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教务处)2018

时间:2018年09月01日 浏览量:[]

学院加强网络在线课程建设

为更新教育理念、变革传统教学方式,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院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优势,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动在线课程与传统课堂的有机结合,普及网络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学院加强网络在线课程建设。

一、学院网络在线教育平台资源主要内容:

 

模块

功能简介

 

 

 

 

 

 

 

基础模块

教学互动平台

以课程为中心,提供全面的网络教学功能,包括作业、测验、通知、答疑、讨论、资料、评价等互动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平台在教与学活动中的作用。

课程建设

慕课式的课程建设工具,可以方便的实现课程知识单元化,并且每个知识单元都可以包含丰富的富媒体教学资源(文字、图片、视频、文档、图书等),只需简单几个步骤,就可以快速地建设完成一门符合精品课建设要求的个性化慕课课程。

网络教学门户

可提供能充分展示学校教学特色的教学门户。可以实现新闻公告动态显示,精品课程推荐,教学资源排行,以及学校的教学组织与开设的课程展示。

教学管理评估

通过统计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可以对老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课程的访问情况等进行全面的、可视化的统计分析,以帮助学校和老师更好的进行教学管理评估。

学习空间及APP应用

学习空间可以为每个用户打造个性化的主页,记录学习历程。同时为了创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空间融入了SNS的概念,可以满足学生之间的学习互动交流。学习空间采用APP架构,所有学习服务APP化,同时考虑到学校平台较多,学习空间支持外部APP的接入,学校可以将其它的应用平台全部添加到学习空间中,方便学生与教师使用。

 

资源

 

平台服务

模块

 

全国课程资源

全国课程资源整合了全国高校各院系的本、专科课程信息,课程目录包含教育部规定的13个学科门类,至少1.5万门课程。并以课程为中心,整合与课程相关的各种精品资源,包括各高校的名师视频课程、网络精品共享课程,以及与课程相关的电子图书、期刊、论文、文档、视频等。

备课资源库

包含老师备课用的100万种电子书、10万集学术视频、3000万篇文档资料等教学资源。可以跟教学互动平台无缝对接,老师可以非常方便的在课程中引用。

 

其他模块

移动学习系统

平台支持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设备,提供iOS和Android系统的移动客户端APP,实现课程管理、在线学习等功能,老师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教学、学习、交流。师生下载客户端安装后可以快速查到所需的信息,可以方便地查看并学习课程,可以在线阅读、浏览图书、观看视频、做作业、考试、讨论等,点击相关 APP还可以及时获悉学校的公告、通知、课程表、学分等。

质量工程

高职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综合支撑平台及项目申报评审及管理平台,主要包括政策文件的传达,项目网上申报、评审、立项与成果展示。

 

二、学院网络在线教育课程建设现状:

     按学院网络在线教育平台结构介绍如下:

     (一) 网络推荐课程

      是学院网络在线平台向全院师生推荐的优秀课程资源,学院师生均能在网络线上学习。

     (二)网络校本课程

     1. 学院已启动11门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

    10月26日,学院11门拟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课程与网络技术支持人员一对一培训网上建课,预期本学期完成建课,下学期如开课则实施混合式教学。

学系

专业

课程

艺术系

广告设计与制作

品牌形象与CIS设计

环艺(室内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

招贴设计制作

信机系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与故障诊断

软件技术

网站后端设计

机电一体化

PLC技术与应用

学前系

学前教育

音乐(乐理、视唱)

学前教育

学前儿童心理学

外语系

应用德语

综合德语

应用英语

商务英语听说

经管系

酒店管理

酒店实用英语

电子商务

数据库入门

      2.  已有6门校本慕课,正在一对一网上建课

 商务谈判技巧、学前儿童数学教育、flash网页广告设计、商业摄影实训、网络营销基础与实务、学前教育声乐基础。

 

    3. 2018下半年各系完成10个微课单元的制作,完成后将投放学院网络在线平台,用于教学。

 

(三)精品课程上网建课

    对学院已完成的14门市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进行资源梳理,网络建课,完成后实施利用网络的教学方式改革。

    如学前儿童心理学、广告字体与版式设计、三维短片制作等。

 

三、学院推进网络在线课程建设方案

   (一)2018.11-2019.12学院艺术系、信机系、经管系、外语系、学前系、思政部、体卫部等7个系部的任课教师的教学资源投放网络在线教育平台的“教学空间”,23个专业(含方向)的近500门课程的网络建课情况将出现在“校本课程”模块。

   (二)2019年打造手机课堂,教务处将从老师中发现适合开展“手机课堂”教学改革的老师,一对一培训建设手机课堂。

   (三)2017、2018年院级和市级质量工程都须网上建课才能通过结题。教务处11月中旬前安排质量工程负责人与网络在线平台的技术人员进行建课对接。

上一条:学院完成2019学年度院级质量工程专家评审和申报工作

下一条: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