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专业群(飞行器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2020学年专业建设规划

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浏览量:[]

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专业群(飞行器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

2020学年专业建设规划

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专业群2016年成立,群内含飞行器制造技术(飞机制造技术方向)和机电一体化技术2个专业,现针对2020学年专业群的工作作出规划。

1、人才培养方向建设

根据对学生实习的重要企业和校企合作企业的调研和分析,总结行业发展方向和企业的用人要求和标准,召开专业教学委员会会议,商定出2021级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按照方案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2、课程体系建设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方案,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理实一体化课程建设,逐渐完善落实教学计划中的实践课程。推进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和在线课程建设,形成线下线上教学深度融合。完善18级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根据用人企业的需求,飞机专业将把企业最新的培训标准和技术要求融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根据飞机结构装配岗位要求,将岗位新员工必须掌握的企业开发的26门基础能力专业课和7门通识课融入到相关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开发。对其中的纯实训课程,按照跟企业制定的3年计划逐步完成。对2个专业都有的《液压与气动技术》课程进行实训开发建设。

经过2年建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校级优质课程要完成结项工作,同时要继续推进专业课程的校内质量工程和市级质量工程的申报工作。

3、实施保障建设

专业群内教师除新进的应届生教师外,均有企业工作经历或者企业实践经历。按照教师5年内必须完成6个月的企业实践标准,检查专业群内教师的企业实践情况,继续推进教师下企业实践,尤其是下到专业对口的相关企业。同时推进专业群内教师向双师素质教师发展。

按照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检查专业实践教学的短板,按照企业工厂标准推进专业实训室的升级建设。

定期召开教学活动,学生座谈会,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对人才培养过程进行跟踪和评估,并及时改进。

4、技能竞赛建设

根据专业发展特点,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继续参与 “星光杯”技能竞赛,同时飞机专业可尝试参加“CAD机械设计”技能竞赛,通过参与技能竞赛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5、技能考证建设

组织机电专业学生参加电工(三级)和电工(四级)技能考证,组织飞机专业学生参加钳工(四级)技能考证。针对2021年人社取消电工和钳工两个工种的考证,要做好调研工作和替代方案,使毕业生不仅有毕业证,还有相关的技能证书。

6、专项建设

按照申报规划,推进飞机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按计划完成专项经费的使用。同时推进大飞机结构装配教学资源库建设,此次资源库建设3门课程中有2门是专业新课程,正好借此机会将课程资源建设充分,并适时投入使用。

上一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20学年专业建设规划

下一条: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20学年专业建设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