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三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浏览量:[]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会第三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18615日审议通过

季淑惠

 

各位代表:

我受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会第三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财务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收入支出情况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会20126月至20185月经费的收支情况如下:

   (一)本届工会经费的总收入为271.28万元

其中:

1.会费收入27.85万元,占总收入的10.27%

2.拨缴经费收入182.8万元,占总收入的67.38%

3.各种奖励、银行利息收入等其他收入为1.83万元,其中利息收入0.33万元,工会考核优秀集体0.2万元,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经费0.5万元,最具活动工会组织0.3万元,运动会赞助0.5万元,占总收入的0.67%

4.行政补助收入:58.8万元(仅2012年、2013年)占总收入的21.68%

   (二)本届工会经费总支出为228.76万元

1.用于强化职能的维权支出等费用共支出为25.45万元,主要是生日券,走访慰问大病及困难家庭,慰问生活上有困难的教工,以及看望生病住院人员,读书活动等费用。占总支出的11.13%

2.用于激发热情,提升广大教职工素质的职工活动支出为196.49万元,主要是三八表彰、趣味运动会、六一活动等各类主题活动。占总支出的85.89 %

3.用于业务支出为6.82万元,主要用于工会各种办公经费等。占总支出的2.98%
本届工会经费结余为42.52万元;历年工会经费累计结余为44.68万元。
    二、六年工作成效:
   
六年来,学院工会在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和工会财务工作方针,在加强和健全工会财务制度方面主要做了下列工作:
   (一)提高认识,完善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拨缴工作。
    领导重视是加强工会财务管理的关键。学院领导、工会领导重视工会经费的收缴工作,不断建立和健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一是将工会经费缴纳工作纳入信息公开,每月在财务处公告栏公开工会经费缴纳情况,定期在工会委员会议上通报工会经费缴纳情况。二是以有效的监督制度促进工会财务工作。我们依托经审员,按照人事提供的数据和财务报表中的工资总额对工会经费进行核定,并以此为依据对学院工会经费进行核收,提高了经费收缴的准确性。
    
五年来,我院工会经费的收缴率每年保持100%,在此基础上,每年都能及时足额、依法完成工会经费保障的上解任务。
   (二)落实制度,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工作。
    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工会履行各项职能的物质保证。近些年来,学院工会的财务管理已步入了制度化轨道,但是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学院工会工作的不断扩展,工会财务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为了使工会经费在使用上做到不违规、不滥用,防止随意性,我们在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的过程中也不断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一是形成工会财务人员培训制度。每年参加两次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了解工会财经制度的最新动态,使工会财务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同时,不定期参加市、区工会开设的实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落实工会经费审查制度。我们倡导工会财务人员始终坚持有利于加强维护职能的原则、有利于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原则、有利于保证重点工作的原则,落实好工会经费审查的各项制度,按时做好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坚持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并且定期安排工会经审抽查。
   (三)把握重点,围绕中心,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六年来,学院工会在坚持重点投入、合理使用经费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教职工发展生存的关键问题,维护教职工群众切身利益。一是投入教职工保障工程建设,开展各类帮困送暖工作。二是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发展权益,开展各项文体、技能展示活动。六年来,我们举办一系列的文体竞赛活动,如教工趣味运动会、“悦读生辉”、“美丽行健”我来拍、“2017健步走,做健康自信的行健人”等活动。三是以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坚持深入开展各种师德征文、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开展“三八红旗手”评比活动等,有效的激发了教职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热情和主动性。通过这些活动使教职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工会组织“家”一般的温暖,也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
    三、今后工作设想
    加强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加强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工会财务管理、规范财务会计行为,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的有效措施。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财务工作,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要坚持将财务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落实。一切财务工作要以《工会会计制度》为准绳,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对财务工作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題,要及时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原因。要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管理,继续按时足额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工作,把工会经费的收缴工作,提高到依法治会,维护职工利益的高度来认识。
  (二)进一步加强培训交流,提升工会财务人员整体素质。
   要进一步加强工会预决算管理,把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完善工会账务处理程序等,强化工会财务软硬件规范化建设。按照新形势对工会财务人员的要求,依托上级工会,坚持对财务人员定期进行后续教育、业务培训和业务考核。要创设相互交流的环境,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提升财务人员工作综合素养的同时,提升工会财务工作整体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坚持工会经费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
    坚持工会财务定期向教代会或会员大会报告财务工作的制度,公布经费收支账目,接受群众监督和审查。工会的经审委员是代表群众监督财务工作、实行民主管理的重要组织形式,工会财务要主动配合经审工作,接受监督审查。对工会经费使用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开支、要由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审核决定。进一步健全各项财务制度,遵守财经纪律,防止铺张浪费,使得有限的工会经费在促进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完善教职工保障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工会的财务工作。

 

上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下一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关闭】