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20学年度学院教学计划

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浏览量:[]

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学前教育670102K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制,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表1 职业面向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

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与体育

大类

(67)

教育类(6701)

学前教育

(2-08)

幼儿教育教师(2-08-04-00)

幼儿园教师

及相关教育工作者

幼儿园教师

资格证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掌握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保育能力、活动设计与组织能力、反思与自我发展等能力,善于沟通与合作、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幼儿教师。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执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4)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为社会服务的人生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自觉地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服务。

(5)形成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健康观。

(6)具有亲和力,乐观向上、热情开朗,善于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平和心态。

(7)培养学生具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重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多数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

(8)具有较好的口语及文字表达能力,能记录、收集、处理、保存各类专业技术的信息资料。

(9)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及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

(10)具有安全、卫生、环保等意识,能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11)具有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并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体健康。

(12)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知识,对自然、社会生活和艺术具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

(13)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及网络操作技能,能适应现代多媒体教学工作。

(14)外语具有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PET)三级水平,能用英语进行简单对话,用英文拟稿撰文。

(15)做好“上海服务”,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较高专业水平。

2.知识

(1)熟悉国家和地方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专业各学科的发展趋势,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2)了解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及规律,掌握开展幼儿保育和教育活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初步了解幼儿教育研究的一般知识;掌握有关幼儿教育的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等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及专业理论知识。

(3)掌握开展幼儿教育活动所需要的体育、艺术(唱歌、弹琴、跳舞、绘画、手工制作等)、信息技术、普通话、硬笔书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相应的职业技能,并达到规定的等级要求。

(4)具有一定的交往能力、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调控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5)具有一定的幼儿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学组织能力和制订教学计划、编写教案的能力,掌握观察幼儿、对幼儿实施保育、教育的操作能力。

(6)具备一定的音乐、舞蹈、键盘、口语、美术五项幼儿教师基本技能,掌握保教技能、演示技能、操作技能、音乐技能、绘画技能、制作技能等。

(7)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备自我发展能力。

(8)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具有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9)重视幼儿的情感关怀,以接纳、尊重的态度对待幼儿,以亲为先、以情为主、关爱儿童、赋予亲情,满足幼儿成长的需求,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

(10)善于在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发现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

(11)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

(12)关注幼儿的特殊需要,包括各种发展潜能和不同发展障碍,与家庭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13)懂得一般的保健知识和方法,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和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达到国家体育锻炼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能力

(1)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具有观察和了解幼儿的能力。

(3)具有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利用的能力。

(4)具有制定工作计划(步骤),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的能力。

(5)具有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能力以及通过不同途径获取信息的能力。

(6)具有分析比较能力,能对保教工作进行评估的能力。

(7)具有全局思维与系统思维、整体思维与创新思维的能力。

(8)具有决策、迁移和归纳总结的能力。

(9)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反思与发展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帮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党在新时代所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主要讲授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清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现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4.体育

本课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发展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改善人体形态,提高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和田径、球类(乒乓、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健身操、形体训练等基本技能,并根据各专业特点不同开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

5.就业指导

本课程旨在帮助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例如职业的分类、岗位的内容、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等,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个人的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从而使自己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帮助学生根据专业能力、自身素质和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职业,实现人职相配。

6.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7.军事课(军事训练+军事理论、国防教育)

本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指导,以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为主线,讲述基本军事理论与训练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提升身体素质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作用。

8.心理健康教育

本课程讲授情绪管理、认知调整、大学适应与自我管理、学业管理、人际交往、恋爱心理、生涯规划、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矫治等心理学常识,以及性与性教育、常见病的防治、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和急救处理与护理知识等介绍。

9.计算机应用基础

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不仅会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而且对计算机的原理和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在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工作中有收益。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认识到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通过上机的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10.大学英语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英语技能课,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及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11.大学语文

本课程为人文素质修养课,旨在通过对古今中外各类文学作品的学习,了解人文基础知识,提高口语表达和阅读分析能力,掌握一定的写作能力,以提高文化素养,培养高尚的情操,为培养具备人文素质的现代化高职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12.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学院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基于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包括与课外活动相匹配的7个主题模块(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技能特长、工作履历)。第二课堂的学分具体由学院团委组织实施、负责解释。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上述模块的第二课堂活动可获得相应实践学时,学院团委依托数据信息体系实现学生参与课程项目的记录、评价、认证。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19门,包括:

