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计算机网络技术(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浏览量:[]


计算机网络技术(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计算机网络技术(610202_1

二、入学要求

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

三、修业年限

五年制,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电子信息大类

61

计算机类

6102

互联网和

相关服务

64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5

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2-02-10

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4-04-01

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4-04-04)

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2-02-10-04)

网络售前技术支持

网络应用开发

网络系统运维

网络系统集成

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

Web 安全工程师


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

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Web 安全工程师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了解信息技术、云计算和信息安全基础知识;

(4)掌握数据库的基本知识和程序设计基本知识;

(5)掌握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和TCP/IP 协议簇知识;

(6)掌握网络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熟悉操作系统安全加固知识;

(7)熟悉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结构组成及网络设备性能特点;

(8)掌握企业网络组建涉及的网络交换、IP 路由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

(9)掌握防火墙、入侵检测、VPNUTM、安全审计、上网行为管理方面的知识;

(10)掌握数据库创建、用户安全管理、数据安全管理的的基础知识;

(11)掌握安全网络的规划、系统集成、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

(12)熟悉网络工程设计安装规范;

(13)熟悉常用网络测试工具的功能和性能特点。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4)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5)能够对网络设备、网络安全设备、服务器设备和无线网络进行安装与调试;

(6)能够熟练操作常用网络操作系统,并在 Windows Linux 平台上部署常用的网络应用环境;

(7)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规划和设计网络系统,并部署网络设备,对网络系统进行联合调试;

(8)能协助主管管理工程项目,撰写项目文档、工程报告等文档;

(9)具有计算机网络安全配置、管理与维护能力;

(10)具有网络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及维护能力和数据库管理能力;

(11)具备根据用户安全网络建设的要求,进行安全网络规划设计、网络与安全设备的安装、基本配置管理、安全策略配置、设备管理维护等实施网络系统的安全防护的综合能力;

(12)具备根据用户信息系统的管理要求,进行数据库系统的安装、安全管理,对用户数据进行备份、灾难恢复等安全管理的能力;

(13)具备根据用户系统安全防护的要求,进行防病毒系统部署、系统安全加固、系统或数据加密解密、系统升级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14)具备一定的信息安全相关软件开发、工具软件应用的能力,以及安全系统测试文档的撰写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帮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党在新时代所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主要讲授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清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现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4.体育

本课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发展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改善人体形态,提高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和田径、球类(乒乓、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健身操、形体训练等基本技能,并根据各专业特点不同开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

5.就业指导

本课程旨在帮助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例如职业的分类、岗位的内容、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等,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个人的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从而使自己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帮助学生根据专业能力、自身素质和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职业,实现人职相配。

6.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7.军事课(军事训练+军事理论)

本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指导,以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为主线,讲述基本军事理论与训练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提升身体素质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作用。

8.心理健康教育

本课程讲授情绪管理、认知调整、大学适应与自我管理、学业管理、人际交往、恋爱心理、生涯规划、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矫治等心理学常识。通过课堂讲授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9.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树立创新意识。使学生通过学习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辩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的开办流程与管理,提高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10.大学英语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英语技能课,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及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11.高等数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函数与极限、导数与微分及导数的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其应用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具有比较熟练的运算技能,为学习后继课程和进一步获取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基础。同时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技能)课程

包括职业基础课程、职业核心课程、职业技能训练课程和职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具体包括以下主要教学内容:

1.职业基础课程

1) 微机安装调试和维修

微机硬件各部件(主板、CPU、内存、硬盘、显卡、光驱等)的基本知识,微机硬件的组装方法,微机操作系统和常用软件的安装方法,微机常见软硬件故障的排除方法

2) C语言程序设计

能够利用C语言编制简单的程序模块、掌握程序编制的基本概念及程序设计方法。C语言的常量、变量、运算符、表达式;基本语句、语法;函数、数组、指针;结构体共同体;位操作、文件、预处理及编程思想和技巧。

3) 网络技术基础

掌握局域网组建技术、广域网技术,掌握基于TCP/IP协议的相关应用技术。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分析、TCP/IP协议、网络地址规划、局域网组建、网络寻址、网络传输控制、网络服务、广域网接入等。

4) 计算机基础

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不仅会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而且对计算机的原理和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在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工作中有收益。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认识到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通过上机的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5) 网页设计基础

主要讲授网页设计过程中涉及到的图像涉及方法和制作流程以及矢量图形的制作方式。主要内容包括Photoshop基础工具使用、PS制作海报设计、AI基础设计、多软件综合设计、网页设计等内容。

