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依法治校标准校创建工作方案2022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浏览量:[]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依法治校方针,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法治工作的目标与重点,不断丰富依法治校的内容与形式,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形势新变化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领导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改革与发展,努力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深化学校内部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满足广大师生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诉求和参与学校治理、保障自身权益的愿望。

二、总体要求

—— 树立依法治校理念。牢固树立依法办事、尊重章程、法律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保证学院的办学宗旨、教育活动与制度规范符合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求。

——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形成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的格局。

—— 提升制度建设质量。提高学校章程及制度建设质量、规范和制约管理权力运行、健全权利保障和救济机制为着力点,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 落实师生主体地位。切实落实师生主体地位,大力提高自律意识、服务意识,依法落实和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建设民主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三、主要举措

(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制和治理体系,推进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治校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学校章程制定实施、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校内民主管理、学术治理等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定期听取关于法治工作的汇报,及时研究有关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要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学校章程建设

围绕学校《章程》,健全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的制度体系。《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章程》由学校党委会负责解释,同时指定院长办公室为专门机构,按照法制统一的原则,对校内规章制度进行审查,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机制。对与上位法或者国家有关规定相抵触,不符合学校章程和改革发展要求,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的内部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及时修改或者废止,保证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层次合理、简洁明确、协调一致。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法律保留原则,积极主动利用章程修订完善推进制度创新,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于章程有据。

建立校内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定期清理、修订规范性文件,适应学校办学实际进行制度创新。清理结果要向师生公布。学校新出台管理制度或者重大工作举措,不得违背法律法规和《章程》,有关制度出台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查。新的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或者重要文件发布后,及时对照修订校内相应的规章制度。

(三)营造平等校园环境

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法治宣传途径,通过学习宣传、动员大会、专题讲座、校园广播、知识竞赛、主题辩论等形式,深入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努力使各项法规制度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提高教职员工的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依法治校氛围。大力弘扬平等意识,在体制和制度上落实和体现师生平等、性别平等、民族平等、管理者与师生平等的理念;全面落实面向每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个学生的原则,消除以不当形式对学生进行分类、区别对待以及带有歧视的制度、言行。

(四)开展各类法制教育

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在教育过程中区别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将法制教育纳入课堂教育,做到学校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加强教师法制教育,组织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常态化的法制学习,丰富教师的法律知识,提升其法律素养;加强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努力掌握法律基础知识及学校管理中涉及的其他法律知识,准确理解和运用法律法规指导学校实际工作,管理各项事务,维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

(五)大力推进信息公开

依法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学校配置资源以及实施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任、学术评价和各种评优、选拔活动,要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制定具体的实施规则,实现过程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机构、制度,落实公开的具体措施,保证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重点公开经费使用、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教育教学质量、招生就业、基本建设招投标、收费等社会关注的信息。面向师生提供管理或者服务的职能部门,要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并公开岗位职责、工作规范、监督渠道等内容,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六)完善师生救济制度

对教师、学生的处理、处分,应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遵循比例原则,严格履行程序,处理、处分决定作出前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校内权益救济制度,完善教师、学生申诉的规则与程序。探索建立听证制度,对涉及师生重大利益的处理、处分或申诉,必要时采取听证方式,确保作出处分或申诉决定程序的公平公正。建立校内救济与行政救济、司法救济有效衔接机制,保障教师、学生救济渠道的畅通。探索设立师生法律服务或援助机构,为师生依法维护权益提供咨询和服务。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22年1月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