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应用法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3学年)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浏览量:[]

 

学生实习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实习考核需纳入学业评价,考核成绩作为毕业的重要依据。为加强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修订颁布的新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及《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内容和要求,特制定本专业岗位实习方案。

一、 企业顶岗实习

企业顶岗实践是在专业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共同指导下进行的一

项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学活动。岗位实习属于实践必修学习内容,在第5学期(11月份)开始,时间一般为6个月。

(一) 目的

专业学生通过参与对口单位工作的实习实践活动,巩固加深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并运用于实际,增强其独立从事专业实际工作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加深对相关行业和岗位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自主择业和用人单位录用创造条件。

(二) 形式

实习活动由专业组长具体负责,辅导员全程协助。学生采取分散实习的方式,经由专业组推荐、学校招聘会面试、学生自发寻找等途径找寻实习机会,主要面向和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要求学生在实习前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书,由实习单位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学校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实习结束时,学生提交一份毕业实习手册(其中实习单位的鉴定书必须加盖公章)。

(三) 内容

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实习动员阶段。每年10月,召开全体学生岗位实习前培训大会,说明岗位实习及实践报告的要求,使学生明确实习阶段的岗位要求、实习任务、考核标准,做好必要的实习准备。同时专业联系校企合作单位,梳理出相关招聘需求,做好学生推荐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实习阶段。每年11月—次年4月,开展岗位实习活动。汇

总并审核学生的实习单位信息;学校、实习单位、学生签订三方实习协议;确定指导教师,需协助企业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和组织管理:每月至少一次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实习状况;指导学生收集和查阅相关资料、撰写实践报告;根据实际情况走访企业(走访20%的指导学生)。辅导员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日常巡查工作。

第三阶段:学生按照要求提交单位实习鉴定表和实习记录。指导教师根据学

生实际实习情况,进行成绩考核和验收工作,并将毕业实习成绩上传到教务处成绩管理系统。

(四) 要求

1、 实习学生必须遵守学校关于顶岗实习的相关规定,遵从实习单位的劳动

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2、 实习单位落实后,填写《专业学生实习情况统计表》,包括实习企业名称、

地址,从事岗位,联系电话等信息。班主任汇总后交给专业组长备案,并保持1月1次信息更新。

3、 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和学校指导教师保持常态紧密联系,保持每月不少

于1次的电话、网络、见面等形式的联系。

4、 实习学生在实习岗位认真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写好小结。实习结束

时完成督促实习单位完成实习鉴定表,盖章签字后交由辅导员,最终由指导教师审核,根据学生实习中的综合业务水平、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及各种表现给予评定。成绩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档。

二、 毕业作业

毕业作业是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学业水平的综合检验,也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一次重要的训练。

(一)形式

应用法语专业的毕业作业要求学生基于实习经历,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撰写实习公司的相关调研报告。专业组根据实际情况分配相关教师进行指导,并最终给予成绩评定。

(二)主要时间截点

每年11月—次年4月,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收集和查阅相关资料、撰写实践报告。

次年4月,学生完成岗位实习实践报告并提交相关资料(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材料)。

次年4月中旬,指导教师完成学生实习考核,专业组和辅导员整理相关材料,上交教务处归档,完成本次毕业岗位实习工作。

(三)成绩评定

毕业岗位实习实践报告最后的综合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分为五个等级:优(相当于90分及以上)、良(相当于80-89分)、中(相当于70-79分)、及格(相当于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由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以及实践调研报告的完成度进行评定。实践调研报告的完成度包括:目的是否明确、内容是否详实、论据材料是否丰富、思路是否清晰、是否能在分析过程中运用所学知识思考和分析实际问题、是否有创新见解、行文是否流畅等方面。具体比例为报告内容(40%)、质量(30%)、语言文字表达(10%)、实践活动与报告写作态度与积极性(10%)、资料收集能力(10%)。

有下列任何情况之一者为不及格:报告内容不完整;没有调查资料或材料,或材料凌乱、失真;内容简单,无法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思考、分析实际问题;写作态度不认真,格式不规范;抄袭痕迹明显;没有在规定内完成报告的写作或汇报。

上一条:应用日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3学年)

下一条:应用德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3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