(1)0-3岁儿童教养

本课程是应新世纪婴幼儿观的转变及社会对0—3岁儿童早期教养指导以及高级育婴师职业的需求而产生的一门新兴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0—3岁婴幼儿在感知觉、动作、语言、认知、情感等各方面的发展特点,认识0—3岁早期教养机构在课程定位、内容选择、形式运用及评价方面与幼儿园的不同之处,以便在以后的指导实践中能较快入门。

(2)学前儿童健康教育

此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幼儿园健康领域教育活动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并通过校内外实训具备较强的设计、实施和评价幼儿园健康领域教育活动的实践与操作能力,初步具备进一步学习教育理论和开展幼儿园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按照幼儿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是探索幼儿园在健康领域的各种教育活动类型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设计与实施要点和评价方法。

(3)学前儿童美术教育

课程涉及学前儿童美术能力发展的阶段及特点,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目标、内容、途径、方法及评价的基本原理等内容。主要是探索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的特点,并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理解和制定适宜的教育目标,开展适宜的教育活动。

(4)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课程涉及学前儿童科学概念的特点、了解学前儿童科学学习的意义和方法、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目标、内容、途径、方法及评价的基本原理等内容。主要是探索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特点和需求,并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理解和制定适宜的教育目标,开展适宜的教育活动。

(5)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了解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及其研究、学前语言教育的本质和功能、语言发生的生物基础和社会实践基础、学前儿童的语言获得,理解学前儿童的语言学习和1-6岁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掌握学前语言教育的目标与内容、方法和途径、设计和实施、评价体系等。

(6)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此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活动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初步具备进一步学习教育理论和开展幼儿园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按照幼儿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是探索幼儿园在社会领域的各种教育活动类型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设计与实施要点和评价方法。

(7)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该课程要求学生初步学会如何设计与指导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活动、初步掌握如何对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活动及音乐作品进行评价。建立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的价值定位。树立正确的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的价值观,并能运用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中的相关知识解决音乐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8)学前儿童数学教育

该课程既是一门研究学前儿童数学学习的认知特点及其教育规律的学科,又是一门偏重于教学法、以培养高职学前专业学生教育能力的学科,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运用性。通过该课程学习,可以使学生明确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意义,帮助学生理解儿童学习数学的规律,理解并掌握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任务、内容等基本知识,最终使学生可运用理论知识进行实践教学工作。

(9)学前音乐理论与应用1-2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艺术课程。它包括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欣赏、音乐游戏,贯穿整个第一学年。旨在培养学生“听、唱、读、写”的音乐基本功;探究、发现、表现和创造音乐的能力;设计和实践音乐游戏的能力。为学生学习平行和后续音乐类课程、适应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10)幼儿歌曲表演与设计1-3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专业必修课,是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学习了第一学年的先行课程,掌握了一些音乐基本知识、乐谱读写能力、钢琴弹奏技能的基础上,本课程以歌唱技能、幼儿歌曲表演、幼儿歌唱活动设计为教学内容,通过课堂教授、校内外音乐实践与艺术教学技能实践活动、综合性作业等环节,培养学生对幼儿音乐的理解力、声乐表现力以及在幼儿歌唱活动创设方面的教学能力和创造力,以适应其未来的幼儿园音乐教学工作。

(11)幼儿钢琴弹唱1-5

本课程是一门钢琴专业技术课程。它主要通过对钢琴各种弹奏技巧的掌握,以及对不同音乐体裁、不同音乐风格作品的练习,达到了解和熟练演奏钢琴的目的。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掌握用钢琴进行音乐伴奏以及即兴自弹自唱的能力。

(12)舞蹈基础1-2

本课程讲授舞蹈的基本知识与理论。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汉族、藏族、蒙古族、傣族、朝鲜族、维吾尔族舞蹈的基本步法和动作,能够进行幼儿舞蹈的表演、编排和初步创作。

(13)幼儿舞蹈表演与创编1-3

本课程结合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特点和幼儿园舞蹈教育活动的实际,将幼儿舞蹈创编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训练与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通过介绍幼儿舞蹈的特点、动作和创编方法,以及进行具体创编实践,使学生掌握幼儿舞蹈的创编、表演技能,提高组织活动、教学的能力.

