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3年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13年03月03日 浏览量:[]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改革促发展,以规范求发展。”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目标任务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按照学院发展的三个重要目标继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一是围绕区域发展战略,推进特色高职院校建设;二是围绕区域民生事业,提升学院服务区域能力;三是围绕区域文明创建,共建闸北文明和谐城区。

三、重点工作

(一)创新内部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1.大力加强内涵建设。根据市级特色型高等职业院校的建设要求,以专业建设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继续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按照学院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的三个重要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2.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按照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做好两年一次的全院干部、教职工竞聘工作。

3.进一步建设“和谐行健、特色行健”。充分发挥高校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同时辐射区域文化建设,以“大师工作室”为龙头,探索创意产业发展新亮点。大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挖掘和打造行健特色的校园文化。

4.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教职员工职业生涯提升通道,提升专业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水平,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为学院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储备。

5.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和要求,按照既定步骤和程序,积极稳妥,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

6.强化财务管理。按照《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规定,开源节流,努力构建节约型校园。

7.继续推行院务公开制度。扩大教职工在办学、治院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加行政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学院重大事务决策的科学准确。

8.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学院教学管理水平,整合资源,提升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以专业建设为重点,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改革。以专业教研室为基层教学组织,对照特色校建设要求和“085”专业建设要求,逐条对照、逐条建设、逐条落实。认真开展专业市场调研活动,主动适应市场需求,调整课程设置。根据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突出综合素质培养,加强技能培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2.加强课程建设。以突出能力培养为重点,把理论教学与实践、实训、实习密切结合,构建不同职业能力要求的课程模块;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大力推广现代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围绕高职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培养高素质的实用性人才。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引进和培养有机结合,重点引进和培养“双师型”师资,逐步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

4.建设好学前教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应用英语专业、飞机制造技术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五大龙头专业。

5.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教学督导和考核,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考核,提高教学水平、保障教学质量。

6.加强教学研究。进一步动员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参与教改研究,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7.继续做好国家级、市级高职院校“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精品课程”,以及“校企合作教材”的培育建设工作。

8.完成好2013年高职学生招生与毕业就业工作。

9.结合闸北职教集团建设,根据教育部对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办学的要求,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积极组建理事会。

(三)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1.继续全面推进“内涵项目建设”。在总结项目申报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好各级科研项目的申报;着手培育和筛选项目,争取申报国家级、上海市级课题;做好科研成果创新工作,发挥“大师工作室”文化产业创新特长,尽快在开发应用上有所突破。

2.继续保持我院“五育并举”的特色,成人教育求改革,远程教育求特色,继续教育求发展,社区教育求地位。充分发挥各类学历、非学历教育特色,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3.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社区教育培训,发挥社区学院在区社区教育龙头地位,指导各街道(镇)社区(老年)学校内涵建设。

4.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培训中心上海市A级培训机构作用,做好培训工作。

(四)切实抓好学生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爱学生,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形式政策教育、网络道德教育、诚信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普法教育工作,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

2.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努力营造出浓郁的学习氛围,注意培养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严肃考风考纪,推动学风的根本好转。

3.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结合《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辅导员管理试行办法》出台,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辅导员进行素质拓展、心理健康、职业生涯、就业择业等方面的业务学习,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提高其工作自豪感和成就感。

4.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活动。积极开展校园创新活动,逐步完善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的各项建设,努力开创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

5.认真解决特困生问题。通过贷、奖、助、勤、捐、免多种渠道,建立高效运转的助学长效机制。

6.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拓展就业基地,发挥各级就业领导机构的作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出台奖惩措施,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

(五)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学院办学实力

1.有效利用国内外教育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支持各专业聘请高职专家、行业带头人,争取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

2.继续推进合作办学。深化对外沟通与交流,继续拓宽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办学的渠道,为学院办学注入活力。

3.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继续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不断扩大学院的国内外影响力。

(六)其他工作

1.加强民主管理。通过教代会等形式,加强民主建设,提高主人翁意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关心职工生活,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组织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2.契合学院信息化试点学校建设,契合闸北区信息化建设,学院继续推进数字校园建设。

3.加强后勤和保卫工作。不断提高后勤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努力为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严抓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健全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确保学院安定和谐。

4.建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报告制度。认真做好食堂卫生安全工作,做到食品检查常态化,规范化。

5.积极开展教职工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离退休教工工作。

6.认真做好包括退休教师、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等在内的其他各项工作。

2013年将是学院面临更大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是加快发展的一年,希望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努力推进学院办学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2013年1月

上一条:学院2014年度行政工作计划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12年行政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