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浏览量:[]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600209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制,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职业资格

(职业技能等级)

证书举例

汽车类

60

道路运输类(6002

其他运输设备修理

4349

汽车维修工(20-017

汽车发动机维修工

汽车底盘维修工及相关工作者

汽车维修高级工

(三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以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岗位能力与工作为导向,根据岗位对人才知识、技能和素质的要求,培养面向汽车后市场各类4S店、维修企业,整车售后服务企业,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公交公司以及相关的维修、运输企业等的,具有良好职业素养,专业技能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时通过考核合格后还可获得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的汽车维修高级工(三级)证书。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心理素质以及健康的体魄;

2)具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的优良意识;

3)敬业、诚实、守信、具有吃苦耐劳、勤俭的精神

4)具有团队合作、协调沟通的能力;

5)具有全面的安全观念和较强的环保意识;

6)具有技术与管理的创新意识能力;

7)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优良的企业文化素养。

2.知识

1)具有较扎实的本专业所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2)具有扎实的汽车专业的汽车结构知识、汽车使用与维护专业知识、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专业知识;并获得高级汽车维修工证书;

3)具有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管理、保险理赔、二手车评估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

4)具有汽车新结构,新技术,新能源方面的知识。

3.能力

【通用能力】

l 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和应用文写作能力以及外语交流沟通能力;

l 具有较强的执行力,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l 具有一定的工作承压能力,具有安全与环保的意识;

l 具有优良的自我发展意识、职业规划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

l 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和办公软件的应用能力。

【专门能力】

1)专业能力

l 具有正确选择、使用设备工具的能力;

l 具有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更换、汽车总成的解体与装配能力以及检修能力;

l 具有一定的专业英语资料的阅读技能以及交流能力;

l 具有汽车使用和维护保养基本操作的能力;

l 具有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方面的基本能力;

l 具有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2)方法能力

l 具有制定和完善工作计划的能力;

l 具有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l 具有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

l 具有评估总结工作结果的能力;

【拓展能力】

l 具有对车间生产管理方面综合能力;

l 具有开拓市场和营销管理工作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帮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党在新时代所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主要讲授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清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现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4.体育

本课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发展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改善人体形态,提高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和田径、球类(乒乓、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健身操、形体训练等基本技能,并根据各专业特点不同开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

5.就业指导

本课程旨在帮助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例如职业的分类、岗位的内容、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等,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个人的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从而使自己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帮助学生根据专业能力、自身素质和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职业,实现人职相配。

6.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7.军事课(军事训练+军事理论)

本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指导,以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为主线,讲述基本军事理论与训练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提升身体素质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作用。

8.心理健康教育

本课程讲授情绪管理、认知调整、大学适应与自我管理、学业管理、人际交往、恋爱心理、生涯规划、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矫治等心理学常识。通过课堂讲授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9.计算机应用基础

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不仅会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而且对计算机的原理和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在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工作中有收益。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认识到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通过上机的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10.大学英语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英语技能课,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及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1)工程数学

本课程主要介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必须、够用的数理理论、知识、方法以及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工程理解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等。

2)汽车识图

本课程主要介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阅读工程图样的基本原理及基本作图方法,为培养学生的制图技术打下重要的基础。

3)汽车机械基础

本课程主要选取工程力学内容培养学生学习和掌握力学的基本原理,能解决汽车等机械工程中简单的力学问题,使学生掌握机械零件和机械传动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选取汽车材料力学内容培养学生掌握汽车常用材料的运用,选取汽车液压传动系统培养学生对汽车上的液压系统有所了解。为使学生能对汽车的后续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

4)汽车电工电子基础

本课程是也是一门汽车技术基础课程。使学生具备所必需的电工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及职业技能,打下电学方面的基础。

5)商务写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毕业后在职场、商务等需要写作时展现各项写作能力。

6)创新创业指导与实践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开设《创新创业指导与实践》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汽车维修创新创业理念为目标而开设的一门创新类课程,使学生认识维修工程、科学和技术,以创新理念与方法为理论指导,用发展的眼光对待维修工程实际问题,树立学生的维修创新意识,能从创新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在团队合作过程需要注重的交往礼仪,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后续创新实践乃至就业创业奠定理念基础。

