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2-2015年)

时间:2012年12月03日 浏览量:[]

前 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民族的历史是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为更好的落实《上海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就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师生人文素养,推动学院校园文化繁荣发展,结合我院实际工作情况,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学生活动全过程。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以“进德修业、自强不息”为核心理念,科学规划、培养符合我院实际、体现我院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提升师生文化品位,强化道德养成功能。

二、实施原则

(一)育人主题鲜明。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我院校园文化建设中,坚定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学习、推广、感受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的文化认同感;立足上海城市文化,倡导、践行上海城市精神和价值取向。

(二)贴近学生生活。关注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现状与特点,注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化育人活动,拓展学生的活动参与度与影响力。结合学生的专业知识背景,打造各系特有文化活动品牌,彰显各系不同风采。

(三)循序渐进。尊重教育规律,循序渐进,稳步推动各活动项目。在围绕育人主题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主题,打造系列化品牌,对成果进行阶段化展示。逐步将优秀的文化活动推出校园,加强与社会优秀文化资源互动。

(四)传承创新。科学规划校园文化活动,筛选优质项目,在保留传统精品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校园文化的内容和载体,增强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和辐射力。

三、总体目标

以“进德修业、自强不息”的校训为核心理念,科学规划,务实推进,不断丰富校园人文精神,提升师生文化素养,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具有行健特色的高职高专校园文化。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持续学习、践行。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时政讲座、团学活动等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坚定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二)民族优秀文化大力推广、弘扬。结合学院创意中心、陶艺中心、团学活动对学院师生开展优秀民族文化的培训、普及、展示系列活动,增强师生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自信心。

(三)校园活动规划有序,倾力打造品牌项目。科学规划,提升活动的文化内涵、扩大学生活动参与度,形成各系特有的文化活动品牌。

(四)德育工作稳步推进,形成系列化。以三年为一个项目阶段,各系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做到继承、创新,并定期进行展示、总结,凝练出具有我院特色的校园文化。

四、主要项目

(一)“上海城市精神”主题教育实施系列项目

重点:围绕“包容”、“责任”、“诚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内容:

1、各系根据自己的德育工作目标,凝练学生培养目标,提出本系的德育分年级实施意见;

2、各系以班级、系主题班会为载体,结合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系每学期进行一次主题班会的校内公开展示。展示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结合专业特点、突出思想内涵、系列化、深入化;

3、各系每学年总结、凝练自己的德育工作特色,编辑一册主题教育、团学活动宣传册,历经三年,形成三本宣传册,要求主题鲜明,内容要有承接性。每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前进行成果交流展示;

4、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学年开展两期团员培训班。同时结合当年政治主旋律,开展相关的思想政治素质主题教育活动;

5、创办共青团刊物,及时报道和传递团情动态。

牵头部门:学工部、团委

落实部门:各系

(二)“学院学生文化创作与传播社团”建设项目

重点:以社团为依托,建立学院学生文化创作与传播中心。

内容:

1、梳理学院已有社团,经申报遴选出10个具备“文化创作与传播”功能的社团组织作为重点社团予以辅助培养。鼓励建立更多此类功能的社团;

2、经过遴选,培养一批重点社团指导教师队伍,注重培养学生文化创新意识,对学生开展文化创作与传播的相关培训,每学年举办一次优秀社团成果展示;

3、每个重点社团至少与一个社区结对,或者至少联系一所区域内学校开展结对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优质学生原创作品走出校园,拓展校外展示平台,与社会优秀文化资源互动融合。

牵头部门:团委

落实部门:社团指导老师

(三)文化基地拓展项目

重点:开展学院创意中心和陶艺中心“开放日”、联展和大学生艺术团联演。

内容:

1、创意中心公开展:排定公开展日期,从学生中选拔、培养专业解说员队伍,学生在读期间能参观一次学院创意中心展览馆;

2、 陶艺中心作品展:开展陶艺创作体验活动、作品展示与售卖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同学自愿报名体验陶艺创作DIY,组织方每学期举办一次学生陶艺作品展、售活动;

3、刻宝机中国风创意设计展:组织学生运用中国风元素开展创意设计,选拔优秀作品进行校园展示、售卖,并逐步形成学院学生设计作品库,制成菜单为师生提供日常礼品制作服务;

4、组建院级大学生艺术团,积极申报加入市级艺术团,力争三年内有分团成为市级优秀大学生艺术团;

5、积极参与2014年上海市和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及其它各类活动。

落实部门:创意中心(第1、2、3项);团委(第4、5项)

(四)“民族文化传习”推进项目

重点:以社团为平台,开展民族文化培训、普及、展示系列活动。

内容:

1、民乐社、舞蹈社、木棉手工社、茶道社等社团开展民族文化传习方面的活动;

