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应用日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1学年)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作者:张萱萱 浏览量:[]

应用日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

 

一、 校内实训

 

1、 主导思想

帮助学生了解日本公司的企业文化、企业用语、企业生活等各方面的内容。通过校内实训,使学生了解日本企业文化,熟悉商务礼仪、商务会话、专业用语等一系列商务常识,同时对比中日文化之间差距,提高学生面对文化冲突的应对能力、增强各类工作环境中的适应能力。

 

2、 具体目标

    能力:具备以日语为工作语言的实际交际能力。具体表现为:听、说、读、写、译的五技能,即能够叫流利地与日方有关人员进行各种交流,能够较熟练地运用日语的有关敬语进行简单的表述,能够理解日方有关人员的要求。

知识:能读懂一般文书资料的,阅读速度为每分钟120-150个词,商务资料的阅读速度为每分钟80~100词。并能对中日双方的意图进行简单的沟通。

    素质:要求掌握日本企业的内部结构及相互关系,知晓公司的分类、组织、公司内部各种职务的称呼及作用,要求掌握各种场合的礼仪并能较为熟练的运用。

    文化:要求了解日本公司的企业文化、企业用语、企业生活的大致情况,必须了解在日本企业中如何和前辈、后辈、同事、上司相处,如何防止工作失误,如何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司成员。

    思政:将国际发展形式、国际间经济往来等新闻内容融入实训教学。让学生在学习商务知识的同时,把握国家主导思想、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

 

3、 实训内容

① 通过中日文化的对比,要求学生了解日本企业文化、把握中日文化的差异。

② 通过对日本企业文化的剖析,提高学生的异文化应对能力。

③ 帮助学生了解日本企业内部的结构。   

④ 训练学生的语音、语调,提升使用敬语的熟练程度。

⑤ 通过模仿和练习,提升学生的商务日语会话能力。

⑥ 通过实例的演示,使学生能够熟练地用日语书写简历和进行面试。

 

4、 实训模式

以教学互动为主,强调学生的参与性、积极主动性和创新性。按照相关知识模块,学生以独立或小组模式完成一项既定实训任务,并当堂进行演练。主要采取角色扮演、情景模拟、课堂讨论、课后调研等多种实训方法。

① 模拟不同环境,让学生分别扮演角色,锻炼学生的应变日语能力;

② 就学习中问题或某一概念组织讨论,可分组,鼓励学生应用所学知识,结合自己所知放开思路,大胆分析,提出自己的见解与解决方案,并做好记录。

③ 结合多媒体手段,利用一定的日本生活听力材料,加深学生对不同主题和情景的理解和融会贯通,同时提高听力水平;

④ 根据具体知识模块,要求学生个人或小组完成一项或几项课后的调研项目,培养学生的收集资料和分析总结的能力,并加以交流。

二、 校外实习

 

1、 实习目标

毕业实习是全面综合训练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实习能够使专业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增强学生的感性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锻炼学生的交际能力,使学生能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更快适应与专业相关的岗位要求及具体工作内容。

 

2、 实习内容

1、 利用所学的日语知识,协助实习单位翻译有关日文资料、起草和翻译商务往来信函,参与日商接待并担任翻译。

2、 在培训机构担任教务秘书,帮助外教排课、与学校沟通相关事项,担任助教。

3、 在外贸企业了解出口商品名称、规格、质量要求、出厂价的成本核算、包装、标志、运输及运价的计算、仓储等方面的知识。

4、 如有可能参与商贸谈判,可担任秘书工作,负责接待、安排等。

5、 在跨境电商企业掌握进口商的资信调查方法、进口商品的成本测算、学会申请、开立信用证、申领进口许可证等。了解进出口商品报关手续和关税计算。

6、 在旅行社等服务业参与办理签证业务、订机票酒店、规划行程等。

 

3、 实习要求

1、 日语专业毕业班每名学生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企业实践,并做好实习记录。

2、 端正实习态度,服从企业管理,跟带教老师虚心学习。

3、 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不得无故迟到、请假、旷工。

4、 实习期不少于3个月,如在实习期间有单位变动需及时与学校联系报备。

5、 实习结束后实习单位需就学生的思想品德、工作态度及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等作出鉴定和评价,并盖章。

6、 学生在实习结束后应上交实习鉴定表并撰写实习小结。

 

4、 成绩评定

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情况与企业反馈信息作出书面鉴定,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未交回实习鉴定表的,不予评定实习成绩,不能取得毕业实习学分。

上一条:应用英语专业学生实习(实训)计划(2021学年)

下一条:应用法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1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