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20学年专业建设规划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作者:王莹 浏览量:[]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20学年建设规划

一、专业建设背景和定位

(一)专业建设背景

信息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运行平台和实施载体。社会生产与人类生活中,网络应用的全面延伸促进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全面发展。各行各业和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都会需要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的人才。

目前,信息产业的人才缺口主要表现在具有研发能力的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两方面。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维护、网络资源开发、物联网应用等方面的人才缺口巨大。

(二)专业定位

结合学院自身情况,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定位在为静安区域经济和上海市信息产业输送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互联网和信息安全等主流领域急需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服务,为上海市中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起到积极的探索实践作用。

二、专业建设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对网络人才的需求,以就业为导向,构建以能力本位为主线,横向实施理论、实践和创新“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纵向完善“职业基础、职业技术、职业核心、综合实训、职业拓展、素质拓展”六大模块的课程体系。实施“重应用、重技术、重创新和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支教育扎实、实践能力强、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市级教学团队。探索并建立与企业长效合作机制,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和教学资源。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Web 安全工程师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  专业建设举措

1、人才培养

继续推进贯通培养

2013年起我院已与市北职高进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目前网络专业由两个中高职贯通班级和一个三年制班级,每届学生120人左右。2020学年拟与信息管理学校共同申报中高职贯通培养,专业方向拟定为网络系统管理和信息安全两大市场需求大的领域。专业组将加强贯通培养制度建设,完善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严格考核和评价管理制度。

以赛促教、赛教结合

    继续推进技能竞赛训练营建设,因疫情影响,2020年国赛延迟到年底举行,前期训练营的学生已进入毕业班,导致训练营出现断层现象,目前已选拔低年级学生进行训练,并作为国赛和星光赛的种子选手。后续将以“1+1” 能训练模式继续推进梯队建设。

    信息安全工作室

    2020级新生中招募工作室新成员,拟与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合作培养信息安全方向人才,协会通过选拔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后推荐到合作企业就业。

2、课程体系建设

课程体系现状

构建两大岗位方向,六大职业模块的课程体系。将三次企业实习贯穿课程学习过程中,职业技术模块的课程注重基础性,突出对后续核心课程的针对性;职业核心模块提高了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注重引用企业的真实案例,突出“三重一高”的“重应用”;职业拓展模块 培养方案中体现前沿技术,包括虚拟化技术应用,物联网工程基础等,突出“三重一高”的“重技术”,并在必修课中加入《创新创业指导与实践》,培养并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突出“三重一高”的“重创新”;素质拓展模块,实施“第二课堂”,从创新创业,学术科技,公益活动,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培养并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突出“三重一高”的“高素质”。

课程体系规划

1、教学内容中融入竞赛知识点

前期已将世界技能大赛-网络系统管理项目中的路由交换模块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项目融入《网络技术综合实训》课程,以国赛整套赛题的内容为期末考核综合实训,使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国赛全套试题。后续将继续推进各项竞赛内容融入课程,世界技能大赛-网络系统管理项目中的Windows操作系统模块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项目中云平台模块内容融入专业核心课程《Windows操作系统及应用》、linux模块内容融入《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课程;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上海市“星光计划”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中综合布线规划与设计模块内容融入《网络综合布线》课程;上海市“星光计划”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内容融入《物联网技术应用》课程。

各课程相关的任课教师根据学生接受情况制定教学标准、教学大纲和实训手册。

2、 完善安全方向课程内容

安全方向作为本专业新的发展方向尚处于探索阶段,经过专业组参加市级教学标准制定,安全方向课程内容需要充实,并加强虚拟化课程比重。

3、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网络系统管理教学创新团队规划目标,团队教师将在竞赛指导、校企合作和教育教学等方面通力协作,争取在建设期内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注重教师培养,教学科研并重。通过业务培训,脱产企业实践、教学比武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拓展校外师资,企业兼职教师承担课时达到总课时40%

继续引进业务能力强的新教师,积极培养年青教师。实行导师制度;

企业兼职教师承担课时占专业课总课时的40%以上。制定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培养计划,并争取“双师型”教师达100%,鼓励专任教师企业挂职锻炼,接触行业前沿技术,发表论文并将最新的技术和企业需求带回学校,融入教学。

4、实训基地建设

    在现有网络综合实训室、物联网-云计算实训室和综合布线实训室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产学研实训基地建设。2020学年计划升级物联网-云计算实训室基础计算机配置,升级信息安全工作室计算机配置,拓展“校中厂”校内实训基地1个,校外实训基地3个。

5、教育教学科研

继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争取在2020学年将核心专业课均建立完善的在线资源库,继续实施同方向专业课程轮流任教制度,集合团队力量进行课程建设和改革,共同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导师制模式。全体专业任课教师参与,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以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

6、实习就业推进

继续保持并拓展与多家企业以多种方式进行合作,根据专业目标的三个方向拓展合作企业,带动实习就业工作的顺利推进。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专业群(飞行器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2020学年专业建设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