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应用德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1学年)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作者:张爱红 浏览量:[]

应用德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

应用德语专业学生的实践主要是毕业论文和撰写和企业顶岗实习。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从事商务德语相关工作的初步尝试,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应对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是学生对三年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化、综合化运用总结和深化的过程,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和掌握知识的深度。通过顶岗实习来考核教学质量,对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顶岗实习的任务与内容

为圆满完成毕业实习任务,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一个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在毕业实习中,通过在实习单位对商务活动实践的零距离接触,从而加深对所学的商务理论、实务与操作知识的理解;研究和探索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理论与实际工作之间的一致性、差异性或矛盾,并结合自己将要撰写的毕业论文,提出需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充分利用实习机会,收集好资料,为论文写作做好准备。基本任务:

1)在实习工作中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思想观,进一步提高做一个合格公民的良好素质,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建设祖国、贡献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2) 学生应在实习和工作中进一步认识商务德语专业工作的性质,巩固专业思想,有志于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

3)学生应了解和熟悉所在公司及大量与国外有贸易往来的国内企业、其他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外事部门的有关工作的基本职责,及其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内容,熟悉其内部职能机构的设置和分工。

4)学生需要了解德资企业的文化风俗,公司结构,适应企业并完成所交代的工作任务。

5)学生能基本胜任国际国内商务接待、客户沟通工作,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沟通原则和国际商务礼仪;协助做好会议与商务活动的筹备、接待、协调与善后工作。

6)学生能将所学营销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运用市场战略、营销战术等理论和基本方法进行市场调研、产品推销、合同订立、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策划。

7)学生应能熟练应用操作各种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如复印机、传真机、计算机、数码相机等,具有熟练的现代信息技术处理能力等。

二、顶岗实习岗位

1.跨境电商方面:德语采购、德语专员、德语客服等

2.涉外经贸业务方面:翻译、秘书、助理或其他文员;

3.外贸方面:跟单员、外销员、验货员、采购员等

4.教学方面:在中、小学及各类外语学校、培训中心担任语教师及教辅工作

5.旅游方面:导游、旅游顾问、导游助理等。

6.签证咨询方面:德语签证、业务顾问等

7.在各种所有制形式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商务中心等从事外事接待、商务联络等工作

无论在任何一个岗位实习,主要是为了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现代职业素养;了解国家与劳动、经济有关的法律法规并遵守实习单位、企业、公司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顶岗实习方法

毕业实习应以课堂教学内容为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根据我系的特点,此次学生毕业实习方式主要以分散实习为主,即由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凭实习单位接受函,在指导教师处备案,并由接受单位指派专人指导。实习地点的选择对于实习目的的达成和实习效果的保证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实习单位应选择在与外贸行业相关或相近的单位,可以是外资企业、合资企业、银行、国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等。本次实习要求学生在实习前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书。实习结束时,学生提交一份毕业实习手册(其中实习单位的鉴定书必须加盖公章)。

四、顶岗实习的基本要求

 1)要求毕业学生实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学生到实习单位进行实习,不仅代表和反映学生个人的精神面貌,而且还反映学校的整体形象。因此,学生在实习期间,应严格遵守所在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实习单位的统一管理和指挥;实习中要虚心求教,礼貌待人。

2)在实习单位要注意观察,广泛地收集资料,切实做到“四勤”,即:勤看、勤听、勤问、勤记录;认真对待和完成好实习单位交给的各项工作。

3)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假。未经同意擅自离开实习单位的,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实习成绩不及格者必须重新进行实习;毕业实习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扩展,是发展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方法。学生应该认真在实习地进行实习,努力将所学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杜绝一切不正当的欺骗行为以逃避实习,一经发现,取消毕业资格。

4)要特别注意在实习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遵守操作章程,严禁违章操作;穿越马路、乘车、骑自行车等也要十分注重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五、顶岗实习成绩

指导教师对该学生的实习情况作出书面鉴定,并根据学生实习中的综合业务水平、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及各种表现给予评定。成绩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档。

 

 

上一条:应用法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1学年)

下一条:少儿英语专业学生实践(实训)计划(2021学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