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2017年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作要点

时间:2017年01月09日 浏览量:[]

2017年,学院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和上海《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紧紧围绕静安区“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一轴三带”发展战略,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全力推进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多项任务,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多样化社会服务。

一、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课堂教学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作用,构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二)加强高职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和产学融合,推进改革项目,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做好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和电子商务“双证融通”专业建设,推进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开展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共享。探索开展“专科高职—应用本科”贯通培养。促进高职教育国际化交流。组织参加上海“星光计划”(高职组)技能大赛。

(三)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和招生工作。落实《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利用学院和社会资源做好创新创业实践和展示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保障。加强就业指导,拓展企业资源,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校友会组织框架,完善跟踪和服务,提高毕业生的归属感。严格落实招生管理有关规定和监管制度。

二、提高教师素养,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四)加强教师管理和培训。完善教师培训制度,深入推进新教师岗前培训、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校内培训等,深入推进教师全过程培养,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做好新教师招聘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市教委统一组织,进行新进教师、专业主任、教务处长的培训,参加指定项目专业教师的脱产实践。参加市教委组织的上海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建设教学设计比武、说课大赛和专业技能大赛。

(五)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聘任、管理、考核、培训等制度,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引进在编专职辅导员,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

三、提升管理效能,促进服务能力水平提高

(六)做好全员竞聘工作。广泛调研、明确岗位职责,做好岗位设置工作,深入动员,有序完成全员竞聘工作。

(七)按计划完成规章制度汇编工作。在调研和梳理的基础上,初步确定规章制度的目录清单,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学院管理,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效能。依法治校,持续推进现代职业学校建设。

(八)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加强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培养,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提升学院管理和服务水平,重点做好学院微信公众号、教师事务大厅、学生事务大厅、校园OA系统、学院网站群建设。

(九)做好内控机制建设。深化人事、财务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2017年绩效工资方案的细化,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各部门制定工作业绩奖分配办法。全面推进网上报销,为全面预算制做好准备。

四、加强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活动

(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一系列学生大型活动,培育学生“体育节”、“科技文化节”等活动品牌。组织做好学生入学教育和毕业典礼工作,强调仪式和文化传承在学生教育中的积极意义。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十一)做好军训和校园征兵工作。组织做好本年度的新生军训工作,按计划和统一部署发动、组织,做好2017年的征兵和兵役登记工作。

五、落实重点工作,推进各类创新发展项目

(十二)继续落实“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稳步落实和实施所申报的7个项目、25项任务,按计划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十三)持续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做好“十三五规划”的任务分解、细化,全面落实本年度建设任务。

(十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根据市教委统一部署,继续做好新疆喀什等地区的对口帮扶工作,支持当地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师资培训等工作。

六、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十五)继续教育转型发展。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本市普通高校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逐步实现继续教育由“学历教育主导型”向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满足学习者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的“社会需求服务型”转型。优化专业布局,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完善和落实教学管理文件。加强对校外教学点的监控和管理,提高继续教育办学水平。探索与普通本科院校在高等继续教育方面的合作。

(十六)技能培训和社区教育并举。根据区域发展战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样化社会服务,为区域终身教育发展服务。对接养老事业发展需求,探索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发展。

七、加强后勤保障,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十七)做好校园修缮工作。做好计划和预算,积极向区教育局申报,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不断改善办学设施设备。

(十八)做好校园卫生工作。加强监控和管理,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加强调研,管理和使用好“大学生食堂伙食价格平抑基金”。做好大学生门急诊、大学生医保、传染病防控等工作。

(十九)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强化危险防控意识。加强校园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预案。通过人防、技防手段,构建平安校园。

(二十)协调开展其他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教职工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依法治教、综合治理、安全保卫、计划生育、双拥、环保、助残、合作交流、档案、离退休教师、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等在内的其他各项工作。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6年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