(14)美工基础1-2

本课程介绍美术基本要素、技能、材料及其运用,包括素描、色彩、透视、美术鉴赏等,通过学习,使学生具有基本的美术素养、艺术审美能力(以美启智、以美树德、以美育美)。

(15)幼儿园实用美工1-2

本课程介绍幼儿园常用的美工技能,主要包括儿童人物造型及表现、手工制作、美术童话建筑、动物画泥工等。通过学习,使学生具有造型设计能力(环境设计布置、造型活动设计)。

(16)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和玩教具制作

本课程介绍幼儿园室内外环境的创设、墙饰的设计与制作、玩教具的设计与制作。通过学习,使学生具有综合使用美术技巧的能力,并结合学前儿童游戏课程中有关区域环境创设的理论知识,获得室内外环境的布置的操作技能和玩教具的设计和制作的能力。

(17)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一

本课程是应新形势下国家对幼儿教师从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产生的一门课程,是一门综合性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全面掌握幼儿教师应具备的科学儿童观、教育观、教师观,建立正确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

(18)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二

本课程是应新形势下国家对幼儿教师从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产生的一门课程,是一门综合性专业课。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全面系统掌握幼儿教师工作需要的专业素养,辩证思考能力。

(19)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三

本课程是应新形势下国家对幼儿教师从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产生的一门课程,是一门综合性专业课。学生作为幼儿教师日常保教活动所具备的活动设计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反思能力,以便学生在入职过程快速适应职业场景。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6门,包括:幼儿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游戏、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

表2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幼儿卫生与保健

包括学前儿童身体各系统的生理特点和卫生保健要点;学前儿童膳食营养及管理;学前儿童常见疾病和传染病护理及其预防;学前儿童常见意外事故急救和护理方法;幼儿园一日活动各环节保健要点等内容。

2

学前儿童心理学

包括学前儿童心理发展基本理论;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特征;学前儿童认知(注意、感知觉、记忆、想象、言语、思维)、情绪情感、意志、个性和社会性发展等内容。

3

学前教育学

包括学前教育概述,学前教育与社会发展,学前教育与儿童发展,学前教育目标;幼儿园教师,幼儿园环境,幼儿园课程;游戏活动,教学活动,区域活动;班级管理,家园合作,幼小衔接;学前教育评价等内容。

4

学前儿童游戏

包括游戏的基本理论;游戏的价值,游戏与幼儿园教育的关系;游戏环境的创设;游戏观察与评价;幼儿园各类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等内容。

5

幼儿园教育活动

设计与指导

涉及学前儿童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教育,包括学前儿童各领域教育活动的目标与内容,途径与方法,设计与实施,评价等内容。

6

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

包括学前儿童行为观察概述;学前儿童行为观察的步骤与方法;学前儿童身体运动能力、认知、语言、情感、社会性发展的观察与分析;学前儿童游戏行为的观察与分析等内容。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7门特色选修课程。

开设《学前国际交流课程》、《蒙氏教学法》、《0-3岁儿童早教特色课》、《“未来儿童研究院”信息与运动特色课》、《学前创意美术》、《“行健童年说,经典永流传”文化传承特色课》、《创意儿童戏剧表演》七门选修课,学生选修其一,每门课程分三个学期上完,总共为9学分。

4. 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室、实训室以及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生自己联系、学校组织和推荐,在幼儿园、学前教育培训机构、早教中心等单位开展完成。见习、顶岗实习等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主要包括:

(1)幼儿园教育活动观摩(每学期2周)

本课程是一门学前教育专业实践课程。主要是通过对于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整体观摩,使学生能够在单独的幼儿园教育活动体验的基础上了解一日活动的流程和组织要点,并联系专业课程的相关知识进行思考,积累对教育工作的感性认识。

(2) 幼儿园教育活动见习(每学期2周)

本课程是一门学前教育专业实践课程。主要是通过对于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整体观摩,使学生能够了解一日活动的流程和组织要点、教师工作要点,并结合专业课程的知识、项目任务进行观察、分析,加深对教育工作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尝试协助指导老师进行日常保教工作,逐渐能独立组织和实施活动。

