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应用法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1学年)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作者:朱磊 浏览量:[]

应用法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

应用法语专业学生的实践主要是企业顶岗实习和毕业作业撰写。

一、 企业顶岗实习

    企业顶岗实践是在专业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共同指导下进行的一项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学活动。

(一) 目的

专业学生在第五学期后十周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必须参加企业实践,完成至少三个月的顶岗实习。通过参与对口单位工作的实习实践活动,巩固加深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并运用于实际,增强其独立从事专业实际工作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加深对相关行业和岗位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自主择业和用人单位录用创造条件。

(二) 形式

实习活动由专业组长具体负责,辅导员全程协助。学生采取分散实习的方式,经由专业组推荐、学校招聘会面试、学生自发寻找等途径找寻实习机会,主要面向和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要求学生在实习前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书,由实习单位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学校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实习结束时,学生提交一份毕业实习手册(其中实习单位的鉴定书必须加盖公章)。

(三) 内容

   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实习动员阶段。召开毕业实习动员大会,了解学生实习意愿,宣布实习方案,明确实习任务,做好离校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专业联系校企合作单位,梳理出相关招聘需求,做好学生推荐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实习阶段。专业学生陆续进入实习单位具体工作部门,了解熟悉实习岗位的实际工作,完成任务,并根据实习岗位内容,完成实习报告。此阶段时限较长,一般会进行2-3次实习情况跟踪调查,跟进学生实习进度,了解实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并积极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专业组长、任课教师、班主任赴相关学生实习企业进行走访,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第三阶段:学生按照要求提交单位实习鉴定表和实习记录。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际实习情况,进行成绩考核和验收工作,并将毕业实习成绩上传到教务处成绩管理系统。

(四) 要求

1、 实习学生必须遵守学校关于顶岗实习的相关规定,遵从实习单位的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2、 实习单位落实后,填写《专业学生实习情况统计表》,包括实习企业名称、地址,从事岗位,联系电话等信息。班主任汇总后交给专业组长备案,并保持1月1次信息更新。

3、 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和学校指导教师保持常态紧密联系,保持每月不少于1次的电话、网络、见面等形式的联系。

4、 实习学生在实习岗位认真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写好小结。实习结束时完成督促实习单位完成实习鉴定表,盖章签字后交由辅导员,最终由指导教师审核,根据学生实习中的综合业务水平、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及各种表现给予评定。成绩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档。

 

二、 毕业作业

(一)目的

毕业作业是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学业水平的综合检验,也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一次重要的训练。

(二)形式

应用法语专业的毕业作业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在2020年进行了改革,有原先的毕业论文改为学生基于实习经历,撰写该公司的相关调研报告。

(三)内容

1、毕业作业在写作内容和格式方面做了严格的限定,详见《应用法语专业

毕业作业写作说明》。

2、主要阶段有:

动员阶段——专业组完成毕业作业的宣讲,聘请、分配指导教师。

指导和撰写修改阶段——指导方式和时间由指导教师安排,但至少1次必须当面指导。鼓励有能力者提前完成。时间阶段一般从12月到次年3月份。

    3、材料上交阶段——完成毕业作业写作后,学生提交正稿(打印版和电子版)。

4、答辩和成绩评定阶段——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答辩情况和文章内容,出具

评语、论文成绩。评判标准详见《应用法语专业毕业作业指导教师评分说明》和《评分表》。

5、 材料上交阶段——专业组整理相关材料,上交教务处,完成本次毕业作

业工作。

(四)要求

1、专业组会聘请相关教师为指导老师。学生必须主动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定期汇报毕业作业进展情况,根据导师对提出的修改意见及时进行修改,直到导师认可为止。并将做好的实习企业调研报告按时送交指导教师。

2、必须认真对待毕业实习的写作,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独立完成。不允许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更不允许由别人代作。发现类似的情节,毕业作业将不予通过。

3、毕业作业如未达到相关要求,将不能毕业。

 

上一条:应用日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1学年)

下一条:应用德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1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