2.专业核心课程

1)汽车构造(发动机和底盘)

本课程是一门重要的职业技术课,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一些主要车型的结构,作用,原理等知识,培养学生发动机和底盘结构知识的学习,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是培养国家技能型高级汽车维修技术人员所必需的基础知识。

2)现代汽车电器设备与电子技术

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汽车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使用维修技术。通过学习能牢固掌握现代汽车电器系统基础知识,掌握汽车的蓄电池、充电系统、起动系统、点火系统、汽车照明信号与信号系统、汽车仪表与报警系统、辅助电器、汽车电路识图与分析等的结构、原理、使用与维修;了解汽车辅助电器的结构特点及故障诊断;学会识读各种汽车电路图的方法及整车电路的故障与诊断方法。

3)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结构原理及故障诊断

本课程主要介绍汽车传感器技术,控制器方面的基础知识,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结构原理及故障诊断方法,通过本课程教学和实践,使学生能够达到以下基本技能:熟悉汽车发动机结构和工作原理,初步具有对发动机进行解体、检测、修理装配与调试能力,初步具有对发动机常见故障进行诊断和维修的能力。

4)汽车底盘电控系统结构原理及故障诊断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汽车底盘电控系统的知识了解与技能应用。主要包括汽车自动变速器内容,汽车ABS制动控制系统,汽车电控转向系统以及汽车电控悬架系统的结构原理,电路知识,和维修方法等。

5)汽车车身系统结构原理及故障诊断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汽车车身方面的电控系统的知识了解和技能应用以及总线技术的了解与应用。主要包括汽车空调控制系统,汽车空调的电路系统以及汽车空调系统的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内容;汽车防盗系统、汽车行驶安全系统以及灯光控制系统,巡航及导航系统,CAN-BUS等的结构认识,原理的理解以及故障诊断与排除。

6)汽车新技术

本课程主要针对汽车发动机方面可变结构、新型发动机形式,柴油机新结构新技术等、底盘方面四驱系统,新型变速器,新型悬架等、电器方面总线技术等进行介绍,并对新能源汽车的种类,结构,原理,等方面进行介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现代汽车的最新技术,以及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前景,为学生进入岗位后的创新技术能力提供一定的基础知识。

7)汽车使用与维护

本课程主要介绍使用与维护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了解汽车使用技术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或文件;使学生能够运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来应用汽车管理汽车运输;通过本课程学习,初步具有汽车全面的维护与保养能力,具备正确使用汽车维护作业中常用设备、工具、量具、仪器仪表的能力。

8)汽车维修高级应知理论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汽车维修技术的理论知识。主要课程包括职业道德、专业基础知识、汽车维修质量检验、电控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手动空调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内容。

3.专业拓展课程

1)汽车网络技术

本课程介绍汽车网络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趋势,重点讲述CAN总线,光学总线,子总线,以太网,FLEXRAY,网关与诊断总线的结构组成与工作原理,对典型车系的汽车网络系统及其故障诊断,检测,维修等使用内容做讲述。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深化对汽车网络技术理解和认识,熟悉汽车网络技术在的具体应用以及不同车型,不同车系的网络技术特点,深刻认识和体会汽车网络系统的故障规律和故障特点,构建和积累初步的汽车网络系统检测诊断经验,切实培养和提高汽车网络系统故障检测诊断断实际工作能力。

2)汽车专业英语

本课程是汽车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汽车专业英语行文的特点,增强阅读汽车专业英文的能力,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具备准确流畅的阅读及翻译汽车专业英语的能力。

3)汽车与配件营销实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汽车营销学在汽车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树立科学的市场营销理念,掌握汽车营销实务相关的理论和方法,初步具备解决一般市场营销出现问题的能力,并能将学科理论融入到对汽车营销活动的实践认识中。