6) 数据库基础

主要讲授数据库的基本知识,基本应用。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数据库的建库、建表、查询、修改、删除等方法,以及视图的使用,数据库系统安装、配置等。培养学生对计算机数据库的兴趣以及对初步掌握数据库管理方面的基本技能,为后续课程学习打下一定基础。

7) 可视化程序设计

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使学生了解Visual Basic的对象、属性和方法等基本概念和特点;掌握Visual Basic中的数据类型、函数、控制结构的使用方法;熟悉Visual Basic窗体定义及各种控件的使用,了解Visual Basic与数据库的连接,及对数据库的访问。通过具体的开发实例使学生初步具有独立的开发和设计、代码编写、系统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8) 专业英语

本课程主要用英语介绍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内容覆盖硬件、软件、数据库、网络等计算机专业的主要分支领域,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上社区等前沿技术与应用。强调学生读懂专项作业内容,了解专项作业程序、实践专项作业操作过程。要求学生通过相关的翻译练习,侧重于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本课程从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出发,着力培养读者实际应用英语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常用计算机英语词汇和科技英语语言结构,能阅读、翻译计算机英文资料,能用英语顺利进行网上业务交流,还使得学生明了计算机科学原理,熟悉计算机网络技术,从而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有更生动具体的认识。

2.职业核心课程

1) 网络操作系统

介绍网络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操作,并重点介绍常用的网络服务。课程教学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以实际问题引出相关原理和概念,通过分析归纳,介绍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和方法,使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既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原理与功能,又熟悉常用网络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能够组建网络,实现各种网络服务。

2) 网络数据库应用

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是计算机应用的重要领域,网站的建设、各种信息管理系统等都是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具体实例。而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需要数据库管理系统、ASP.NETDelphi等多方面的知识。本课程主要教授开发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所需要的知识,包括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基本概念、构建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服务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客户机/服务器结构的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工具、浏览器/服务器结构的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工具等几部分内容。

3) 路由交换技术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授企业网络的组网技术,主要包括网络互联设备的基本配置和网络连通的基本技术知识,培养目标为能够从事局域网的组建、管理与维护、中小型网络规划设计、网络技术支持等工作。主要介绍网络互联和相关的高级应用技术,包括企业网络架构知识,多层交换网络模型,网络交换PVLANRSTPPVST技术等,路由选择协议EIGRPOSPF等高级应用,提高网络性能的EtherChannelQOSHSRPVRRP等。

4) ASP.NET项目开发实践

本课程讲授网站后台开发的相关技术,通过介绍B/S架构下应用型网站从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行的基本要点和流程,为学生形成系统的B/S架构下应用型网站产品研发、运行的脉络和线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从事网站后台设计、开发、测试、发布、运行和维护等工作。

5) 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Linux简介与安装、Linux的用户接口与文本编辑器、系统管理、磁盘与文件管理、软件包管理、MySQLPHP、组建Linux局域网与网络互联、提供Internet服务和Linux中的Shell编程。以RedHat公司的Linux最新版本RedHatEnterpriseLinux5.2为蓝本,主要通过案例教学实现知识和技能的的掌握。

6) 网络布线与测试

本课程主要讲授综合布线的设计、施工和测试技术。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清楚网络综合布线的标准和综合布线系统的组成。学会网络综合布线系统的各子系统的设计、综合布线系统中管槽与线缆的安装技术和方法,以及综合布线系统的测试技术。通过对网络组建岗位中由简单到复杂的实际布线项目的工作任务实施训练,学生能够从事中小型局域网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和施工工作。

7) 网络安全

本课程讲授企业网络安全与防护相关技术。课程目标是使学生学会企业园区网络安全管理与防护,以及企业园区网络与分公司或广域网互联的网络安全设计;能利用暑假加密对传输的数据进行保护,通过对网络协议分析检测网络流量与故障定位,利用VPN保护数据在公网上安全传输,利用防火墙与入侵检测,保护对网络的访问进行控制,综合利用主流的安全技术、病毒防范技术及网络管理技术对企业园区网络实施安全防护。

8) 高级路由交换技术

网络互联和相关的高级应用技术,包括企业网络架构知识,多层交换网络模型,网络交换技术,路由选择协议等的高级应用等。

9) 防火墙与VPN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网络边界安全设备的安全配置要求,理解防火墙的工作原理及配置策略及各类VPN技术在不同应用场景的配置。