2、逐年深化一批呈现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表演项目,并在校园活动中展演;

3、积极鼓励一批教师开展民族文化讲座,逐年增设民族文化传习选修课。

牵头落实部门:团委(第1、2项)、教务处(第3项)

(五)校园文化品牌展示项目

重点:优化科技文化节,鼓励培育校园原创作品。

内容:

1、遴选10个保留项目,开展技能展示活动,侧重对学生原创作品的鼓励;

系 部

保留项目1

保留项目2

学前教育系

幼儿舞蹈创编大赛

钢琴技能大赛

经济管理系

礼仪风采大赛

ERP沙盘企业模拟经营管理大赛

商务外语系

职来职往

外文歌曲比赛

应用艺术系

动漫嘉年华

艺术综合show time

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

素质拓展大赛

金工大赛

2、科技文化节期间开展的各项活动要体现传统、品牌、创新三要素;

3、传统项目以 “学科专业技能展示”为出发点,创新活动形式,营造富有时代精神、彰显中华文化特色、各系专业特色的校园育人氛围;

4、品牌项目要求一系一品,重在凸显各系经典学生活动,由各系自行确立优秀的文化品牌,逐年提升活动思想内涵,形成系列化;

5、创新项目由各系自行确立活动主题,做到有新意、有品位、有内涵;

6、科技文化节以“大年”和“小年”交替举办。2012年为大年,重传承,更多传统和品牌项目;2013年为小年,重创新,活动丰富,展示更多创新项目。以此交替举办。

牵头部门:团委

落实部门:各系

(六)志愿服务拓展项目

重点:丰富我院学生志愿服务的活动内容,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争取更多的国际交流活动平台。

内容:

1、规范学院团委志愿者部、各系学生会志愿者部的管理运行机制,实施注册管理,建立志愿者信息库。每学年从志愿者队伍中评选出“优秀志愿者”,发放优秀志愿者证书。三年内计划表彰500人左右;

2、稳固已有的志愿者服务基地项目。新建基地侧重志愿项目与学生专业、特长的相关性;

系 部

已有服务基地1

已有服务基地2

学前教育系

阳光之家

小海豚早教中心

经济管理系

第十人民医院

启慧学校

商务外语系

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

上海市青少年交流中心

应用艺术系

龙潭小区

广盛苑小区

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

洋泾敬老院

密云学校

3、全面梳理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形成涵盖城市运行、社区服务、文化教育、赛会服务、应急救援、特殊群体关爱等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各系应重点打造青年志愿者品牌项目,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学院应全力支持各系部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开发实施;

4、重点推进西部计划(每学年1-2人)、红十字会志愿者(志愿者人数覆盖全院人数80%)和暑期“三下乡”活动项目;

5、拓展文化志愿项目,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合作,争取承办承接更多国际交流性活动的志愿服务。

牵头处室:团委

落实部门:各系

(七)校园易班文化深化项目

重点:在我院易班建设保量的基础上,走出学院项目化、各系特色化的道路。

内容:

1、继续保持各系团学活动、各班班级活动易班展示的优良作风,稳步提升我院学生对易班网的关注和使用;

2、逐步落实我院申报的易班建设项目——“成长旅途会客厅”;

3、各系的易班建设要推出自身的特色网络活动品牌,该活动品牌应与大学生生活紧密相连,凸显专业特色、时政特色、文化特色,并以月为单位进行内容的更新。

牵头部门:学院易班发展研究中心

落实部门:易班学生工作总站、各系易班学生分站

(八)“博雅讲坛”荟萃项目

重点:开展校园名师讲堂、时事讲堂,既邀请外校学者,也充分立足本校师资,引导我院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变革,走近、传承优秀文化。

内容:

1、每个系每学年安排一次专家学者讲座,以“文化”或“时政”为主题,既可以邀请外校学者,也可以邀请本系教师作为主讲嘉宾;

2、思政部每学年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一次时政讲座;

3、各系、思政部提前预排讲座时间,结合海报、宣传橱窗、易班网、学院新闻网等载体开设学院讲座通告栏。

牵头部门:学工部、思政部

落实部门:各系

(九)德育工作集出版项目

重点:总结、整理、探讨、反思我院德育工作的开展。

内容:

1、每两年组织全院师生参与“感动行健优秀教师”的征文活动,并将优秀的文稿汇集成册;

2、每年设置专项的课题基金,鼓励、奖励学院辅导员老师参与学院思政课题的申报,为教育部设立的辅导员专项研究课题的申报培养、储备人才、论文素材;

3、探索出版我院思政工作案例集。

牵头部门:学工部、思政部

落实部门:各系

中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O一二年十一月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市级特色高职院校建设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