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应用德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建设规划(2021学年)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作者:张爱红 浏览量:[]

应用德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方针,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根据社会急需、校企共建、特色创新的原则,完善德语专业建设与改革,以专业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德语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建设举措

(一)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本年度对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修订原则:以人为本——多元出口,且保持相对稳定,同时保证结构、框架相对统一。语言文字要规范,从课程描述的逻辑性、修辞及语法等方面进行全面修订。确保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规范性,如:有学分的课程要有明确的考核,模块要清晰等。

德语专业将从体系总体构架、专业质量保证、师资质量保证、学生全面发展保证、体系运行效果等方面进行诊断及改进,促进应用德语专业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高德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针对职业岗位或岗位群的实际,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二)定期召开专业研讨会,提高德语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专业研讨会在专业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专业定期召开线上、线下研讨会,将校内外老师集结在一起开会,教师之间可以相互交流,了解授课情况及班级学生情况,既可以进行经验分享,也可以及时发现教学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做到防微杜渐。

通过专业研讨会,可以进一步共享专业相关资源,强化德语专业基础教学,加强商务类课程建设,落实课程责任,将专业课程做实、做细,确保德语专业教育教学高质量。

(三)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推进德语专业订单班建设

应用德语专业与上海申慧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新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该公司为公民办理前往欧美多国的签证业务,对德语专业人才需求较大,德语专业也根据企业需求开设了相关的课程,本年度,德语专业希望与该企业进行深度融合,实行产教融合,专业对接行业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从开始制定招生计划就根据企业的需要,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培养目标,在师资、实训、实习、就业各个环节全方位对接,共同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实践教学在应用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非常重要,教师作为校内实践教学主要指导者、引领者,应不断加强自身实践能力和实战经验的充实,德语专业新教师目前还缺少企业工作经历,对生产和服务一线了解较少,教学能力特别是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偏弱。因此,本年度将选派专业教师到企业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进行企业实践活动,建立跟踪和评价机制,保证教师高质量完成企业实践,切实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五)抓好教材建设,突出实践能力培养。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载体,是进行教学的最基本的环节和工具,也是深入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课程的设计最终必将落实到教材的编写上。德语专业也将根据实际情况,与企业合作有计划、有重点组织力量编写具有本专业特色的教材,努力形成具有德语专业特色的优化配套高职教育教材体系。

 

上一条:应用法语专业建设规划(2021学年)

下一条:少儿英语专业建设规划(2021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