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浏览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专项计划

项目二级名称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


二、项目实施单位基本情况

负责部门

教务处

联系地址

原平路55号


三、结项报告内容

(1.项目的主要内容;2.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3.项目的主要成果及特色;4.项目的实际效益和推广价值。)

1.项目的主要内容

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10个微课制作单元(申报书原计划制作9个,因单价下调,多制作了1个),包括课程名称、授课教师、内容主题等,涉及经济管理类、学前教育类、应用外语类、机械电子类、艺术设计类和思政理论课等。

学院2017年9月开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2019年所有课程撰写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同时在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教务处组织各专业召开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加强各专业对课程的育人功能的挖掘。在思政理论课教师的直接参与下,各专业课程修订授课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等,均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涌现一批开展课程思政效果突出的专业课,2018年6月,学院举办了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说课比赛。2018年下半年学院形成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和案例汇编。

考虑到微课的内容生动、有趣,更加适合学生的特点并受到学生的喜爱。教务处2019年组织了9门专业课以“课程思政”为主题进行9个微课单元的课程资源制作。

2.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

9门专业课以“课程思政”为主题进行9个微课单元的课程资源制作完成;内容如下:

学系

9门专业课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

微课制作课程名

学前系

幼儿音乐教育

学前儿童游戏

体育1

经管系

经济基础知识及应用

导游基础知识与实务1

信机系

航空概论

艺术系

版面编排

图像图形设计制作

外语系

英语口译

均已完成。

3.项目的主要成果及特色:

制作完成10个微课单元,实现了学生的在线学习。

教务处9门专业课以“课程思政”为主题进行9个微课单元的课程资源制作完成,有关教师均在实际授课中使用微课资源,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以微课的形式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能否更生动地、直观地打动学生、影响学生,在具体的微课资源制作过程中,对教师的教学设计、内容安排、呈现的形式都提出较高要求,如:

(1)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微课资源的教学分析

课程顾问与教师共同分析教学对象并沟通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微课划分为11类,分别为讲授类、问答类、启发类、讨论类、演示类、练习类、实验类、表演类、自主学习类、合作学习类、探究学习类。微课时间短,针对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方法。微课的教学设计要以学生为中心,从教学设计的角度来看,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即值得学、想去学、容易学。

(2)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微课资源的脚本设计与撰写

专业教师须对授课内容进行相关分析,讲求在短短几分钟内将课程思政的内容自然地、以恰当的形式得以呈现,以期达到良好的教育目标。

(3)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微课资源的素材准备

课程素材包括专业教师讲课视频、PPT、文件、照片、视频和动画等,但专业教师在大量的素材中选择最能体现该授课内容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素材,方能拍出符合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微课。

(4)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微课资源的制作完成

根据授课内容撰写的脚本将视频素材进行编辑、制作片头片尾、配乐、字幕以及组织配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最终制作出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微课资源视频,专业教师在审看后提出修改意见,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改,最终完成微课资源制作,达到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目的。

4.项目的实际效益和推广价值

微课单元的制作,是将传统的教学内容结合动画、真人、PPT和其他授课资料予以视频化,微课制作后将上传到学院网络在线教育平台,供学生在线学习,这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一次新的尝试,对老师和学生的要求较高,有一定建设难度,但也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上一条:我院三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选市级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名单

下一条:部门联动,网络助力,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