4)汽车保险与理赔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汽车保险与理赔的基本理论,以及最新《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和发达国家汽车保险的相关规定,对汽车保险险种、保险实务、保险费率、理赔及案卷制作、定损方法、现场查勘技术等实用保险理赔知识进行了详尽的阐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保险的基本理论体系,获得保险实务方面的知识,并能理论联系实际,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发挥保险的作用。

5)二手车评估

本课程主要讲授内容:二手车鉴定评估概述、二手车技术状况鉴定、二手车评估基本方法、二手车价值计算及评估报告书、二手车收购评估与销售定价、汽车碰撞事故损失的评估、二手车交易市场和运作、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二手车交易的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掌握二手车鉴定评估基本理论和操作方法,掌握一定的市场经济学知识,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从事相关岗位等工作。

6)汽车售后服务接待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大学毕业后能从事汽车维修服务顾问的岗位。主要包括汽车售后服务的市场概述、顾客分析、汽车维修业务接待、维修接待员的服务礼仪规范、维修服务顾问的业务知识、汽车维修接待流程、顾客服务技巧等内容。

7)汽车新能源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新能源汽车的基本原理、理论,掌握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构造,电驱动系统,能量存储系统,再生制动,燃料电池及其在车辆中的应用,为以后从事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服务、测试等方面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4.专业综合实践课程

汽车专业课程实训和汽车维修中级工和维修高级工实训。能熟练进行汽车结构的拆装,熟悉零部件名称,熟悉拆装要点以及注意事项。了解和掌握现代轿车维护及修理的作业方法,作业内容。掌握中级工的项目内容。能熟练进行汽车各类维修和维护方面的动手操作。进行高级工考证的培训,能熟练使用现代轿车维修的诊断仪器,初步掌握现代轿车整车检查、零件检测方法;初步掌握现代轿车常见故障的诊断方法和排除方法。

备注: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汽车构造(发动机和底盘)

分为汽车发动机和底盘两个大部分。发动机主要讲授两大机构和五大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底盘部分主要讲授汽车传动系统、行驶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等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2

现代汽车电器设备与电子技术

包括汽车电源、启动系统、点火系统、照明信号仪表警告系统,辅助设备系统,以及电子控制系统,和电路识读的结构、原理、电路等内容。

3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结构原理及故障诊断

包括汽车空气供给系统、燃油供给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三大部分的功能、组成,零部件结构原理和电路以及故障诊断的内容。

4

汽车底盘电控系统结构原理及故障诊断

包括汽车ABS、自动变速器、电控转向,电控悬架等内容的组成、功能、零部件的结构原理以及故障诊断。

5

汽车车身系统结构原理及故障诊断

包括汽车车身部分如雨刮的、后视镜、车门系统、以及车身电子控制系统各部分的内容的电路故障诊断等。

6

汽车新技术

包括汽车发动机可变结构技术和缸内喷射技术,涡轮增压技术,底盘方面的动力传动、四轮驱动以及主动安全新技术,还包括电气新技术和被动安全新技术等内容的介绍和零部件的结构原理的讲解等。

7

汽车使用与维护

主要包括新车维护作业中的安全规范、常用工具的使用、整车维护工作内容(一级维护、二级维护、季节维护等)。

8

专业综合实践课程

包括汽车发动机和底盘部件的拆装、汽车维护保养的实际操作以及汽车维修中级工和高级工的项目等。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2609学时,每19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27%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53%。教育实践(其中含观摩、见习、实习等)时间累计达到6个月,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课程属性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总学时

学时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392

53%

344

47%

736

专业(技能)课程

910

51%

858

49%

1768

毕业实践(含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

4

1%

276

99%

280

合计

1306

47%

1478

53%

2784

教学进程安排见十.附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专任教师数量结构能够适应本专业教学和发展需要,生师比不高于10:1,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约50%专任教师高级职称、中级职称的比例为2:1。专任教师具有开发职业课程的能力;专业实训教师在相应的职业岗位上工作5年以上,都具有技师及以上技能证书;双师型教师比例不低于80%