课程主要能容包括:防火墙一般配置、防火墙的多种工作模式应用,配置防火墙的高可用性、VPN技术分类,VPN产品配置与应用、入侵检测的工作原理,入侵检测类产品的配置与应用、物理隔离产品(网闸类)的配置与应用。

10) 网络攻防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了解网络攻防的基础知识,具备网络安全管理的工作能力,能胜任系统管理、网络管理、网络安全工程师等一线岗位。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信息收集与扫描工具使用、网络攻击技术、网络防御技术及服务加固等。

3.职业技能训练课程

1) windows网络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

具备利用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管理网络资源和组建企业常用服务器的能力,网络类型基本概念、系统基本配置、常用服务的作用、服务功能的配置、排错及日常管理。

2) Linux系统管理与安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了解Linux系统安全机制,会查看安全日志,理解系统的审计功能,会设置Linux防火墙,熟练掌握Linux平台的扫描工具使用,脚本工具的使用与脚本程序的编制。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Linux系统的安全策略,PAM,加密文件系统,安全审计,强制访问控制和防火墙。扫描工具NMAP的使用和BASH编写脚本用于Linux系统的安全运维。

3) 网络设备安全配置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网络安全技术,掌握各种网络设备的安全配置方法,并能根据实际应用需求进行网络安全策略的设计,实施和检测。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风险分析、网络设备的管理安全、AAA认证授权审计、二层交换安全、IOS防火墙技术、IPS、加密技术和IPSEC VPN技术。将思科安全认证的内容融入课程。

4) 网络技术综合实训

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项目涉及到的网络 搭建与网络冗余备份方案部署、移动互联网搭建与网优、出口安全防护与远程接入所涉及到的知识作为实训任务,以整套赛题的内容为期末考核综合实训,使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国赛全套试题。并要求学生考出适合本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

4.专业拓展课程

1) 云计算入门

本课程在介绍云计算基本概念及其应用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云计算关键技术、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其主要目标是使学生在理解云计算理论的基础上,学会H3Cloud云平台的搭建和部署过程,掌握云资源、虚拟交换、共享文件系统的部署方式、虚拟机生命周期管理,熟悉云服务架构及云服务流程的申请和审批过程,掌握CAS系统日常维护的方法及常见问题处理方法。

2) 虚拟化技术应用

以华为服务器、存储等设备为平台,主要讲授云存储的基本理念和本质,云存储解决方案的思路与方法,使学生能够理解安全性和可用性设计的问题、方法与实践。掌握把传统数据中心改造成云计算中心的技术与方法。掌握虚拟化技术的核心技术方法以及应用特征。

3) 物联网工程基础

主要讲授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关键技术等。主要内容包括物联网基本认知、RFID认知与实践、传感器认知、ZigBee基本组网及参数读写与控制、典型传感器数据采集、智能家居认知与实践、物联网感知设备安装与调试。使学生掌握必要的物联网基础知识,为以后思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4) 技术文档写作

熟悉网络工程流程,学习工程实施文档,招投标文档的撰写规范,结合项目案例进行技术文档撰写。

5) 创新创业指导与实践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树立创新意识,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必要的创业能力,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的开办流程,进一步提高创办及管理企业的综合能力素质。

5.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包括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训可在校内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顶岗实习由学校组织可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计算机网络应用企业开展完成。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与顶岗实习等。实训实习既是实践性教学,也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应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顶岗实习标准》要求。

备注: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网络组建与互联

具备利用交换机和路由器组建中小型局域网的能力

局域网基本知识、网络设备的连接和登录、基本应用

路由器和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配置方法与调试技巧, 在局域网和广域网工作环境中的典型应用等。

2

数据库安全管理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的安装、环境的搭建和数据库的基本概念、数据库(表)的创建和使用、数据库数据的查询、数据库程序的设计与使用、游标的设计与使用、视图的使用、创建和管理存储过程、创建和管理触发器、数据库的安全保护机制、备份和恢复数据库。

3

网络攻防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了解网络攻防的基础知识,具备网络安全管理的工作能力,能胜任系统管理、网络管理、网络安全工程师等一线岗位。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信息收集与扫描工具使用、网络攻击技术、网络防御技术及服务加固等。

4

防火墙与VPN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网络边界安全设备的安全配置要求,理解防火墙的工作原理及配置策略及各类VPN技术在不同应用场景的配置。

课程主要能容包括:防火墙一般配置、防火墙的多种工作模式应用,配置防火墙的高可用性、VPN技术分类,VPN产品配置与应用、入侵检测的工作原理,入侵检测类产品的配置与应用、物理隔离产品(网闸类)的配置与应用。