(3)毕业实习

本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极为重要的实践课程之一。通过在幼儿园进行顶岗实习,帮助学生全面了解、熟悉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特点,加深对保教工作及其重要性的认识;接触幼儿、了解幼儿,逐步形成尊重幼儿、关心幼儿、理解幼儿的教育观念,增强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将所学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于幼儿园保教研究和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巩固、提高、丰富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班级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提高自身组织能力。

(4)毕业论文

本课程是指导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并按照教科研的方法,查找资料,采用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探究和分析问题,并思考解决方法,得出结论。使学生初步掌握学前教育科研的基本方法和过程。

5.相关要求

学院统筹安排各类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结合实际,开设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七、教学学时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2690学时,每19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31.67%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58.18%。观摩、见习、实习等时间累计达到6个月,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表3 教学学时总体安排

课程属性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总学时

学时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495

58.1%

357

41.9%

852

专业(技能)课程

(含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

630

34.28%

1208

65.72%

1838

教学进程安排见十.附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专任教师数量结构能够适应本专业教学和发展需要,生师比不高于16:1,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不低于40%,双师型教师比例不低于80%。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学前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五年累计不少于1年的教育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学前教育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幼儿园,了解幼儿园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从幼儿园优秀教师中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保教实践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能承担课程与实训教学、实习指导等专业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配备有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地)

(1)形体与舞蹈实训室

配有压腿把杆、舞蹈垫、落地镜、钢琴、音响等设备,教室为多媒体教学环境。用于形体教学与训练,舞蹈、体操等相关教学与训练。

(2)钢琴(含电钢琴)实训室

配有电钢琴、钢琴,电钢琴实训室应为多媒体教学环境。用于钢琴集体教学、钢琴演奏技能训练、钢琴弹唱技能训练。

(3)音乐教育活动实训室

配有幼儿园常用乐器,教室为多媒体教学环境。用于幼儿歌唱、韵律、器乐、欣赏编排及教学能力训练。

(4)美术教育活动实训室

配有操作台、绘画、常规用具,配有洗手池、拖把池等设备,教室为多媒体教学环境。用于纸艺、泥艺、布艺等基本技能与训练,学前儿童美术教育教学与训练。

(5)游戏实训室

配有操作台、各类材料及制作工具、幼儿常用玩教具等。用于各种玩教具的制作,经典玩教具操作及指导技能训练。

(6)仿真幼儿教室

配有班级区域设备及玩教具,教室为多媒体教学环境。用于幼儿园一日活动计划与实施能力训练,幼儿园环境创设能力训练。

(7)保育技能实训室

配有幼儿生理解剖模型、图例,仿真幼儿模型,幼儿保健及急救设施。用于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教育活动基本技能教学与训练,幼儿保教技能训练,幼儿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方法训练。

3.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为当地优质幼儿园,并保证每20个实习生不少于1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实践基地能提供幼儿园教师实习岗位,能体现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教育方法;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并能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和基本条件。

4.学生实习基地

学生实习基地为当地优质幼儿园,并保证每20个实习生不少于1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实践基地能提供幼儿园教师实习岗位,能体现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教育方法;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并能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和基本条件。

5.支持信息化教学

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的信息化教育设施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满足专业学习需要,网络系统及运行质量良好,能满足课堂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学校建立由专业教师、学前教育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需要,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不少于30册,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教育理论、心理学理论、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并有一定数量的优质绘本。建有幼儿园教学资源库和优秀幼儿园教育教学案例库。

3.数字教学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分析法、讨论法、情境教学法等。

(五)学习评价

采用平时态度、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加以评价。

(六)质量管理

1.制度保障

学校和有关院系及各部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质量监控

(1)学校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达成人才培养规格。可采取集中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专项评估等全方位全空间的形式以专业、课程、教学等为评价对象,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进行专业、课程和教学的检查与监控,保证质量。

(2)学校和教学部门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说课展示、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

(3)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对生源情况、就业率和去向、就业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专业相关度、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就业分析评价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是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须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毕业时应达到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

十、附录

专业教学进程安排表

上一条:2021学年度开设课程总数

下一条:2020学年度开设课程总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