2.专任教师

1)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及现代的职教理念,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具有先进的丰富的汽车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并能够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3)能够调配、规划实验实训设备,完善符合现代教学方式的教学场所;

4)能够指导高职学生完成高质量的企业实习和项目设计;

5)骨干教师每5年累计有1年以上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并具有中、高级以上的资格证书(含具有中、高技术职称或中、高级技工证书);

6)骨干教师应具有开发专业课程的能力,能够指导新教师完成上岗实习工作;

3.专业带头人

除满足专任教师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外,应具有5年以上累计企业工作经历和深厚专业背景,能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在本专业具有较高的能力;能统筹规划和组织专业建设,引领专业发展,能够主持专业的教改科研和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等工作。

4.兼职教师

企业兼职教师应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具有高级技能证书,在相应的职业岗位上工作5年以上,具有丰富的从业业务经验和管理经验。在专业技术与技能方面具有较高水平,具有良好语言表达能力,主要承担实训教学或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工作。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2.校内实训室(基地)基本要求

汽车实训室目前配有汽车软件仿真实训室、汽车拆装实训室、汽车台架故障诊断实训室、整车检测实训室等。

校内实训室配备设备表

名称

条件

主要功能

汽车软件仿真实训室

2间教室,80台电脑客户端

进行汽车电控系统故障模拟诊断以及汽车理论基础知识的培训。

汽车拆装实训室

100平米,发动机5台、底盘5套及相应拆装工具、测量工具

汽车发动机、底盘的拆装以及测量

汽车整车实训室

100平米, 样车3

汽车整车质量检验,整车故障诊断与排除,车身电气设备的诊断与排除

汽车发动机台架实训室

50平米,发动机5台,其他台架3

发动机故障诊断与检测,空调故障,ABS故障诊断

汽车底盘、车身台架实训室

50平米,自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5台,ABS 3台,速腾舒适性、灯光等台架设备

底盘拆装及故障诊断

车身设备检测及故障诊断

汽车检测实训室

100平米,检测设备5

进行性能检测使用。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校企合作,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一览表

序号

实践教学基地

合作内容

备注

1

上海新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训、参与课程教学指导


2

上海大众万祥汽车修理有限公司

顶岗实训、参与课程教学指导


3

上海科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顶岗实训、参与课程教学指导


4

上海东昌凌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顶岗实训、参与课程教学指导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学生实习基地需为多年合作的企业,带教师傅具有一定的指导经验,一个企业不应超过10个学生,并且带教师傅指导本班学生不应超过3个。

5.支持信息化教学基本要求

本专业的信息化教育设施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满足专业学习需要,网络系统及运行质量良好,能满足课堂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的近三年的高职高专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汽车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需要,生均本专业类纸质图书不少于20册,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汽车新技术类,汽车故障诊断类,汽车维护保养类,汽车新能源类以及汽车专业拓展类等方面图书。

3.数字教学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基本以项目为主线贯穿始终,将课程中的各知识点用融入到项目中,学生以完成项目为主要目的,教师以学生完成项目的质量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项目,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需要写作、研讨、组织、演示讲解、团队协作、沟通等基本能力。教师则需要有指导项目完成的专业综合能力、组织能力、控制能力、鼓动能力等。


(五)学习评价

学习评价采用评价主体多元化、全面性的原则。多样化有学生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还有督导评价、企业评价等。全面性有学生专业知识、学生思政动态、学生职业素养、学生职业技能的评价。采用的方式设计好评价表,采用等级制的形式(优良中差级别)。

(六)质量管理

1.学校和有关院系及各部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学校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达成人才培养规格。可采取集中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专项评估等全方位全空间的形式以专业、课程、教学等为评价对象,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进行专业、课程和教学的检查与监控,保证质量。

3.学校和教学部门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说课展示、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

4.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对生源情况、就业率和去向、就业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专业相关度、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5.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就业分析评价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凡各门课程成绩合格,修满专业规定的138学分,并完成第二课堂的学分要求,达成专业培养目标且具备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毕业生毕业的相关规定,准予毕业。


十、附录

附录.教学进程安排表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2019年专业建设规划

下一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