5

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

具备利用linux服务器系统组建企业常用服务器的能力。

Linux系统的安装、使用、配置;网络服务功能应用;各种管理功能的实现;各种网络服务器的架设与配置,shell编程,Linux下的编程。

6

高级路由交换技术

网络互联和相关的高级应用技术,包括企业网络架构知识,多层交换网络模型,网络交换技术,路由选择协议等的高级应用等。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4465学时,每19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25%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60.27%。教育实践(其中含观摩、见习、实习等)时间累计达到6个月,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课程属性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总学时

学时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800

50.47%

785

49.53%

1585

专业(技能)课程

970

37.31%

1630

62.69%

2600

毕业实践(含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

4

1.43%

276

98.57%

280

合计

1774

39.73%

2691

60.27%

4465

教学进程安排见十.附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 16: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通信过程、电子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积极参与企业实践,每 5 年累计不少于 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网络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牵头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相关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习基地。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地)基本要求

(1) 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

配置计算机,多功能综合布线实训墙,综合布线实训台、布线认证测试仪、光纤熔接机等设备,WiFi环境,安装Office套件或AutoCAD软件等。支持网络综合布线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2) 路由交换实训室

配置计算机,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接入交换机、无线控制器、无线 AP、路由器、无线路由器等设备,WiFi 环境,安装 Office套件、Packet TracerGNS3、网络管理软件,支持网络组建与互联、高级路由交换技术、网络技术综合实训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3) 网络安全攻防实训室

配置计算机,服务器、防火墙、VPN 网关、安全审计、入侵防护系统、网络隔离、网络存储、电口交换机、光纤交换机等设备,互联网接入,安装 Office 套件、Windows ServerCentOSLinux 软件7等,支持网络安全设备配置、windows操作系统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windows系统管理与安全、Linux系统管理与安全、防火墙与VPN技术、网络攻防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网络安全攻防实训室中控台及功放系统 、多媒体教学系统、投影仪与幕布、白板、交换机(二层、三层)、路由器、Web 应用防火墙、VPN 设备、信息安全攻防竞技平台、上网行为监控流控设备、堡垒服务器、日志服务器、计算机(工作站)、操作系统(WindowsLinux)和数据库等相关软。

(4) Web 安全实训室

中控台及功放系统 、多媒体教学系统、投影仪与幕布、白板、交换机、Web 攻防教学实训平台、PC 机(双屏)、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Python 编程环境、渗透测试工具、VMware 等相关软件。支持数据库安全管理、WEB技术与安全等课程与实训。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提供开展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运行与维护、网络安全管理与运维、信息系统安全测评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提供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 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安排顶岗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信息技术和传统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根据各课程特点,灵活运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分组教学,课堂讲授和自主学习等多元化教学方法。专业核心课程建议以项目教学法为中心,多种教学方法相互穿插,增加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多向互动,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意识,提高学生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五)学习评价

通过对课程教学评价体系改革,突出能力考核,引入企业参与学生考核评价,建立多元化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专业技能和岗位技能的综合素质评价。

建立“知识+技能+实践”的教学评价体系;以过程考核为主体,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和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评价;注重课程评价与职业资格鉴定的衔接;建立多元评价机制,加强行业、企业和社会评价。评价体系包括理论考核、项目过程考核、职业资格认证、行业认证、技能竞赛等多种考核方式。课程考核可以选用以下一种或多种方式:

1.建立“知识+技能+实践”的教学评价内容体系,突出项目成果评价。

2.以过程考核为主体,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和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评价。

3.以竞赛及认证考试作为学生的考核评价,积极参加国家、省各有关部门及学院组织的各项专业技能竞赛,根据竞赛所取得的成绩作为学生评价标准,并计入学生自主学习学分。

4.建立多元评价机制,加强行业、企业和社会评价。

(六)质量管理

1.学校和有关院系及各部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学校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达成人才培养规格。可采取集中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专项评估等全方位全空间的形式以专业、课程、教学等为评价对象,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进行专业、课程和教学的检查与监控,保证质量。

3.学校和教学部门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说课展示、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

4.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对生源情况、就业率和去向、就业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专业相关度、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5.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就业分析评价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凡各门课程成绩合格,修满专业规定的232学分,完成第二课堂的学分要求,达成专业培养目标且具备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毕业生毕业的相关规定,准予毕业。


十、附录

附录.教学进程安排表



上一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