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部门联动,网络助力,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浏览量:[]

制定方案,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监督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相关部门及早着手,根据教育部、市教委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提高站位,多措并举,扎实落实。

(一)统筹安排在线教学工作

根据“在线先开课,学生不返校”的总体要求,教务处牵头、信息中心和各(部)密切配合,制定出台了《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实施方案》,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各系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小组;对2020年春季学期的主要教学工作进行了个方面的调整,提出了18点具体要求,确保在授课、学习形式改变的情况下,教育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不放松。

教务处和学系充分做好开课前的基础准备,及时发布教学信息,各学系指定辅导员等人员及时将开学教学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师生,确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线上教学每一天,教务处均在学院网络教学交流群实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调整处理,很好地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线上教学管理监督

教务处带领学院督导组和各系部加强线上进行的管理监控。

各学系充分做好开课前的基础准备,及时发布教学信息,各学系指定辅导员等人员及时将开学教学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师生,确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线上教学每一天,教务处在学院网络教学交流群实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调整处理,很好地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学院督导组建立线上教学周报制度,开展线上教学巡课和听课,主要对线上教学正常开展的情况、线上教学平台的选用是否有利于线上教学、泛雅平台网络建课情况、线上教学内容的意识形态与安全问题、学生出勤与学习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

二、部门联动,助力在线教学顺利有序开展

(一)学院教务处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培训指导

学院教务处在学院泛雅平台的支持下,向教师和学生们发放《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指南》和视频、《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学习指南》,同时开设了“行健网上教学交流群”,在网上对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培训和指导,超星技术人员及时响应教师的问题和需求。此举为教师顺利掌握平台功能的实操、完成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及在线教学的实施等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相关技术人员实时在线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及问题解答,全面保障在线教学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线上教学首日,我院教师在学院泛雅和学习通平台充分的支持下,采用“1+X”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以泛雅和学习通为基础,部分课程结合其他教学平台如钉钉、微信群、腾讯会议、QQ群等形式,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开展。学习通除了在高峰时部分群聊功能受限,整体状况良好。

(二)学院信息中心助力服务在线教学实施

学院信息中心负责在线教学开展期间学校服务器的容量保障和网络访问的畅通,学院引入的超星泛雅网络在线教学平台服务方针对师生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包括开课建课、辅助教师应用、学生学习支持、师生直播互动等支持。平台方提供应急预案,一对一在线客服服务,24小时为师生解决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作为我院第三方授课平台,具有较强的可靠性、稳定性。2月26日前,超星公司完成行健学院3月2号开学的压力测试,技术支持容纳至少3000人在线学习,在遇到大面积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等情况,在线教学及时解决断网、登录延迟等问题,备有技术应急预案。

三、精心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成效显著

根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实施方案》,各(部)组织任课教师通过超星泛雅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等课程平台选用线上课程资源丰富线上教学的授课内容与形式每位任课教师提前储备线上课程内容,做好授课相应准备,以学院泛雅和学习通平台为基础,结合其他合适的网络教学平台,搜集相关教学资源,制作好相关视频、音频、PPT、电子教材、课前预习要求、课后习题作业、课程过程性考核要求等相关教学资料,并上传到相应的网络教学平台,同时熟练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与管理方法,加强网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疫情期间,学前系张怡老师与课程团队精心制作了一批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微课。课前,学生自主学习微课,理解和掌握本课的基础理论知识,在微信群留言提问,教师答疑解惑,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课中,教师先根据作业情况和课前问题,在学习通平台进行语音总结并提出学习的注意事项;然后学生通过微课,学习“唱、听、读、写”的技术要点,并进行音乐鉴赏、节奏身势的拓展学习;学习完毕后,教师发布选人、抢答、测试等,请学生通过语音、图片等方式上传学习成果,检测教学效果;最后发布主题讨论,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存在的问题及对课程的评价,并以文字或语音即时回复。课后,教师认真批改和回复每一份学生作业,提出改进意见和予以鼓励。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教师的辛勤努力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同学们纷纷表达在线学习心得,分享在线学习笔记,认为线上教学方式清晰高效、内容丰富有趣,对学习非常有帮助。

、秩序井然,教师网络在线教学热情高涨

线上教学至今,院领导带领教务处和各系部主任开展线上教学巡课听课,线上教学井然有序,在教学实践中,教师们都各显神通,积极探索运用多种网络教学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有的教师建立课前发布预习任务的制度有的教师更多采用实时互动有的教师推动学生课后线上自主学习·····,教师们的网络在线教学热情高涨

线上教学过程中,也有个别学生反映线上学习长时间盯着电脑或者手机听老师讲课,时间长了难以集中注意力,和有时候网络拥堵造成教学运行环节不畅等情况教师们将增强授课内容的丰富性和趣味性更灵活地采取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运用提问讨论抽查等形式加强线上课堂的纪律性对部分学生反映的网络问题教师将更注重个体学生的上课感受加强个体辅导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顺利结项

下一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与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