有的基础上,争取每年新增1-2家校企合作单位;在学生顶岗实习的传统合作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其他诸如教材开发、课程开发、师资培训和引进等校企合作项目的开发。

同时,完善校内实训软件的配置,包括可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备课的各

类视频、音频教具;能拓展学生视野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各类原版图书和杂志的订购等。

六、 规范专业管理的建设

1、充分发挥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作用。每年召开至少1次全体成员会议,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发展方向调整、专业教育教学和学生毕业就业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充分发挥指导委员会中各成员的作用。

2、明确专业组各成员的职责,定期召开专业组工作会议,谈论解决教学、专业发展、课程设置等方面出现的问题。

3、规范外聘教师聘用流程,严格按照学院关于外聘人员聘用资质的相关文件进行把关。并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监督和管理,包括请外聘教师参加教研活动,增多听课的频率等措施,增强其责任心,让他们有归属感。

期望专业的内涵不断深化,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校内外实训条件逐步完善,毕业生质量不断提高,稳步发展,专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形成自身一定的特色。

上一条:应用日语专业建设规划(2021学年)

下一条:应用德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建设规划(2021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